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戴冠春:海外投資風險更具特殊性 企業要做好風險管控

2018-04-25 10:08: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4月3日下午,國際在線攜手察哈爾學會在京舉辦“新時代智庫與企業合作的路徑與方法”研討會暨察哈爾學會•國際在線環球創業平臺簽約儀式。競天公誠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戴冠春出席了此次會議並對戰略投資、預算控制、盡職調查、企業公關、遵守投資合作流程等具體的方面的問題一一作了評價。他指出,在與意識形態不同的國家打交道時,應當尊重雙方差異,充分發揮律師的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戴冠春發言2.JPG

競天公誠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戴冠春發表觀點。韓宇辰/攝

  以下是戴冠春先生的發言節選:

  各位來賓,大家好!跟前面這些嘉賓相比的話,我可能從知名度上差了很多,我是從2008年前後開始做海外投資相關的法律項目,主要涉及兩塊業務,一塊是中國企業到海外投資,另外一塊業務是中國企業到海外融資。

  我想先説説為什麼中國企業到海外投資存在風險?首先就是説做投資都有風險,各位企業也很了解,但是海外企業投資風險具有一些特殊性,第一是地理隔絕造成的文化差異帶來的風險。第二就是海外投資項目本身就有一定的風險,就是我們做並購律師都知道,所謂並購本身就是很大風險,全世界並購的項目80%是失敗的。這就是為什麼説海外投資會有更大的風險。但是對於企業來説,都理解風險是必須的,最重要的是你要了解風險、管控風險。

  我下面講講怎麼樣管控風險,我覺得管控風險第一從公司角度就是需要重視項目風險,從而預見風險。我從技術角度上認為預見風險有兩個手段,第一要建立一個風險管理團隊和形成風險彙報機制,專門的團隊去做這個事情。另外一個是預留一個特別的預算來解決特別問題。第二就是要重視盡職調查。

  還有一點就是有些中國企業有時候在做事情上有一個風格,就是喜歡做大事,心很大,不按流程來。我們有時候代表外資上午剛談完,中企領導下午就説文件準備好了,明天簽字吧。但外資有著自己的流程,比如一般是先打開資料庫看信息,資料庫盡調完了再談框架協議,談了幾輪之後再來看具體怎麼去做。

  最後我就覺得在管控風險還有一點就是心態,中國企業去海外的心態,剛才前面也提到中國其實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國家,我們也都是處在獨特的一個發展路程,每一個企業的風險管控甚至於也很獨特,很值得外面學習的地方但是也有很多別人不了解的地方。所以我覺得出去的心態還是要放鬆一點,有的時候要跟國外的資源儘量多交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