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區塊鏈破除跨境電商“信任”鴻溝

2018-04-10 09:42: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和人們消費水準的提高,跨境電商近年來迎來了爆發期,但在旺盛的需求背後,卻是消費者對“假貨”的重重疑慮。而區塊鏈通過去中心化的信任機制,讓溯源成為可信任的標簽,破除了橫亙在跨境電商業務中品牌商、渠道商、零售商、消費者之間的“信任”鴻溝。

  多家跨境電商佈局區塊鏈

  進入2018年,區塊鏈漸成行業新風口,多家跨境電商開始加速佈局。

  日前,京東首次向外界開放了其南沙保稅倉,展示京東全球購在區塊鏈、商品溯源體系以及一體化倉配方面的進展。

  京東方面表示,京東全球購是首個在全鏈條採用區塊鏈技術溯源的跨境電商平臺。借助區塊鏈技術,每件商品從原材料採購、生産到流通、行銷等全過程的信息,都被整合寫入區塊鏈,實現精細到一物一碼的全流程正品追溯。例如,消費者在購買了匹配區塊鏈技術的商品後,將能夠查看到商品配送過程中的起運日期、起運城市、運輸方式、入境報關單號等一系列信息。

  在利用區塊鏈技術溯源的同時,京東全球購還接入原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商品溯源系統,凡是進入寧波、天津以及廣州的京東保稅倉的商品,均需經過嚴格檢驗並粘貼原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印製的溯源碼。商品送達後,用戶只需手機掃描一下溯源碼,便可知道該商品的生産工廠、物流和監管等信息。

  京東相關負責人稱,除涉及商業機密和國家法律法規禁止以外,京東全球購將全鏈條、全流程對外開放,隨時接受用戶、媒體和獨立社會組織的監督。目前,京東已經有數萬商品可以實現“一鍵溯源”,“我們的目標是推廣到所有的産品”。

  其實,京東對區塊鏈的佈局預謀已久。早在2016年,京東就全面啟動了區塊鏈技術在京東業務場景中的應用探索與研發實踐。之後,京東更是參與組建了一系列區塊鏈合作聯盟:2017年6月,與當時的農業部、國家質檢總局、工信部等部門宣佈成立了“京東品質溯源防偽聯盟”;2017年12月,聯合沃爾瑪、IBM、清華大學成立首個安全食品區塊鏈溯源聯盟;2018年2月,宣佈加入全球區塊鏈貨運聯盟(BiTA),與包括UPS、聯邦快遞等全球貨運巨頭公司在區塊鏈領域展開闔作。

  作為另一大跨境電商巨頭,阿裡巴巴自然也沒有放鬆對區塊鏈的追逐。

  2月27日,阿裡巴巴旗下的天貓國際與菜鳥物流共同宣佈,啟用區塊鏈技術跟蹤、上傳、查證跨境進口商品的物流全鏈路信息,涵蓋生産、運輸、通關、報檢、第三方檢驗等商品進口全流程。目前,天貓國際的跨境商品溯源計劃已經覆蓋了上海、深圳、廣州、杭州、天津、寧波、重慶、福州、鄭州等保稅口岸。

  不過,與京東將區塊鏈平臺向外界全面開放不同,阿裡巴巴表示,短期沒有向外界開放區塊鏈平臺的想法。菜鳥國際技術負責人唐韌説,這是“因為阿裏內部的業務應用目前足夠豐富。像阿裏雲,早期也是在阿裏內部使用,後期才向外界開放。”

  除此之外,中國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互聯網奢侈品電商公司寺庫也傳出進軍區塊鏈消息。據悉,寺庫將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奢侈品流通過程中産生的信任問題。

  全流程溯源消除“信任”難題

  業界分析認為,跨境電商之所以紛紛在區塊鏈上進行佈局,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為了“打假”。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和人們消費水準的提高,跨境電商近年來迎來了爆發期。艾媒諮詢前段時間發佈的《2017-2018中國跨境電商市場研究報告》顯示,跨境電商2017年整體交易規模(含零售及B2B)達7.6萬億元人民幣,而2018年的交易規模有望增至9萬億元。

  然而,跨境電商的“假貨”問題卻備受詬病。統計數據顯示,過去一年,國內跨境電商消費者的投訴佔到了投訴總量的12.98%,同比增長1.37%,其中貨源難保障、物流貓膩多、快遞信息被修改等成為消費者在“海淘”過程中難以打消的顧慮。

  同時,消費者對正品、質保、運輸時效等方面的需求也在不斷提升。來自京東的大數據顯示,全球購用戶對商品評價與促銷的敏感度高於其他選項,而從化粧品、保健品、奶粉、紙尿褲等全球購重點品類的評價關鍵詞可以看出,全球購用戶對商品的品質及使用效果十分關注,“是正品”、“品質有保證”、“值得推薦”等商品評價均排名前列。

  一邊是旺盛的需求,一邊卻是消費者對“假貨”的畏懼,有沒有一種既靠譜又便捷的解決方法消除消費者的疑慮?區塊鏈或許正是最好的選擇。

  按照定義,區塊鏈是分佈式數據存儲、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演算法等計算機技術的新型應用模式。而對跨境電商來説,區塊鏈實際上是用技術方法來解決交易過程中産生的信任問題。區塊鏈技術可以將商品的所有相關信息打包,以明文或者密文自動廣播的方式發送到整個系統中。

  據介紹,區塊鏈的分佈式特點使得鏈上的每個節點都能保留完整的賬本,單個節點試圖對交易數據進行修改的操作,不會改變網絡中其他節點的賬本內容。同時,區塊鏈後續驗證的鏈式結構使後來寫入的區塊依次不斷強化了前面區塊的內容,進一步增強了不可篡改性,因此産品賣出方的貨物生産和流轉信息會受到平臺相關節點的驗證和確認,從而解決了跨境交易的誠信問題。

  比如,在産品源頭真偽的問題上,可以利用品牌商資質進行源頭保障,利用區塊鏈技術和物聯網技術打通品牌商、物流、政府、檢測機構之間的信息追溯屏障,對商品原材料的採買、生産、流通、行銷等全過程的信息進行整合和追溯,從而跨越了橫亙在跨境電商業務中品牌商、渠道商、零售商、消費者之間的“信任”鴻溝。

  對此,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説,“有了區塊鏈技術,我們不僅能夠知道供應商是誰,還能知道雞蛋來自哪個農場,甚至知道是哪只雞下的蛋。”這一通俗的描述也道破了區塊鏈技術應用於跨境電商的本質意義。

  為跨境電商注入新活力

  雖然區塊鏈完美地解決了跨境電商的“假貨”問題,但業界認為,區塊鏈離大規模應用還有段距離。

  “當前,區塊鏈的效率還沒有期待的那麼高。” 京東Y事業部區塊鏈應用産品負責人劉文靖表示,這主要在於區塊鏈技術本身還不夠成熟,跨主體間區塊鏈節點的搭建和運維仍然需一定門檻,存儲介質的效率等一些問題也有待解決。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教授廖理也認為,現在的區塊鏈還處在嬰兒時期,各方面的基礎設施尚不完善,限制了區塊鏈的大規模應用。

  一個突出的例子是,由於不同的國家存在不同的管理模式,跨境電商平臺與供應商特別是跨國企業對接時,需要打通諸多內部環節。而對消費者來説,如何習慣在買東西時先掃碼查詢真偽,也需要長時間的培育。

  此外,在防偽追溯方面,無論是行業組織還是企業都沒有建立起統一的標準,不同品牌採集的信息也不一樣。更重要的是,供應鏈是一個龐大的體系,涉及線上線下的多個環節,要將這些關節都打通並非易事。

  不過,業界認為,長期來看,區塊鏈通過去中心化的信任機制改變了原來的連接方式,帶來了生産關係的改變,對跨境電商行業産生了深遠影響。

  在區塊鏈出現前,跨境電商一直採用傳統的中心式溯源認證技術,溯源過程易受人為因素控制,消費者並不接受、認可和使用,這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跨境電商的進一步發展。因此,我們需要有效的創新手段來改變目前跨境電商存在的安全隱患、信任危機等問題,而區塊鏈的出現,讓溯源成為可信任的標簽,為跨境電商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區塊鏈技術不但改變了技術的整個現狀,更重要的是,它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在業務中的場景。”京東集團副總裁裴健説,“擁抱信任經濟時代,京東將和社會各界一起共同利用區塊鏈的技術去推動互信,推動新時代的到來。”(記者 傅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