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將與東盟開展全面科技創新合作

2018-04-13 09:15:0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中國將與東盟開展全面科技創新合作

2018“中國-東盟創新年”啟動儀式暨中國-東盟創新論壇在北京舉行 楊瓊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楊瓊):2018“中國-東盟創新年”啟動儀式暨中國-東盟創新論壇12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中國願與東盟各國積極開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合作,為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積極貢獻。

  這次活動由中國科技部與新加坡外交部、東盟秘書處共同主辦。中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開幕式上表示,中國和東盟是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的好鄰居,是緊密協作、共同發展的好夥伴。近年來,中國與東盟的科技合作取得積極成果。“在雙多邊科技創新合作機制框架下,雙方在科技人文交流、聯合實驗室建設、技術轉移、科技園區合作等領域開展了務實合作,主動服務於區域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改善,取得了纍纍碩果。”

  中國科技部于2012年9月啟動中國—東盟科技夥伴計劃。在夥伴計劃框架下,中國與東盟各國的國家聯合實驗室建設全面啟動,分別建立了中國—印尼高溫氣冷堆聯合實驗室、中國—泰國鐵路系統聯合研究中心、中國—柬埔寨食品工業聯合實驗室、中國—馬來西亞清真食品國家聯合實驗室、中國—老撾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聯合實驗室和中國—緬甸雷達與衛星通信聯合實驗室等。此外,中國科技部實施了“發展中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家來華工作計劃”,已資助50余名來自緬甸、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國的青年科學家來華。中國還同東盟建立遙感衛星數據共享與服務平臺,免費共享中國遙感衛星數據。目前,這一平臺在泰國、老撾、緬甸的終端已經建立並運行良好,與印尼、文萊、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的合作也正在積極推進中。

  王志剛強調,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科技創新。當前中國正在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以更大力度,在更廣範圍、更深層次上全面實施科技創新對外開放合作。“東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合作夥伴,為落實雙方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推進中國—東盟科技創新合作再上層樓,中國將繼續秉承‘親誠惠容’的理念,以更大力度,在更廣範圍、更深層次上全面實施創新開放合作。我們願意與東盟各國積極開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合作,為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積極貢獻。”

  東盟輪值主席國、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新加坡的貿工部兼國家發展部資深國務部長許寶琨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已經成為東盟積極夥伴,雙方在科技領域有著廣泛合作。他建議,下一步東盟與中國應在電子商務、智慧城市等方面加強合作。“東盟正在推動簽訂東盟電子商務協議,這將促進制定電子商務規則,並建立更大的數字連結,推動本地區電子商務貿易流動,它將為有抱負的企業家提供更大的平臺。在電子商務領域,東盟可以向中國取經,並加強東盟與中國的貿易流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