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季度我國貨物進出口更趨平衡

2018-04-17 10:39:46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2018年一季度,全球經濟保持復蘇態勢,國際市場需求總體回暖,國內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中國外貿實現較快增長,進出口更趨平衡,中國市場向世界進一步開放、共享。

  進出口更趨平衡

  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6.75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9.4%。其中,出口3.54萬億元,增長7.4%;進口3.21萬億元,增長11.7%;進口增速快於出口4.3個百分點,貿易順差收窄21.8%,進出口更趨平衡。

  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主要得益於以下因素:

  一是全球經濟持續復蘇為外貿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聯合國預計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3%,增速創2011年以來最高。世貿組織最新報告顯示,2018年和2019年全球貿易將保持強勁增長勢頭。一季度全球貿易增長高於趨勢水準,出口訂單和集裝箱運輸等其他指標預示經濟正在復蘇。

  二是國內經濟保持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發展態勢,帶動國內大宗商品和消費品進口需求。一季度,中國進口銅、成品油、原油和大豆數量分別增長7.3%、7.2%、7%和0.2%。

  三是近年來國家相繼出臺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政策,有效減輕企業負擔,改善營商環境釋放了外貿增長潛力。

  四是企業自身轉動力、調結構步伐加快,創新能力和開拓市場能力有所提升,産品附加價值不斷提高,國際競爭力逐漸增強。

  “五個優化”穩步推進

  近年來,商務部會同各部門、各地方大力推進貿易方式、經營主體、商品結構、國際市場佈局和國內區域佈局“五個優化”,積極成效持續顯現。

  一般貿易佔比繼續擴大,貿易方式持續優化。一季度,中國一般貿易佔進出口總值的58.3%,比去年同期提升2個百分點,貿易方式進一步優化。一般貿易與加工貿易相比,在國內的産業鏈長,增值部分多,一般貿易實現較快增長反映中國外貿發展的內生性和自主性進一步增強。

  民營企業對外貿貢獻率超過50%,主體多元化成效顯著。一季度,中國民營企業進出口2.59萬億元,增長14.5%,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38.3%,比去年同期提升1.7個百分點,對中國進出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高達56.5%。其他各類型企業進出口也實現增長,市場主體參與外貿發展的動力更趨強勁。

  機電産品貿易增長較快,國際競爭優勢逐漸增強。一季度,中國機電産品出口2.1萬億元,增長9.5%,佔出口總值的59.4%。其中,機械設備、電器及電子産品、汽車和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分別增長11.6%、11.3%、10.9%和8.4%。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産品和裝備製造産品出口實現較快增長反映了中國企業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國際競爭新優勢逐漸顯現。進口方面,部分重要設備和關鍵零部件、優質消費品進口較快增長,其中積體電路、數控機床和水海産品進口分別增長28.7%、47.4%和32.2%。

  對新興市場和部分“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增勢較好,國際市場多元化發展步伐進一步加快。一季度,中國對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8.2%、6.3%和13.7%,三者合計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41.2%。中國對東盟、拉美和非洲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13.7%、14%和12.4%,共同拉動同期外貿增長3.1個百分點。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1.86萬億元,增長12.9%,高出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3.5個百分點,“一帶一路”使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從中受益。

  中西部外貿增速高於全國,國內區域佈局更加協調。一季度,中西部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外貿增速。西部和中部外貿增速分別為21.3%和13.7%,分別比全國增速高11.9和4.3個百分點,國內各區域的外貿發展更趨協調。

  從全年看,世界經濟有望保持穩定增長,國際市場需求呈現擴張趨勢。世貿組織預計,2018年世界貨物貿易量增長4.4%,略低於2017年的4.7%。今年,國內經濟仍將保持穩中向好態勢,且中國將更加開放,更加積極主動擴大進口。中國外貿發展面臨較好的內外部環境,但國際環境依然複雜,深層次結構性矛盾較為突出。如果不發生大的不確定因素,且大宗商品價格保持溫和上漲態勢,以美元計價,今年全年中國進出口有望保持或略高於國民經濟的增長速度。以人民幣計價,進出口有望繼續實現兩位數增長,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發展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作者 商務部研究院外貿所副研究員肖新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