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跨境電商正改變全球貿易

2018-04-20 09:26:20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跨境電商正改變全球貿易

在距中國遙遠的國家智利,阿裡巴巴旗下的跨境電商平臺全球速賣通是智利人的主要網購網站之一。圖為在位於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的智利郵政物流中心,工作人員分揀來自中國的包裹。 新華社發

  進入數字經濟時代,跨境電子商務正在改變傳統貿易方式。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平臺的發展降低了國際貿易的成本和門檻,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了歷史性機遇,促進了世界經濟普惠發展。在此過程中,全球貿易主體、貿易形態、商業模式、組織方式都發生了重大變革。與此同時,全球貿易規則和公共政策也面臨著新要求和新挑戰。

  中小企業漸成主角

  跨境電商在全球貿易中所佔比例正快速提升,大量企業從線下貿易轉變為線上貿易,電商平臺、互聯網金融、智慧物流、網絡信用等電商服務生態日益繁榮。國際供應鏈通過電子商務的在線化、數據化和網絡化,正從工業時代的生産引導消費模式,向消費者需求驅動生産模式轉變,全球貿易由此發生深刻轉型。

  阿裡巴巴中小企業國際貿易事業部聯席總經理張闊表示,技術的變革是向新外貿轉型的基礎條件,數字技術在電商平臺上的應用使得貿易雙方能夠打破時間、空間和文化的差異,更密切高效地溝通。外貿綜合服務線上化、數字化是向新外貿轉型的主要手段,貿易雙方不僅可以在線上查詢信息,還可以通過電商平臺完成支付、物流、通關等一系列交易,並能夠實時了解訂單進度。數據的應用則是向新外貿轉型的核心特徵,平臺通過積累貿易雙方的身份信息、行為模式和能力數據,搭建信用體系,以更好地匹配供需,優化服務。

  在這一過程中,中小企業成為受益者。可以説,幾乎在每個國家,中小企業都容納了社會的大部分就業。但是,長期以來中小企業參與國際貿易的程度並不如意。世界貿易組織(WTO)報告曾指出,中小企業在參與國際貿易的過程中,長期面臨著信息獲取不足、海關程式繁瑣、信用甄別困難、貿易融資不足等問題。現在,電子商務主導的新外貿幫助中小企業緩解了這些困難,提升了其參與全球貿易的能力。

  “互聯網搭建了一個自由、開放、通用、平等的貿易平臺,幫助廣大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直接面向萬千客戶,迅速建立起業務。可以説,跨境電商平臺降低了中小企業參與國際貿易的門檻。”畢馬威亞太區主席陶匡淳説。

  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數字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儲殷認為,相比傳統貿易中更多依靠大型跨國企業、壟斷企業,以跨境電商為核心推動力的新型全球貿易體系,是一條建立在互聯網基礎上的“空中貿易通道”,它以中小微企業為主角,通過全球物流為全世界消費者提供更為細緻、精準、個性化的産品和服務。

  新變化呼喚新規則

  新變化和新趨勢並不意味著新型全球貿易體系的前方是一片坦途。埃森哲一項報告認為,傳統貿易規則仍在延續,但是顯然已經不能適應新貿易時代的需求。中小B2B跨境貿易中産生了大量碎片化、定制化訂單,其商業路徑與傳統的“集裝箱訂單”有很大不同,但各國政府還沒有建立新的監管模式,相關稅收徵管標準、技術標準等許多規則仍待確定。

  “跨境電商已經是國際貿易中非常重要的業態,這將帶來全球貿易的趨勢性變革,這種變革呼喚企業儘早佈局,也在呼喚監管部門儘快轉變思路,推出新的相應舉措。在趨勢變革中,誰先佈局,誰就掌握了未來貿易的主動權。你不去做,其他人就會佔領制高點。”儲殷説。

  如儲殷所言,國際電商巨頭都看到了跨境電商特別是企業服務端的巨大發展空間,並開始積極佈局,為中小企業提供更細緻化的服務。2015年,亞馬遜一改其專注普通消費者的傳統戰略,推出了面向企業及機構買家的一站式商業採購站點——亞馬遜商務。該站點投入運營的第一年,美國站就有40多萬家企業入駐,平臺營收達10億美元。2016年12月份,亞馬遜商務推廣到德國,2017年4月份,推廣到英國。截至目前,亞馬遜商務的企業和機構客戶已經超過100萬。

  不過,在這方面的嘗試,阿裡巴巴希望走得更遠。一方面努力將數字技術滲透到跨境貿易的更多環節,另一方面也在推動跨境貿易政策的便利化,以此幫助中小企業降低跨境貿易成本,刺激更多貿易的産生。

  “跨境B2B貿易的商業鏈很長,從搜索、篩選産品及供應商,到溝通需求、報價、樣品支付和寄送,再到後期敲定産品細節、支付首付款、生産過程跟進、供應商發貨、國內物流、國內通關、海運空運、目的國清關、本地物流、最終確認收貨,之後還有退稅、結匯等,大大小小幾十個環節。在此過程中,將數字技術滲透到鏈條中的方方面面,從解決信息不對稱到解決信任不對稱,都會慢慢促進形成新型貿易模式。”張闊説。

  2017年3月22日,阿裡巴巴集團與馬來西亞共同宣佈,雙方將在馬來西亞打造eWTP(世界電子貿易平臺)試驗區,旨在幫助馬來西亞乃至整個東南亞地區的中小企業參與全球貿易。2017年10月30日,eWTP馬來西亞試驗區裏誕生了中小企業出口第一單:一家馬來西亞企業通過阿裡巴巴國際站和一達通,把一筆約900美元的半成品奶嘴出口到了中國。通過電商平臺與馬來西亞海關係統對接,試點企業享受到了清關無紙化,清關時間也大幅縮減。在2017年11月3日試驗區啟用儀式上,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宣佈,試驗區的清關時間已從原來的1天優化至3小時,其他相關的報關手續和流程也將簡化。

  政府支持必不可少

  eWTP在馬來西亞的落地,意味著一種構建全球貿易數字技術基礎設施網絡的嘗試開始起步。但是對阿裡巴巴來説,要讓這種設想在更多國家和地區落地,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也需要更多利益攸關方加入,特別是各國政府的認可和支持必不可少。“馬來西亞政府給予了eWTP很多支持,eWTP需要政府和企業共同合作,僅僅靠企業是無法實現的。”張闊説,阿裡巴巴在馬來西亞專門註冊了公司負責運營試驗區,得到了馬來西亞政府的大力支持,拿到了一些馬來西亞十幾年沒有發過的運營牌照和相關業務資質。

  無論全球貿易形態如何演變,政府的態度至關重要。“光靠企業是制定不了國際規則的,各國政府的作用也非常關鍵。企業的主要作用是建平臺,搞基礎設施建設,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但是政策的協調溝通需要政府來做。”博鰲亞洲論壇前秘書長龍永圖表示,“第一個國外的跨境電子商務平臺落地馬來西亞是非常重要的,這意味著這一方案開始被外國所接受,期待‘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都可以接受這一方案,促進‘一帶一路’的發展。”

  除了一些國家政府之外,WTO等國際組織也開始注意到電子商務對於全球貿易的重要性。2017年底結束的WTO第十一次部長級會議發表了《電子商務聯合聲明》,強調了電子商務的重要性及其為包容性貿易和發展所創造的機會,支持電子商務為全球企業和消費者帶來益處。

  “這是大勢所趨,世界貿易組織只能順勢而為。電子商務的國際貿易規則在現有WTO規則體系中是不存在的,因為以前並沒有預見到電子商務會發展會如此迅速,這對WTO也必然會産生很大影響。”龍永圖説,“eWTP正在解決的很多問題,也是WTO過去努力解決的問題,比如怎樣解決貿易糾紛,怎樣保持交易透明度,怎樣確保國際貿易能夠自由便利地開展,等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