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京津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持續提升

2018-05-07 13:51:57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自3月18日京津跨境貿易便利化新政策措施發佈後,北京已為企業辦理各種進出口許可證2000余份,全部在1個工作日內辦結。”4月26日,國際商報記者從北京市商務委(口岸辦)組織召開的跨境貿易企業座談會上獲悉。

  據了解,去年6月份以來,商務、海關、原檢驗檢疫、口岸等部門聚焦壓縮耗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試點先行,出臺20余個政策文件,特別是今年3月份以來京津6部門聯合推出兩批33項政策措施後,跨境貿易環境有了較大改善,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大幅提升。

  優化跨境貿易環境是一項長期而複雜的系統工程,北京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京津兩市將繼續精誠合作,深化改革創新,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持續提升。

  精簡環節一站式辦理

  在座談會上,華展鑫榮國際招標代理(北京)有限公司執行總監楊全剛對進口許可證的辦理提速深有感觸。他告訴國際商報記者,公司主要從事醫療、IT、加工機械等機電類商品的進出口代理服務,進口許可證此前需5個工作日才能辦理,遇到加急訂單則需相關部門特別處理,“今年政策實施後明顯感受到機電進口審批進程加快,批件一般只需一個工作日就可以領取,清關方面最快甚至半個工作日即可放行”。受益於此,企業的時間成本和倉儲費用都大幅下降。

  據了解,跨境貿易便利新政實施後,由京津商務主管部門簽發的自動進口許可證、出口許可證審批時限由原來3~5個工作日壓縮至1個工作日;原來由商務部和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兩級審批的10種汽車零部件産品自動進口許可證調整為由地方商務主管一次審批,審批時限由原來8~10個工作日壓縮至1個工作日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貨物申報、艙單申報、運輸工具申報、自動進口許可證申報、投保出口信用保險等一點接入、一次申報、一站式服務,將原來涉及多家口岸查驗部門34個單證共1781個數據元減少到731個,企業資質申報的數據由186項減少到92項,企業資質申請直接調用工商數據17項,企業只需補充數據3項。

  作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的北京首家試點企業,嘉裏大通物流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關務部經理王承啟對此讚不絕口:“每天有幾百份單證信息需要錄入,以前要4名錄入員加班完成,現在一次導入,錄入員只需核對即可,時效提高一倍,人員節省30%,極大地提高了通關速度和錄入正確率”。

  根據北京市商務委提供的數據,目前,北京50%以上的外貿業務量通過該平臺實現。

  除了上述措施,貿易便利化措施還體現在港口一站式作業服務、港口物流信息“一站式”查詢以及進口貨物可提前兩日報關,原産地證書兩小時審結,“審單放行”流程時長不超過兩小時等方面。

  優化管理提高服務

  在座談過程中,港中旅華貿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關務經理常晏對口岸部門在推廣“單一窗口”中的盡心盡力表示讚賞和感謝。“其實企業人員從一開始的抗拒使用到現在的依賴是有一個過程的。因為每個錄入員本身有大量的工作,工作模式習慣讓他們不願改變,直至口岸辦的工作人員數次上門了解使用情況與問題,講解普及使用的好處,才逐漸體會到平臺的方便快捷,也意識到與實際應用相結合打造出的全新的錄入申報模式是通關便利化的發展方向。”

  海關推出的非工作時間預約查驗機制也是廣受企業歡迎的一項措施。“因為許多貨到達時間是週五,需要等兩天才能申請查驗,現在預約非工作日上門的服務為企業提高了貨物運轉效率,也為企業創造出更多價值空間。”萬都(北京)汽車底盤系統有限公司採購部經理張博説。

  可以看出,“優化”和“提高”是此次貿易便利化措施成效的明顯特點。這既體現在改革物流流程、優化通關流程作業方面,也體現在職能部門的管理思路與服務意識中。

  改革後,通關流程由“串聯”改為“並聯”,進口貨物在船舶到港前即可由船代企業提前向海關傳輸艙單,企業就可以申報,待船舶到港後,如果不查驗,憑船舶到港信息即可將報關單自動放行;對於出口貨物,將校驗運抵報告環節後移至放行環節,貨物不需要到堆場落箱,在工廠就可以向海關申報,三天內集港,不查驗貨物實現“貨到放行”,減少了到監管作業場所倒箱環節,為企業節省了時間和港口費用。

  據了解,新的便利化措施實施後,機檢查驗比例提高到60%以上,80%的進口貨物快速離港。企業反映,一個集裝箱可節省物流成本400~500元,節省12~24個小時。同時無紙化應用率也在提升,報檢時無須提供合同、發票、提單、裝箱單等貿易單證,實施單證數據在線核查;全面實現CCC認證無紙化網上申報和審核,實施地區間實現異地通用。

  此外,清理規範收費、推進仲介服務規範化、公開收費項目和標準以及增加政策透明度和公眾的知曉度,也增強了企業的獲得感。記者看到北京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和商務、口岸、海關官網等已開闢專題,集中宣傳新出臺的政策措施;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商務部門等政府部門官網也發佈了最新政策動態。

  據悉,為宣傳新政策措施,北京和天津兩市多部門已經聯合舉辦了8場宣講培訓會,參會企業1400余家,培訓現場發放《北京天津兩市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措施彙編》,企業還可從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網站下載相關內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