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對接一帶一路和北部經濟走廊的合作

2018-05-07 14:46:10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對接一帶一路和北部經濟走廊的合作

  “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推行互利共贏的重要平臺,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國際合作倡議。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的“一帶一路”建設,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平臺,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産品。

  於此同時,印度尼西亞政府積極推行的“北部經濟走廊”戰略構想,正好與“一帶一路”建設高度吻合,在産業轉型升級、內需持續增長和消費需求升級的多重驅動下,中國巨大的國內市場也為印尼提供了廣闊的經貿合作機遇。

  中國目前是印尼第一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印尼雙邊貿易額達633億美元,業績顯著。中國是印尼第三大投資來源地,但考慮到許多來自新加坡和香港的資金實際來源地還是中國大陸,實際投資額要遠高於統計數據。

  經過幾十年發展,中國裝備製造業産業規模、技術水準大幅提升,涌現出一大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企業,十分契合印尼發展基礎設施、加快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提升製造業水準的需求。加強與印尼的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有助於深化中印尼兩國的互利合作,促進當地經濟社會加快發展。現在,已經有不少此類中國國企和民企在印尼建立了合資企業,業務發展趨勢良好。

  聯合國國際貿易中心研究表明,貿易投資促進工作使各國人均GDP平均增長5%~6%,出口平均增長7%~8%。因此,中印尼兩國均十分重視借貿易投資促進機構之力擴大貿易和招商引資。

  作為中國最大的貿易投資促進組織,中國貿促會在印尼的代表處於2016年成立,與印尼貿易部、工業部、中小企業部、投資協調委員會、印尼工商會、印尼企業家協會、印尼中華總商會等政府組織和行業協會建立了廣泛的聯繫。

  目前,中國貿促會正以“一帶一路”與“北部經濟走廊”建設為統領,積極大力推進中印尼産能合作,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進境外産業園區建設,推動重大項目落地生根,具體採取了以下措施:

  以舉辦各類論壇、展覽、洽談會、項目考察等經貿促進活動為平臺,助推兩國企業拓展對方市場;強化信息諮詢服務,用好網站、微信公眾號和報紙雜誌,加大經貿信息收集、分析和發佈力度;組織開展企業業務培訓,為中小外貿企業提供通關報檢、倉儲物流、供應鏈等外貿綜合業務。

  加強法律諮詢服務,全力維護兩國企業權益;定期發佈貿易投資風險評估報告,提供兩國市場法律法規、營商環境和技術標準;完善經貿摩擦預警機制,推動官民對話和業界合作;發展知識産權服務業務,應對知識産權糾紛;加強商事海事仲裁和調解工作,健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

  以加強兩國工商界交流合作為渠道,積極參與經貿規則制定;推動中印尼企業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和中國東盟合作等機制下的工商界活動,推動構建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國際營商環境。

  通過組織政商對話和工商界交流活動、引導企業積極發聲,反映企業合理訴求,遊説兩國政府採取更為合理、開放和友好的經濟貿易和投資政策。

  加強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中國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的合作,倡議設立人民幣海外合作基金,為中印尼産能合作和基礎設施建設提供金融支持。

  倡導並培訓中國企業嚴格遵守印尼法律法規,注重環保,加大當地勞工的雇傭力度,鼓勵進行技術轉讓,樹立長期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為印尼經濟和社會發展多作貢獻,提升中國企業和産品的良好形象。

  2018年是印尼的地方競選年,2019年是印尼的總統大選年,中國投資的一些負面新聞也逐漸開始被炒作,中國企業尤其是工程承包類企業帶到印尼的大量中國勞工也成為了印尼普通民眾和大眾媒體對中國産生消極評價的重要來源之一。貿促會駐印尼代表處將充分發揮公共外交的優勢,協助中資企業加強與印尼媒體的交流,尤其要重視社交媒體的獨特作用,就具體問題和非議及時進行解釋説明,及時發佈社會責任報告,並積極通過媒體向民眾澄清一些不實的流言;其次,鼓勵並要求中國投資者順應印尼政府的政策導向和當地實情,盡可能地招募本地穆斯林勞工,並對其進行專業技能培訓。

  中國貿促會及其駐印尼代表處,將與印尼各界加強合作,為推進中印尼工商界互利共贏、促進“一帶一路”與“北部經濟走廊”成功對接作出更大貢獻。(中國貿促會駐印度尼西亞代表處首席代表 陳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