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做好功課 企業穩步走出去

2018-05-08 09:42:34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做好功課 企業穩步走出去

4月24日,在德國漢諾威工博會上,一款搭載華為車聯網技術的標致雪鐵龍集團新車型在華為公司展臺展出。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攝

做好功課 企業穩步走出去

TCL集團波蘭工廠生産線上,當地工人正在生産産品。 (資料圖片)

  近年來,我國企業和産品“走出去”的步伐持續加快,所遇到的知識産權摩擦糾紛也逐漸增多。為了更好地防範海外知識産權風險,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要提前進行佈局,努力提高專利品質,增強抵抗市場風險的能力,避免陷入糾紛

  當前,中國企業在海外遇到的知識産權問題呈現出更加複雜的態勢。海外知識産權風險如何防範?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怎樣應對?在前不久召開的2018中國知識産權保護高層論壇上,各位專家為中國企業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出謀劃策。

  全方位佈局

  避免知識産權侵權

  企業在開拓國際市場之前,要對目標市場的知識産權狀況進行充分研究,提前做好功課,避免專利侵權行為的發生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和第二大對外投資國,近年來企業和産品“走出去”的步伐持續加快,其所遇到的知識産權摩擦糾紛也逐漸增多。除了因涉嫌侵犯知識産權,在海外參展過程中産品被下架、在海關相關産品被扣留外,知識産權侵權訴訟以及海外貿易救濟調查也成為國外競爭對手常用的市場競爭手段。

  “企業在開拓國際市場之前,如果沒有知識産權意識,提前進行佈局,就很難在海外走得穩、行得遠。”中國商務部條法司司長陳福利提醒説,企業要對目標市場的知識産權狀況進行充分研究,提前做好功課,避免專利侵權行為的發生。

  前不久,世界知識産權組織(WIPO)公佈的消息顯示,2017年,中國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達4.888萬件,躍居全球第二。“這些數據可以説明,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在參與全球競爭的過程中,正在不斷提高專利意識。但也要看到,知識産權並不僅限于專利,按照TRIPS《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産權協議》的規定,知識産權共涉及專利、商標、版權地理標記、工業品外觀設計等8個方面。”陳福利認為,對知識産權要進行全方位認識,從技術研發到産品生産再到售後服務,每個環節都存在對知識産權問題的處理,全面佈局才能在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TCL集團累計申請中國專利31012件、美國專利7337件、PCT專利8627件,累計專利授權量達到15772項,核心技術覆蓋印刷OLED顯示技術、HDR技術、量子點技術等多個領域。得益於知識産權的全面佈局,2017年,TCL集團彩電業務實現快速增長,出貨量全球市佔率達10.9%,僅次於三星和LG集團。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中國區顧問呂國良建議,國內企業應高度關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所提供的跨境知識産權保護以及知識産權爭議解決機制。比如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註冊海牙體系能為專利申請人提供一種更為經濟的、程式更為簡化的國際註冊體系。

  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體系(下稱馬德里體系)則提供了全球商標註冊和管理的解決方案,企業只需提交一份申請,便可在多達117個國家申請保護,具有費用低、手續簡單、方便快捷、覆蓋面廣等優勢。此外,世界知識産權組織還設有專門的仲裁調解和服務機制,可以為企業在海外發展過程中處理爭議、規避風險提供幫助。

  抗市場風險

  更重視專利品質

  在“走出去”過程中,專利品質決定了企業的技術成果能不能得到有效保護,以及未來其在市場競爭中所處的地位

  “有一定數量知識産權儲備只是中國企業邁出國門的第一步,要想走得好還需要保證知識産權的品質。”在上海嘉之會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劉華俊律師看來,專利數量反映了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對海外市場的重視程度,而專利品質決定了企業的技術成果能不能得到有效保護,以及未來其在市場競爭中所處的地位。

  京東集團副總裁、專利部負責人蘇旺認為,比專利數量更為重要的是專利品質。企業抵抗市場風險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專利品質的好壞。

  “作為國內通信行業的領頭羊,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以4024件專利位列2017年PCT國際專利申請者第一名。”劉華俊表示,在知識産權質和量的平衡上,華為公司做得非常出色。

  正是源於對知識産權品質的高度重視,華為公司始終堅持每年投入不低於銷售收入10%的經費,用於産品研發和技術創新,除主營的信息通信技術外,還面向雲計算、NFV/SDN、5G等新興熱點領域開展探索。與此同時,華為公司也實施了標準專利戰略,組成一個管理團隊全權負責科研、專利和標準等相關工作,並積極推動標準專利的全球佈局,形成國際標準必要專利,使企業在國際競爭中處於主動地位。

  “專利權利的要求範圍決定了專利品質的高低,範圍越廣,專利品質越高,但要注意一個細節——翻譯。”蘇旺舉例説,國內大部分企業走向海外市場之前往往會先在國內申請一個專利,然後用目標國家的語言把中文版的專利翻譯完成。因為專利詞彙具有很強的專業性,翻譯過程中任何一個詞彙出現語義偏差,都會對最後專利的權利要求範圍造成一定的影響,甚至讓整個專利變得一文不值。因此,企業在專利“出海”的時候一定要格外重視翻譯,以免讓整個專利工作功虧一簣。

  共享各方資源

  海外維權底氣足

  企業要充分利用政府相關部門、行業協會等機構的力量,一旦遭遇海外知識産權侵權爭議,要共同應對,適時主動出擊

  由於人才、資金、信息各方面基礎比較薄弱,近年來,中國企業在境外遭遇商標被搶注、落入競爭對手專利陷阱的情況屢有發生,特別是中小企業,問題尤為突出。加之海外維權成本高,許多中國企業都無力應對海外知識産權糾紛,常常吃“啞巴虧”。對此,蘇旺深有體會:“很多企業都承擔不起海外維權的費用。”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盧鵬起也感到,要充分發揮政府部門和駐外機構在海外知識産權侵權調查、重大問題調查研究、對外交流交涉、開展海外知識産權預警等方面的引導作用。通過加強國內立法,就對外經貿合作中侵犯中國企業知識産權的行為進行規制,促使相關國家尊重、保護中國企業的知識産權。

  “中國企業在海外遭遇的知識産權糾紛案件,特別是在美國遭遇的‘337調查’,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行業面臨的知識産權競爭態勢。”盧鵬起説,商協會等工商組織應積極發揮行業自律功能,督促指導行業企業自覺抵制侵權行為,努力避免陷入糾紛。

  針對中小企業在海外維權上存在的問題,北京立方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謝冠斌建議應採取“抱團取暖”的方式,充分利用政府相關部門、行業協會等機構的力量,加強溝通、共享資源,一旦遭遇海外知識産權侵權爭議,要共同應對,適時主動出擊。(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李芃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