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通關便利化促“一帶一路”沿線貿易日漸活躍

2018-05-15 08:50: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日前,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在西安舉辦。有來自國際商會、中國國內簽證機構和所在地海關代表,國際物流企業等領域的專業人士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發佈五年以來,各國攜手合作,持續推進通關便利化的工作已取得成效,絲路沿線貿易日漸活躍。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成果豐碩。目前已經有全球140多個國家和80多個國際組織積極參與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2014年至2017年,中國對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600億美元,並與沿線國家的貿易總額超過3萬億美元。國際商會中國國家委員會海關與貿易便利化委員會副主席敦憶嵐説:“實踐證明,‘一帶一路’倡議正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

  根據海關總署數據,2018年一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1.86萬億元,增長12.9%,高出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3.5個百分點,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27.5%,比重提升0.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03萬億元,增長10.8%,進口8292.3億元,增長15.7%。

  除中國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都因倡議所帶來的通關便利化而獲益。國際商會世界商會聯合會主任安東尼·帕克斯(Anthony Parkes)説,“‘一帶一路’沿線的這些國家都是這一倡議的受益者,它們見證了經貿方面的便利和變化。”

  近年來,作為“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的重點內容,探索推動通關便利化、支持沿線貿易便利化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而對包括ATA單證冊制度、AEO政策、FTA等制度的探索和運行,正為包括中國在內的不少企業提供了便利。

  大型綜合物流企業,中國外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吳學明稱,近年來該公司承接了包括2018年平昌奧運會等多個大型展會報關工作。在其間,他深刻感受到ATA單證冊制度獨特的通關優勢,節約了通關時間,提高了通關效率,增強了客戶體驗,為國際交流活動提供了堅實可靠的後勤保障。

  此外,一些地區還通過設立絲綢之路仲裁中心、佈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成立國際商協會組織等方式為企業提供各方面的對外交流合作的服務。

  “以全國來看,今年一季度末,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的應用率已經達到50%,4月末達到了60%。進入5月以後,已經有十多個省份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了包括艙單申報、貨物申報、企業諮詢辦理原産地證書、許可證申領、稅費支付、出口退稅申請等功能業務。”陜西省政府口岸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陶紹卿説。

  中國報關協會副會長葛基中表示,通關一體化進程的不斷加快,讓外貿企業因為報關問題所出現的貨物積壓、費用上升等問題急劇減少。“外貿往來的流動自由得以加強,這也導致了數量的較快增長。”

  但葛基中同時認為,通關便利化的不斷提升還需要企業的全力配合。“通關一體化後,所有的程式都電子化了。不少企業升級步伐小了,電子化程度沒有跟上政府的步伐,便利化就沒有體現出來。”他認為下一步“一帶一路”通關便利化程度還會不斷加快,各國經貿往來也會繼續增強,這也需要中國企業積極提升自身業務素質,適應改革變化的節奏。

  絲綢之路國際商會主席呂建中説,在通關便利化之外,構建合作發展的格局還離不開相互連通,銜接流暢,運行高效的現代化基礎設施。

  “當前,‘一帶一路’跨境基礎設施一體化,網絡化程度實際上仍有所欠缺,已連接的設施還存在連而不通,通而不暢現象,加快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迫在眉睫。”呂建中説,“對此,絲綢之路國際商會目前也正積極與相關國家的政府、企業一道來推進機場、鐵路、公路、管道、港口、通訊等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以突破人流、物流、信息流的瓶頸制約,形成互聯互通的新格局。”(記者 薛天 張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