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稅收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共贏共享

2018-05-15 09:08:13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5月14日,“一帶一路”稅收合作會議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開幕。這次會議以“共建‘一帶一路’:稅收協調與合作”為主題。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在開幕式上表示,建設“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稅收合作長效機制,是完善國際稅收治理的務實之舉,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務實之舉,也是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務實之舉。

  深度參與 做稅收合作的集成者

  “國際經濟合作需要優良的營商環境,稅收也應該在營造優良的營商環境中發揮積極作用。這就要求我們在日益緊密的經濟交往中,通過進一步深化稅收合作,積極開展涉稅協商,有效化解涉稅爭議,持續優化涉稅服務,不斷增強稅收政策和管理服務措施的規範性、連續性、透明性。”王軍表示。

  “一帶一路”建設的5年,正是中國稅務深度參與全球稅收治理的5年。中國稅務部門一直致力於深化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稅收合作,努力消除稅收壁壘,降低稅收負擔,促進經貿暢通,共同提升稅收治理能力,讓“一帶一路”建設成果更好地為各國共享。

  中國稅務部門秉持開放發展理念,在全球稅收治理的舞臺上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分享“中國經驗”。截至2018年4月,中國稅務部門已經與25個國際組織和區域稅收組織建立合作關係,與117個國家和地區建立雙邊稅收合作機制,與“一帶一路”54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稅收協定,發佈了75份國別投資稅收指南。

  “2015年至2017年,中國稅務部門利用稅收協定下的相互磋商機制,開展雙邊稅收磋商211例,為‘走出去’和‘引進來’企業消除重復徵稅128.78億元。”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廖體忠表示。

  全面支持 做揚帆出海的護航者

  5年來,中國已同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貿易暢通之路。針對出海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面臨的稅務風險,“稅務部門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幫助‘走出去’企業快速熟悉境外投資目的地的基本稅收信息。”廖體忠表示。

  陜西省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陜西省稅務部門開展“你提出需求,我照單輔導”的訂單式按需服務,為企業量身定制涉外稅收應對專題方案。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在提出訂單需求後,當地稅務部門迅速安排國際稅收專家為企業量身打造哈薩克斯坦“出海”稅務指南。“稅務部門專業、貼心的服務讓我們感到很暖心,企業‘走出去’更有信心了。”該集團總經理賈合義説。

  中國稅務部門持續發力,為“一帶一路”企業提供精準服務。浙江省稅務部門設立全國首個國際稅收服務點,聯合與公安出入境、社保等多部門“一站式”幫助“一帶一路”企業答疑解難。廣東省稅務部門與發改委、商務廳、外管局等政府職能部門及社會機構進行信息交換,為服務企業投資發展奠定了紮實的數據基礎。

  “從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到各級稅務機關,都非常重視從協定談簽、政策制定和納稅服務等角度給予‘走出去’企業最大力度的支持。”德勤中國副首席執行官蔣穎表示。

  精準助力 做企業成長的陪伴者

  據了解,在中國稅務部門的全面護航下,越來越多的“走出去”和“引進來”企業成長壯大、轉型升級。

  自2014年起,銀聯國際有限公司在境外部分國家和地區陸續設立了25家分支機構。上海市浦東新區稅務部門主動到該公司開展實地調研,幫助企業理解國際稅收協定,破解法律適用難題。在稅務部門的幫助下,企業境外涉稅風險得以有效控制,依法抵扣境外分支機構成本費用6.49億元。如今,銀聯網絡以每年新增300萬家商戶的速度擴展,業務已覆蓋到“一帶一路”50多個國家和地區。

  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是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的邊境口岸。2018年1月,我國擴大賦予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成為擴圍區域之一,良好的政策環境吸引了眾多外商前來投資,哈薩克斯坦商人阿裏木江就是其中之一。

  阿裏木江投資建立了阿拉山口金絲油脂有限公司,在了解到企業有成為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試點單位的意向後,稅務部門多次進行政策答疑和輔導,不僅為企業測算稅負差異,還結合企業發展實際情況提出合理化建議。

  不斷優化的稅收營商環境讓“走出去”和“引進來”企業發展更有助力、更添信心,而企業的成長壯大也提升了雙向投資合作的預期。

  “‘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在稅收政策和稅收徵管方面積累了很多寶貴的實踐經驗可供相互交流借鑒。”與會代表認為,經貿往來越深入,稅收合作也必然越深入。(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曾金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