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我國證券交易所“走出去”提速

2018-05-18 09:48:16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日前,深圳證券交易所牽頭組成的深滬交易所聯合體與達卡交易所在孟加拉國首都達卡舉行股權收購協議簽署儀式。根據協議,本次中方聯合體收購達卡交易所4.5億股,約佔總股本的25%,交易金額94.7億塔卡(約1.2億美元)。

  近年來,中國證券交易所“走出去”的案例越來越多。2015年,上海證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合資在德國法蘭克福成立中歐國際交易所,上交所、德交所、中金所三方股東股份佔比分別為40%、40%和20%;2016年,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收購巴基斯坦證券交易所30%的股權;2018年,上交所和布達佩斯證券交易所在布達佩斯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我國證券交易所正加速“走出去”。

  目前,我國證券交易所多項指標已躋身全球前列,並通過交易聯通、産品合作等形式探索出一條有特色的國際發展路徑,具備進一步通過股權合作等方式拓展全球化網絡的能力和條件。

  深交所新聞發言人陸序生表示,當前,全球資本市場面臨許多複雜和不確定因素。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思路引領下,我國證券交易所努力打造平等協商、廣泛參與、普遍受益的交易所跨境合作框架,通過跨境交易基礎設施聯通,帶動實現資金融通、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為全球資本市場合作創造更多機遇,為充滿挑戰的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注入來自中國資本市場的穩定力量。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上交所積極推動資本市場助力“一帶一路”資金融通,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在深化交易所合作機制方面,上交所不斷豐富合作形式,通過簽署備忘錄和戰略合作協議、合資入股、業務合作等方式,已與德國、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瑞士、盧森堡等多家沿線重點交易所開展了雙邊合作。

  陸序生表示,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8—2020年)》中提出的目標,到2020年深交所將與全球市場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進一步深化,適應創新資源配置全球化趨勢,形成與發達市場互聯互通、在發展中市場拓展産品服務、在前沿市場佈局多樣化合作、在行業國際組織擁有話語權的國際化格局。

  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副院長張永冀認為,近3年來,我國交易所“走出去”步伐加快,不僅可以提升資本市場的國際話語權,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還可以為解決“一帶一路”建設中融資難等問題鋪路。(記者 溫濟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