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金融市場開放進入“加速期”

2018-05-22 09:06: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金融市場開放再進一步。18日,央行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完善跨境資金流動管理支持金融市場開放有關事宜的通知》(下稱“《通知》”)表示,境外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和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可在現行政策框架之內開展同業拆借、跨境賬戶融資、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回購交易等業務,同時還進一步完善了滬深港通資金匯兌機制,便利境外投資者選擇使用人民幣或者外幣進行投資。

  業內人士表示,同業拆借和銀行間債券的回購目前均為國內金融市場業務,允許境外清算行及清算參加行加入市場,實際上是放寬境外經營人民幣業務的機構準入。

  交通銀行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指出,允許清算行與參加行開展同業拆借等業務,有利於給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提供人民幣流動性支持,增加其短期人民幣資金的調劑能力,進而促進其更好地開展跨境人民幣業務。取消人民幣清算行的準備金要求,則為上述業務開展提供了條件。“總體來看,此舉既有利於推動跨境人民幣業務開展,也是推進金融市場擴大開放的重要措施。”他説。

  當前我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進。在新一輪對外開放配套政策接連出爐後,來自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多國與地區的金融機構已爭先表達在華新設機構或增持股權的意向。如匯豐銀行(中國)決定申請第三方資金存管業務,約旦阿拉伯銀行總行決定設立上海分行,工銀安盛人壽公司發起籌建工銀安盛資産管理公司,野村控股株式會社等向中國證監會提交了設立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的申請材料,德國安聯保險集團總部決定在上海獨資設立安聯(中國)保險集團公司,摩根大通向證監會提交申請設立並控股合資券商。

  19日,在“2018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中國金融監管層也再次對對外開放舉措做出表態。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陳文輝表示,銀保監會將積極推動各項開放措施落地。具體來看,他表示,首先將放寬外資投資和設立機構條件。分別包括確保放寬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鼓勵銀行業和保險業機構引進境外專業投資者;允許外國銀行在中國境內同時設有子行和分行,以及在全國範圍內取消外資保險機構設立前需開設2年代表處的要求;其次是擴大外資銀行業務經營空間。即取消外資銀行人民幣業務等待期,支持外國銀行分行從事政府債券相關業務,放寬外國銀行分行從事人民幣零售存款要求,允許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再者,是在於優化外資機構監管規則,包括對於外國銀行境內分行實施合併考核,調整外國銀行分行營運資金管理要求。“為確保上述對外開放措施及早落地,中國銀保監會正在加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配套制度建設,同時也在同步受理對接各項開放措施的準入申請”,陳文輝説道,近期,已有一些外資金融機構表達了在華新設機構或增持股權的意向,銀保監會將根據既定的開放方案做好政策和準入輔導,推動一批對外開放舉措適時落地。(實習記者 向家瑩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