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非貿易發展前景廣闊

2018-05-25 15:05:01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其對中國及沿線國家的影響也逐漸加深。對非洲來説,尤其如此。

  作為全球GDP增長的頭號引擎,中國在推動非洲經濟發展,促進中非貿易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中國是撒哈拉以南非洲(SSA)第二大貿易夥伴,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970億美元,同比增長20%,較2016年810億美元繼續增長。

  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正通過貿易、投資和教育等途徑支持非洲經濟增長。數據顯示,2015年~2018年,中國在非投資額達到600億美元,支持非洲在工業化、農業和基建領域的發展。

  渣打銀行非洲和中東首席經濟學家RaziaKhan表示,預計2018年中國與SSA貿易將持續回升,主要考慮到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且多個SSA經濟體的需求溫和復蘇。“今後,非洲仍將會是中國重要的貿易夥伴。”

  據RaziaKhan介紹,目前,中非貿易在地域上相對集中。在中國對非出口方面,2017年,南非、尼日利亞、埃塞俄比亞是前三強,佔據了中國對非出口的54%;中國從非洲進口方面也是如此,南非、安哥拉和剛果這三個國家對中國出口占據了整個SSA對中國出口的68%。“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有更多國家成為中非貿易中比較活躍的成員。”“一帶一路”倡議為中非貿易發展帶來了廣闊前景。渣打銀行中東及非洲地區企業及金融機構客戶部董事總經理SaifMalik表示,“一帶一路”是一個偉大的倡議,它大大加強了中國與其他地區的聯繫。“一帶一路”倡議有一個關注點就是基礎設施建設。非洲有10億人口,且平均年齡非常年輕,這意味著巨大的消費能力。據保守估計,非洲的基礎設施在道路、鐵路、港口等等方面缺口每年達950億美元。“一帶一路”項目可以非常好地彌補這個缺口,而且我們看到“一帶一路”項目涉及的地區不僅僅局限在傳統的中非合作區域,還延伸到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很多其他地區。

  這也為更多的中國企業佈局非洲市場,帶來了機遇。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企業及金融部董事總經理魯靜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我們看到“一帶一路”建設紮實推進,展現了強大的吸引力,也出現了一些新的趨勢:在企業層面,不僅是大型國有企業,也有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參與到“一帶一路”的項目中。在行業層面,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和運營領域更加多元化,從能源、電力、原材料等行業領域逐漸擴展到高端製造業、農業、健康以及電子支付等行業領域。

  儘管如此,中企“走出去”也面臨一些風險。魯靜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政策、文化、法律法規、匯率、地緣政治等都很複雜。非洲也是如此。渣打銀行是最早將“一帶一路”作為整個集團戰略重點的外資銀行,對當地政治、經濟、文化環境的深刻理解,再加上全面的産品和一流的金融服務,使其成為中國企業佈局非洲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據了解,渣打銀行已在中國運營160年。其在非洲的歷史也非常悠久,超過了150年。目前,渣打銀行在非洲15個市場都有業務,並在這15個市場中絕大部分國家有超過100年的經營歷史。“非洲是個一個多樣化的市場,每個國家每個市場的情況都不一樣,做事方式也不盡相同。渣打銀行非常了解當地市場,可以為中國企業在非洲發展提供兩方面的幫助,一是從地緣政治角度向客戶提供諮詢意見;二是幫助客戶有效規避或化解風險。”SaifMalik補充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