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企赴印投資熱潮漸起

2018-05-31 15:22:00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作為全球第七大經濟體,印度有著發展經濟得天獨厚的條件,尤其是近三年經濟增速領先全球主要經濟體,人口數量高居全球第二,且年輕化程度較高……中印兩國之間經貿交流頻繁,雙邊貿易額增長顯著。相對而言,中企在印度的投資規模快速擴張,但投資規模整體仍偏小,與雙方的經濟體量及經貿合作水準並不相稱。平安證券宏觀固收組“海上絲綢之路”系列報告第三篇介紹了印度的經濟發展、資源稟賦等背景,並深入分析了中國企業投資印度的驅動因子,列出了中國投資印度的産業順位及相關挑戰。報告認為,印度承接中國産業投資的前景可期。

  報告撰寫人之一、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明認為,中國投資印度的順序可按照基建工程—一般製造—服務業和高端製造“三步走”。應當看到,中國投資印度的前景廣闊,但在投資合作的過程中仍需克服部分挑戰,一些不確定因素也會對投資合作造成干擾。

  産業投資“三步走”

  近年來,由於勞動力與土地等價格上漲抬升了企業成本,中國部分勞動密集型産業有走向海外的需求。儘管印度勞動力成本較低,但考慮到其營商環境仍需完善,勞動密集型産業目前仍偏向選擇東盟國家而非印度。

  張明認為,中國對印度的投資可從基礎設施建設與工程承包等領域入手,一方面是這些項目大多處於印度政府著力推進的領域,且與印度政府合作具有較高的可信賴程度,還能利用較為廉價的勞動力;另一方面,基建與工程項目較一般製造業而言對營商環境(包括交通、勞工制度等)的要求為低,在印度目前的環境下可操作性更強。

  印度政府正在改善營商環境上加大努力,從基建與制度上完善製造業發展的基礎。可以期待,未來印度的經營環境將出現顯著改善。屆時,印度市場的吸引力將充分顯現,中國製造業將增大對印度的投資,勞動密集型産業也將受到廉價勞動力的吸引而搬遷印度。

  在印基建設施與徵地、勞工、稅收等制度不斷完善的背景下,中企對印度的一般製造業投資將迅速跟上,醫藥、通信、IT等産業投資也會有所跟進,服務業的投資將迎來井噴。服務業不僅會受到印度營商環境改善後龐大市場的吸引,還將給予對印投資的中國産業及其他相關産業以配套的服務。

  印度市場雖然龐大且具有長期持續的增長前景,但基礎設施的相對落後與歷史、宗教、民族等諸多因素影響下的徵地、勞工、稅收等制度的混亂共同作用導致了目前印度營商環境不佳,給大多數製造業與服務業的進入與適應帶來了較大的困難。張明認為,“鋻於‘印度製造’與‘數字印度’戰略的實施,印度政府正在加快節奏改善營商環境。通過對各産業對營商環境的要求差異及産業發展規律的研究,中國産業在印度經營環境改善的過程中將按照基建工程—一般製造—服務業和高端製造的順序逐步增加對印度的投資”。

  具體來説,先行進入印度市場的將主要是路橋、鐵路、發電等領域的工程承包及輸變電、通信、互聯網、工程機械、普通建材等産業投資項目,目前上述大多數領域均已有少數中國企業涉足。待印度的供電、交通、通信等基建條件好轉及相關制度有所完善之後,包括勞動密集型産業在內的一般製造業,主要是鋼鐵、有色金屬、家電、化工、輕工、紡服、汽車、機械設備、電子等産業有望持續跟進,目前汽車、家電等領域均有一兩家中國企業投資。在印度製造業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中國的服務業與部分發展較為成熟的技術密集型産業亦將陸續進入印度,通過投資來分享其高速發展的紅利。“服務業投資的重點將集中于金融、房地産、商貿零售等領域,技術密集型産業會以生物醫藥、IT、高端製造業為主。”張明指出。

  投資印度挑戰不少

  張明指出,在印度承接中國産業的廣闊前景之下,中國産業進入印度仍面臨著潛在的改革不達預期與地緣政治等風險的挑戰。根據世界銀行發佈的2017年《營商環境報告》,印度營商環境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居第130位,儘管印度當局正在努力改善這一點,但短期進展緩慢。印度不良的營商環境主要是指較差的基礎設施及徵地、稅收、勞工等制度過於複雜混亂,也包含當地習俗帶來的交通擁堵與工作效率低下等問題。

  印度的徵地困難已廣為人知,在絕對的民主與土地私有制度下,並未經歷“圈地運動”的印度農民所有的地塊往往狹小而錯亂,一個徵地項目需要若干所有者共同投票表決,80%的通過率與繁瑣的流程是制約徵地便捷性的桎梏。

  稅收制度在2017年7月開始實施的GST(商品和服務稅)改革後雖有所簡化,但仍稱得上複雜冗繁,中央與邦政府在利益上的博弈導致印度的GST執行被劃分為中央GST、邦GST、中央直轄區GST與綜合GST的“雙軌制”GST,且稅率檔次過多、稅收申報複雜不僅導致了偷稅漏稅的頻繁,還增加了稅收的不公平性,增值稅中性遭到嚴重破壞。

  印度的勞工制度主要由《勞資糾紛法案》《工廠法》《雇傭法》等20多項法律及各邦的地方法規共同組成。冗雜的法律導致印度的勞工制度異常複雜,在招工、裁員等事項上企業往往要進行複雜的申報流程,甚至裁員也需要向政府報批。加上印度民族與宗教的多樣化及部分習俗會帶來曠工等影響企業效率的行為,印度複雜的勞工制度嚴重制約了企業的運作效率。

  基建落後主要與徵地困難有較大的關聯性,交通效率與工作效率的低下則與當地的民俗有關。印度的宗教習俗決定了人對牛有著無比崇拜,牛不僅可以在馬路上自由行走,車輛還需遇牛讓行;牛還可以隨意吃市場上的食品,牛車在印度幾乎隨處可見,印度的交通效率受到了顯著影響。多樣化的宗教習俗還要求印度人在特定的時點參加集會或者行禮拜,不同宗教不同民族的要求各異,嚴重影響了工作效率。另外,不定期的罷工也會明顯影響工作及交通效率。

  儘管莫迪政府開展了多項改革,但考慮到上述問題多是漫長的歷史與宗教發展造就的特殊社會生態的産物,根深蒂固。改革短期獲得明顯進展的難度較大,所以不能排除印度改革可能會不達預期的風險。此外,貿易保護與地緣政治也可能對投資造成不良影響。(何詩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