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進口增速加快 外貿平衡發展成勢

2018-06-11 09:34:48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海關總署6月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5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2.5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6%。今年前5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11.63萬億元,同比增長8.8%。

  受訪業內人士認為,受全球經濟回暖及中國擴大開放等因素驅動,中國外貿持續回穩向好。與此同時,外貿結構加速優化將進一步增強中國外貿的競爭力以及抗風險能力,外貿增長將更趨穩定。

  多重利好驅動回穩向好

  5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53萬億元,同比增長8.6%。其中,出口1.34萬億元,同比增長3.2%;進口1.19萬億元,同比增長15.6%。前5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11.63萬億元,同比增長8.8%。其中,出口6.14萬億元,同比增長5.5%;進口5.49萬億元,同比增長12.6%。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數據體現出中國外貿繼續保持回穩向好的勢頭。其中,出口增長主要受全球經濟向好、外需回暖以及中國外貿競爭力提升的影響。進口增長則有多重原因:一是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積極鼓勵進口的政策成效逐步顯現;二是中國消費升級和經濟回暖拉動了對進口消費品和工業初級産品、中間産品的需求;三是大宗商品價格上揚,部分大宗商品進口呈量價齊升的局面。

  從單月數據看,5月外貿增速比4月外貿增速更快;從連續數據看,前5個月的外貿增速同前4個月相比有所放緩。

  分析人士認為,出現這一現象主要是受3月出口增速下滑等因素影響。同時,通過上述數據對比可以看出,由中美貿易摩擦引起的市場負面情緒正被逐步淡化,回穩向好的外貿增長勢頭進一步鞏固。

  結構調整加速

  進口、出口和貿易順差的結構變化是今年以來外貿數據變化的鮮明亮點,隨著中國加快調整外貿結構,這一亮點更加凸顯。

  4月,中國貨物貿易順差為1828億元,收窄27%;前4個月貿易順差為5062.4億元,收窄24.1%。

  從進出口數據來看,與4月的數據相比,5月出口增速繼續回落,進口增速進一步加快,貿易順差收窄幅度繼續擴大。與前4個月的數據相比,前5個月外貿總體增速回落,其中出口增速回落較大,進口增速繼續加快,貿易順差大幅收窄。

  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白明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擴大開放步伐的加快,推動貿易結構平衡力度的加大,順差收窄將是常態。值得注意的是,外貿順差收窄需循序漸進,不宜出現持續性的外貿逆差。

  中國外貿結構調整步伐也在加快:一般貿易快速增長且比重提升;對歐盟、美國、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增速;民營企業所佔比重進一步提升;機電産品出口增長,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下降;鐵礦砂、原油等商品進口量增加,大宗商品進口均價漲跌互現。

  分析人士認為,外貿結構調整優化是中國走向貿易強國的必經之路,結構調整的背後是中國外貿競爭力的增強,外貿增長更可持續。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表示,隨著中國出口目的地多元化,結構調整後,出口綜合競爭力將增強。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的催熱下,中國將進一步釋放進口潛力,外貿回穩向好勢頭將持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