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美汽車關稅威脅再度引全球擔憂

2018-06-25 09:17: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在社交媒體上威脅對從歐盟進口的汽車加徵20%關稅,歐盟官員對此予以激烈回應,同時,多國也計劃出臺更多對美反制措施。這再次引發各界對貿易戰升級的憂慮,可能會出現的貿易環境惡化風險恐波及包括汽車産業在內的諸多行業。

  多國激烈回應美關稅

  特朗普22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表示,如果歐盟沒有“很快”取消對美國産品的關稅和貿易壁壘,美國將對從歐盟進口的汽車加徵20%關稅,遠高於目前美國對歐盟2.5%的汽車進口關稅。

  歐盟對於美國對進口産品徵收關稅升級的壓力,予以激烈回應。

  “如果他們決定提高進口關稅,我們將別無選擇,只好再次做出回應。”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表示。

  “我們不希望公開通過推特(就貿易)開戰。我們應該停止(讓爭端)升級。”卡泰寧説。

  此前美國商務部已于5月底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啟動所謂的“232調查”,聲稱海外進口削弱了美國國內汽車産業。據美國媒體透露,美國商務部計劃于7月底或8月完成相關調查,並在11月前向特朗普提交政策建議,最終可能導致美政府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

  據報道,歐盟委員會將於下周召開會議評估美國汽車關稅威脅。為此次會議準備的一份報告提到,在當前應致力於開發自動駕駛和電動汽車的重要時刻,美國威脅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將令全球汽車生産模式遭遇挑戰,這種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也不會幫助到美國汽車廠商。

  同時,與美國有貿易關係的國家紛紛不滿美國關稅壓力,紛紛醞釀對進口自美國的産品加徵關稅。

  據彭博社援引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奧列什金22日表態稱,從美國進口的汽車可能會成為俄方加徵關稅目標。他在幾天前還表示,俄羅斯政府可能提高對美國築路設備的稅率。這兩個舉措都是為了回應美國對俄羅斯重要的出口産品鋼鐵和鋁加徵新關稅的行動。

  加拿大決定從7月1日起對總值約128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徵稅清單包括鋼鋁産品、楓糖漿、威士忌、橙汁等。墨西哥已于6月初對部分美國商品開徵最高稅率25%的關稅,蘋果、豬腿肉、奶酪、鋼鋁産品等均在清單之列。

  印度官方也宣佈,從8月4日起,美國産鷹嘴豆的進口關稅將上調至70%,其他美國進口貨如核桃、杏仁、硼酸、蘋果、診斷試劑等的關稅也將提高。印度稱,特朗普政府加徵鋼鋁關稅,違反了全球貿易規則,並已損害到印度的出口。

  土耳其自本月21日起對從美國進口商品加徵總額為2.67億美元的關稅,加徵關稅産品共計22種,包括煤炭、紙張、核桃、杏仁、煙草、大米、威士忌、汽車、化粧品、機械設備和石化産品等。

  大範圍貿易損失風險加劇

  業內人士指出,美國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將破壞全球産業供應鏈,傷害到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汽車廠商,惡化的貿易環境也將對更廣泛的産業帶來業績壓力。

  美國商會稱,美國汽車生産在過去十年間增加了一倍,關稅“將對這個政府想保護的行業形成沉重打擊,並可能引發全球貿易戰”。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通用、福特和菲亞特克萊斯勒三大汽車製造商去年進口近兩百萬輛汽車在美國市場銷售,其中大部分在墨西哥生産。特朗普政府的汽車關稅將令美國本土汽車廠商遭受打擊,並提高美國消費者購買成本。

  德國大眾汽車、戴姆勒和寶馬也在美國均有汽車製造廠。寶馬是南卡羅來納州最大的僱主,其在這個州有超過9000名僱員。美國市場2017年佔奔馳和寶馬品牌全球銷量的約15%,佔大眾和奧迪品牌銷量的5%和12%。

  沃爾沃汽車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塞繆爾森指出,沃爾沃的南卡羅來納工廠本來可以創造4000個就業機會,但如果美國設置貿易壁壘和限制,該工廠將無法實現預期就業目標。

  美國世界貿易諮詢公司近期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關稅上調將導致美國消費者為價值3萬美元的進口汽車額外支付6400美元。

  外媒普遍擔憂,考慮到汽車行業對地區乃至全球供應鏈的依賴,對汽車産業徵稅可能導致的破壞性更不應低估。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曾經擔任家樂氏首席執行官和布什政府商務部長、如今是美國對外貿易委員會主席的卡洛斯·古鐵雷斯觀點稱,貿易緊張將在第四季度開始産生顯著影響。

  “受影響最大的將是美國企業。”他説:“他們會報告糟糕的盈利。這將會打擊股市。更糟糕的是,會有人失業,還將引發通脹。”

  美國商會稱,美國汽車生産在過去十年間增加了一倍,關稅將對這個政府想保護的行業形成沉重打擊,並可能引發全球貿易戰。

  多邊貿易體系受衝擊

  美國持續施壓世界貿易組織(WTO),對多邊貿易體系形成巨大衝擊。

  22日,美國駐WTO代表謝伊稱,世貿組織現有的貿易仲裁規則應該修改,提議在超出了規定的90天期限後才出臺的貿易仲裁結果都可以被否決。如該規則修改,將可能導致其他國家無法借助世貿規則對美在全世界範圍內發動的貿易摩擦進行反擊。

  根據WTO現有規則,WTO設立的上訴機構負責審議成員之間的貿易爭端,上訴機構應該在規定的90天期限內完成審議工作,並提交仲裁報告,但這一報告需要得到世貿組織成員的批准才能成為決議。

  此前,WTO一直奉行“負面共識”的原則,即除非所有成員一致反對上訴機構的仲裁,否則WTO的仲裁決議自動通過。而美國方面之所以在這個時候對這項在世貿組織內部延續了23年的規則提出修改,是因為特朗普正在全世界範圍內,向其他國家發動史無前例的貿易威脅和關稅運動,他想借此來打擊貿易夥伴。

  路透社報道稱,在22日與會的各國代表中,沒有任何人支持謝伊所提出的“仲裁超期就可以被任意成員國肆意否決”倡議。

  據路透社報道,WTO指出,裁決結果通常會超過90天的原因,是因為貿易爭端太過龐雜,且特朗普不斷阻止WTO任命上訴機構的新法官,讓裁決過程變得更慢。

  另外,66個WTO成員支持一項訴訟,這項訴訟要求美國放行WTO任命上訴機構法官。(記者 閆磊 楊承霖 綜合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