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央企加速佈局“一帶一路”建設

2018-07-20 09:11: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5年來,“一帶一路”合作成果頗豐,中國已同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儘管“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超出預期的良好效果,但也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比如:基礎設施落後對相互聯通的掣肘以及地緣政治、經濟環境複雜對營商環境的影響,都給“走出去”和“引進來”的企業帶來了困擾和挑戰。對此,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直致力於推進合作,通過深化政策溝通、提升設施聯通、加強貿易促進機制等措施,為企業解決後顧之憂。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軟硬體環境的改善,中國境外投資規模不斷擴大,“走出去”的中國企業越來越多。其中,央企成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

  突破多重困局 成績斐然

  “一帶一路”倡議之初,合作推進面臨著很多現實挑戰。首先,基礎設施落後薄弱是制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發展的主要短板。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愈加頻繁密切,中歐班列作為“一帶一路”交通使者,開行數量越來越多,覆蓋範圍越來越大。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已突破9000列,運送貨物近80萬標箱,國內開行城市48個,到達歐洲14個國家42個城市,運輸網絡覆蓋亞歐大陸主要區域。

  中歐班列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載體和平臺,初步釋放了亞歐陸路物流和貿易通道的潛能,促進了中國與沿線國家以及其他歐洲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成為“互聯互通”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其次,在軟體建設上,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不斷簽署合作協議,達成共識,致力於優化營商環境,消除企業“走出去”的後顧之憂。稅務部門一直致力於深化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稅收合作,努力消除稅收壁壘,降低稅收負擔,促進經貿暢通,共同提升稅收治理能力,讓“一帶一路”建設成果更好地為各國共享。

  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廖體忠介紹,截至2018年4月,中國稅務部門已經與25個國際組織和區域稅收組織建立合作關係,與117個國家和地區建立雙邊稅收合作機制,與“一帶一路”54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稅收協定,發佈了75份國別投資稅收指南。2015年到2017年,稅務部門利用稅收協定下的相互磋商機制,開展雙邊稅收磋商211例,為“走出去”和“引進來”企業消除重復徵稅128.78億元。

  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1月至5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4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59.3億美元,同比增長8.2%。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362.2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42.4%;完成營業額307.4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4%。

  乘政策東風 央企加速佈局

  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近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到目前為止,有80多家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承擔了3116個投資項目和工程,有力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6月4日,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指出,近年來,中央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合作開發、國際産能合作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五年來,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交建”)在“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參與投資建設了1000多個項目,新簽合同額630多億美元,規劃開發園區項目20多個,涉及投資項目總規模近50億美元。

  中國交建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修建橋梁155座,通過橋梁建設跨越隔閡和天塹,實現當地和中國手牽手心連心。這些“連心橋”項目,包括印度洋首座建在珊瑚礁上的跨海大橋中馬友誼大橋、非洲最大懸索橋莫桑比克馬普託大橋、馬來西亞檳城二橋和塞爾維亞澤蒙-博爾察大橋等重點項目。

  在港口建設方面,中國交建設計建設了世界10大港口的7座,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修建深水泊位95個、提供集裝箱橋吊754台,通過港口投資建設打開所在國門戶,聯通世界促進發展。這些“發展港”項目,包括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斯裡蘭卡科倫坡港口城及漢班托塔港、科特迪瓦阿比讓港、以色列阿什杜德港等重點項目。

  “中國交建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修建公路1萬多公里,已簽約及在實施鐵路近3000公里,通過投資建設公路鐵路幫助當地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中國交建有關負責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這些“致富路”項目,包括肯尼亞蒙內鐵路及其延長線內馬鐵路、巴基斯坦喀喇崑崙公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埃塞俄比亞首都環城路、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等重點項目。

  另外,由於電力需求和消費增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廣闊市場空間為開展能源合作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有利條件。中國能源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能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作為中國乃至全球最大的電力行業全面解決方案提供商之一,中國能建憑藉強大的全産業鏈業務優勢,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綜合解決方案和全生命週期管理服務。就中國能建而言,業務鏈條完整,規模體量較大。2014年至2017年,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簽約近3000億元,簽約金額佔全部中國企業簽約的10%以上。

  中國能建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受國家能源局委託,由電規總院牽頭,中國能建研究提出了我國與沿線國家能源合作實施方案,承擔了中俄電力合作研究、大湄公河次區域電力互聯互通、上合組織周邊聯網研究等一大批高端規劃諮詢項目,應用中國電力標準,為開展雙、多邊電力合作提供決策依據。

  目前,中國標準已經在越南、俄羅斯、白俄羅斯、巴基斯坦等國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給國家帶來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在發展中國家初步取得標準主導權。中國能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在建及待建項目逾700個,多數項目全部或部分採用中國標準。

  堅持擴大開放 繼續謀篇佈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在上述“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表示,近年來,國務院國資委認真貫徹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指導推動中央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積極進展。隨著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中央企業也面臨許多新挑戰。

  對於如何應對挑戰,繼續深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幫助中央企業更好地發揮龍頭作用,李偉表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將認真總結中央企業“走出去”的成功經驗,深入分析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意見建議,為中央企業更好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持。

  肖亞慶指出,面對當前世界政治經濟形勢新變化新情況,中央企業要堅持擴大開放,持續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不斷豐富互利共贏的模式;要堅持高品質發展,不斷提高國際化經營品質和水準,成為高品質發展的標杆;要堅持防範風險,築牢風險防範底線;要用國際通行規則做法推動協調發展;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大力培養國際化人才,抓好輿論宣傳,樹立中央企業良好國際形象。

  “中央企業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主力軍,要承擔起本身的責任,發揮好帶頭作用。”中國能建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能建憑藉強大的全産業鏈業務優勢,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從戰略規劃、組織架構、業務模式、市場多元等方面,加快推進轉型佈局。

  中國交建副總裁孫子宇表示,中國交建將繼續堅持海外優先發展,對海外發展責任、激勵約束等6項機制23項內容給予政策傾斜和措施保障,完善經營網絡,提升國際化經營水準。(記者 王文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