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東盟經貿合作迎難而上

2018-08-03 09:48:33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中國商務部近期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與東盟雙邊經貿合作發展迅速,成果豐碩。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國與東盟貿易額達到5148.2億美元,是2003年的6.6倍;2018年1月份至5月份,中國—東盟貿易額同比增長18.9%,達到2326.4億美元。與此同時,中國和東盟累計雙向投資總額已超過2000億美元,且結構日趨平衡;中國已在東盟設立直接投資企業4000余家,有力地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在貿易保護主義沉渣泛起之際,中國東盟貿易投資合作緣何逆勢而上?

  這正應了中國一句老話——打鐵還需自身硬。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雙方關係已成為本地區最具實質性內涵和活力的夥伴關係之一。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認為,15年來,雙方關係尤其是經貿合作取得了巨大發展,日益凸顯其引領性、實質性和戰略性。

  引領性,即中國—東盟關係始終走在東盟與其對話夥伴關係前列。中國是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的東盟對話夥伴國,也是第一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和第一個同東盟建立自由貿易區的國家。2013年,中國提出與東盟攜手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指明瞭大方向。今年5月份,李克強總理成為第一個訪問東盟秘書處的東盟對話夥伴國政府首腦,將中國—東盟關係推上新高度。實質性,即中國—東盟各領域合作務實而深入。除了貿易和投資表現喜人,雙方人員往來從15年前的387萬增加到4900萬,增長近13倍。戰略性,即中國—東盟關係早已超越雙邊範疇,日益具有地區和全球內涵。特別是在當前全球地緣政治風險上升、貿易保護主義盛行的形勢下,中國與東盟共同制定地區規則、構建地區合作架構、推動貿易自由化,成為地區穩定之錨、發展之基。

  美國單邊行動導致的保護主義再度抬頭,對中國、東盟各國以及中國—東盟合作産生了負面“溢出效應”,不僅傷害中國,傷害自己,也傷害了包括東盟在內的其他國家。以印尼為代表的一批新興經濟體貿易條件惡化、匯率波動頻繁、資本外逃風險加劇、潛在社會矛盾抬頭。為此,不少東盟國家都對美方行徑表示憂慮和譴責,認為應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呼籲中國和東盟加緊落實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爭取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推動8月初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發出各方加強東亞合作、共同抵禦外部風險特別是貿易保護主義的積極信號。

  為攜手應對外部風險、共同追求未來更大發展,中國和東盟將繼續秉持“和諧共生、和而不同”的價值觀,以“睦鄰友好、和平發展”為共同目標,進一步推動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提質升級。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貿易大國,中國願同東盟和其他相關方一道,以實際行動堅定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共同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為地區乃至世界繁榮發展注入正能量。

  今年9月份,中國駐東盟使團將組織東盟常駐代表委員會集體訪華,探討拓展智慧城市和電子商務等新領域合作,進一步深化中國—東盟關係;11月份,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紀念峰會將在東盟輪值主席國新加坡舉辦,會議將通過“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為雙方未來合作制定中長期規劃。此外,今年還是“中國—東盟創新年”,雙方將在數字經濟等創新領域積極拓展合作。砥礪前行、攜手共進的中國和東盟,定能在下一個15年取得更為豐碩的合作成果。(杭天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