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標準”“中國方案”昂首“走出去”

2018-08-06 15:24:06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中國標準”“中國方案”昂首“走出去”

  2017年5月31日,連接肯尼亞東部港口城市蒙巴薩與首都內羅畢的蒙內鐵路正式開通。蒙內鐵路全長約480公里,是肯尼亞獨立以來的首條新鐵路,是一條採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建造的現代化鐵路。截至2018年6月10日,蒙內鐵路累計發送旅客近138萬人次,平均上座率超過95%,為肯尼亞創造近5萬個工作崗位,受到肯尼亞政府和民間高度認可。圖為列車停靠在肯尼亞蒙內鐵路蒙巴薩站。 新華社記者 王 騰攝

  經歷不斷開拓創新,我國工程建設領域取得了長足發展。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依託“中國標準”“中國方案”,曾經以低端勞務輸出為主的中國工程建設,近幾年“走出去”拓展業務,“中國標準”“中國方案”也越來越多地走出國門。

  “原來僅僅是建築工人的勞務輸出,到後來的工程輸出,再到現在標準和方案的輸出,未來還將有管理模式的輸出,實現了從量的積累到質的變化。”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院長趙一新説。

  標準是企業技術水準和自主創新能力的重要體現,標準化戰略已成為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性核心要素。趙一新介紹,目前在建的越南河內城市軌道交通吉靈—河東線工程由中國中鐵承建,這個項目採用全套中國標準和規範設計、施工、採購。越南的管理部門和審查單位為了監管工程,也認真學習中國標準,在客觀上推動了中國標準走進越南。此外,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輕軌項目也由中國中鐵承建,全部採用中國標準,這也是中亞地區首條全部採用中國標準的軌道交通項目。為了推進項目順利實施,哈薩克斯坦修改了4部法律。這條輕軌線路將實現全自動無人駕駛,是世界上最為先進的輕軌技術之一。

  趙一新介紹,如果採納了中國標準,就為中國的一系列産品和工程建設打開了一扇門。有的“一帶一路”國家工程水準不如中國強,標準也沒有成體系,中國可以利用在這方面積累的經驗為他們提供更多服務。如果採用全套中國標準,像軌道交通車輛這樣的産品,以及工程建設項目都將採用中國標準,標準“走出去”能夠為中國企業“走出去”鋪平道路。

  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發出《關於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要求,加強中外標準銜接,積極開展中外標準對比研究,適應國際通行的標準內容結構、要素指標和相關術語,縮小中國標準與國外先進標準的技術差距;加大中國標準外文版翻譯和宣傳推廣力度,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引領,優先在對外投資、技術輸出和援建工程項目中推廣應用;積極參加國際標準認證、交流等活動,開展工程技術標準的雙邊合作。到2025年,實現工程建設國家標準全部有外文版。

  “如果説‘中國標準’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拓寬了道路,那麼中國工程諮詢 ‘走出去’則是為更多走向國際舞臺的中國企業保駕護航,也是中國建造重要的軟實力。”中國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協會副秘書長張興旺告訴記者,工程諮詢企業為我國對外工程總承包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工程建設提供了專業服務和保障,將“中國方案”帶出國門。

  張興旺介紹,目前正在開展的全過程工程諮詢涵蓋了工程項目從立項到建成的全過程諮詢服務,有的甚至還包括工程項目投入使用後運維階段的諮詢服務。對於海外工程諮詢,工程諮詢企業需要為中國企業“走出去”解決法律法規、政策、文化、社會環境、經濟技術等問題。比如,工程造價諮詢服務可在工程項目策劃、決策、設計、招投標、施工審計等各個階段或環節做好投資控制,從“少花錢、多辦事”的角度為委託方提供智力服務。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已有近60家工程造價諮詢企業開展國際工程諮詢業務,涉及74個國家,其中“一帶一路”相關國家31個,先後在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印度、伊朗、沙特、泰國等國家為中國企業提供全過程工程諮詢服務。張興旺介紹,還有部分工程造價諮詢企業承擔了多項國際工程造價和合同糾紛的處理業務,為維護中國投資和工程承包方的合法利益提供了有效服務和保障。

  張興旺説,隨著中國海外項目投資越來越多、建造要求越來越高,中國工程諮詢服務也正在努力適應國際市場,不斷提升競爭力。他建議,未來要開展更多國際化戰略和基礎課題研究,不僅讓中國企業更好“走出去”,也要爭取更多服務國外企業的機會,打響中國工程諮詢服務的品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亢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