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貿易保護主義無助緩解外部失衡

2018-08-08 09:13: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2018年,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摩擦成為全球經濟的主要風險之一,如果挑起貿易戰的美國不能及時剎車,拿出誠意與各國在基於規則的框架中對話合作,外部失衡有可能繼續擴大。

  從最新數據來看,去年全球經常賬戶順差及逆差總額約佔全球GDP的3.25%,失衡情況屬於基本穩定。在這種情況下,美國貿然利用各種藉口,加大全球範圍內的貿易摩擦實屬不明智之舉。

  從全球經濟來看,經濟同步增長的喜人環境在多年疲軟的復蘇之後來之不易,需要一個穩定的環境維持、延長和加強這種增長態勢。根據世貿組織最新報告,去年世界商品貿易量較上年增長4.7%,是自2011年以來首次超過3%,更是顯著高於2016年的1.8%。但全球貿易關係緊張卻難以緩解,美國日漸膨脹的貿易保護主義情緒和由此引發的全球貿易摩擦,勢必擾亂全球經濟增長步伐,給未來增添不確定性。上世紀三十年代的經濟危機中,美歐之間的關稅戰曾使全球貿易規模在1929年—1934年間萎縮約66%。

  賬面上可見的外部失衡持續存在,確實是保護主義情緒抬頭的根源之一。美國40多年來始終維持貿易逆差,其中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從上世紀八十年代的6000多萬美元增加到目前的3700多億美元,這個貿易逆差始終成為美國對中國發起各種貿易報復行為的藉口。

  但外部失衡的原因紛繁複雜,保護主義並非靈丹妙藥。外部失衡不應成為任何國家妄為的藉口。美國巨大貿易逆差的背後,體現了國際主導性儲備貨幣的兩難、美國居民儲蓄率下降的尷尬、現行國際分工體系對貿易格局的決定性因素,而且美方的貿易統計方法過於簡單,與現實有相當差距,導致對中美貿易逆差存在嚴重誤判,誇大了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的嚴重性。一些政客將中國當成貿易逆差的替罪羊,卻不進行財政整頓,推進結構性改革,提高競爭力和整體儲蓄水準,這顯然是冷戰思維作怪。

  從國內來看,由於中國經濟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匯率政策及結構性改革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經濟正逐步降低對外部需求的依賴,國內消費進一步增長。中國提出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中國的貿易順差在中期內將逐步降低。與此同時,中國服務貿易的逆差則將進一步增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未來中國經常賬戶順差將持續下降也十分肯定。同時,中國還在財政空間富裕的前提下加大財政刺激力度,刺激國內需求和消費。在這種情況下,貿易摩擦顯然會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干擾音,迫使中國以報復手段對付威脅,捍衛自身利益,貿易摩擦發起國也將失去享受中國進一步開放紅利的良機。

  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每過數年,都會出現蔓延跡象,這在經濟不甚景氣的情況下尤甚。然而,從歷史上看,保護主義從未從根本上解決過外部失衡,反倒是經濟發展和各國內部結構性調整、貿易便利化等措施,更能推動貿易對經濟做出更大貢獻,也更有利於促進全球貿易平衡。

  顯然,全球化才能帶來雙贏局面,生産和技術的自由轉移都將有利於促進經濟的發展。歷史上正是自由貿易為各國經濟繁榮做出了貢獻。封閉的市場會將機會拒之門外,阻礙經濟增長。實施保護主義無助於改變外部失衡的局面,反而有可能加劇這種失衡,並對全球經濟造成傷害。(周武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