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商務部:上半年服務貿易規模創新高

2018-08-08 09:17: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8月7日,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介紹了上半年服務進出口情況,上半年,我國服務貿易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態勢,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數據顯示,1-6月,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2531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5%。其中,出口8415.7億元,增長13.6%;進口16897.6億元,增長6.1%;逆差8481.8億元。服務出口保持快於進口的增長態勢,出口增速高於進口增速7.5個百分點。

  “服務貿易逆差規模較上年同期收窄26.6億元,是2010年以來的首次半年度逆差收窄。”該負責人表示,總體來看,2018年上半年,我國服務貿易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態勢,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結構持續優化,品質和效益進一步提高,穩中向好勢頭繼續鞏固,為服務貿易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國內經濟穩中有進,推動服務貿易平穩快速發展。上半年,服務貿易佔對外貿易總額(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比重達15.2%,比上年同期提升0.1個百分點。服務進出口增速高於同期貨物進出口增速0.6個百分點,高於同期服務業增加值增速0.9個百分點,高於同期國民經濟增速1.7個百分點。

  服務貿易的改善還體現在結構的進一步優化。上半年,新興服務進出口總額8466.7億元,增長19%,高於整體增速10.5個百分點,拉動新興服務佔比提升3個百分點。旅行、運輸和建築等三大傳統服務佔比下降2.5個百分點,旅行佔比下降3.1個百分點。

  “我國服務貿易競爭能力逐步提升,逐漸從貨物貿易大國向服務貿易大國發展。”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前在服務上是國外補中國的短板,現在是互補,這樣才能充分促進服務貿易發展。

  對於服務業結構的優化,白明認為,這一方面與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有密切關係。新興服務業的快速增長體現了我國高端服務業水準的提升。新模式、新業態是補短板的有效措施。另一方面,隨著我國先進製造業的發展,也需要配套的現代服務業。(記者 王文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