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9月8日 誰將獲得第三屆未來科學大獎

2018-09-06 09:53: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許煬

  國際在線消息:2018年9月8日,被譽為“中國諾貝爾獎”的未來科學大獎第三屆獲獎名單即將隆重揭曉。距離揭曉還有不到一週的時間,目前已經進入獎項評選的最後環節中。

  未來科學大獎成立於2016年,雖然僅僅評選過兩屆,但是由於超高的評審標準和嚴謹的評審流程,得到了業界一直認可,被喻為專業度最高的科學獎項評選。

  截至目前,共誕生了五位獲獎人:2016年,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盧煜明和清華大學教授薛其坤分別獲得首屆未來科學大獎的“生命科學獎”和“物質科學獎”;2017年,清華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施一公,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和北京大學教授許晨陽分別獲得第二屆未來科學大獎的“生命科學獎”、“物質科學獎”和當年新增設的“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

  最接近諾獎的科學大獎

  未來科學大獎是中國大陸第一個由科學家和企業家發起的民間科學獎項,關注原創性的基礎科學研究,獎勵在大中華區取得傑出科技成果的科學家(不限國籍)。經過三年的努力,作為一個非官方、非營利、民間發起的科學獎項,未來科學大獎已經成為中國科學史上的一個創舉,有效補充了現行獎項機制的完整性和國際性。

  未來科學大獎評審體系參照諾貝爾獎、圖靈獎等國際級科學大獎的評審體系,邀請具有國際大獎評審經驗的科學家擔任評審委員,同時邀請全球範圍相關領域專家對候選人的工作給予評價,確保評審結果的公平、客觀、專業。

  未來科學大獎目前設置了“生命科學獎”、“物質科學獎”和“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三個獎項。生命科學獎涵蓋生命科學相關的基礎和應用研究;物質科學獎涵蓋物質科學相關的基礎和應用研究;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涵蓋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相關的基礎和應用研究。

  最專業的評審委員會

  未來科學大獎目前設置“生命科學獎”、“物質科學獎”及“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三大獎項,單項獎金100萬美金。獎金來源於公共聲譽優良、社會貢獻突出且深度認同科學價值的行業領袖定向捐贈。每項獎項由四位捐贈人共同捐贈,且每個獎項、每個捐贈人都承諾捐贈10年,從而保障基金的可延續性。

  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家委員會由21位在不同領域取得傑出科技成果的優秀華裔科學家組成,為大獎評選提供有關科學專業的學術支撐:決定獎項評選規則、決定獎項範圍類別、決定獎項提名名單、投票決定獲獎名單。

  成立三年來,科學家委員會的範圍不斷擴大,從第一年的9人到第二年的15人,今年又增加到了21人,專業性和覆蓋各個細分學科領域的全面性都在不斷提升。

  目前科學家委員會成員均為在各個領域做出重大科學貢獻的華裔科學家,包括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員丁洪,芝加哥大學講座教授、霍華德休斯研究所研究員何川,美國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終身教授李飛飛,普林斯頓大學Paul & Marcia Wythes講席教授李凱,上海交通大學教授勵建書,斯坦福大學文理學院講座教授駱利群,上海交通大學鴻文講席教授季向東,北京大學講席教授饒毅,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主任田剛,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王曉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格林講座教授文小剛,南方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夏志宏,北京大學李兆基講席教授謝曉亮,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化學系、材料科學與工程系雙聘教授楊培東,美國Scripps研究所化學系教授余金權,美國霍華德休斯研究所研究員、杜克大學生物系傑出講座教授董欣年,賽諾菲集團全球研究部總裁劉勇軍,斯坦福大學K.K.Lee化學工程學教授鮑哲南,清華大學天體物理中心主任、國家天文臺星系宇宙學部主任毛淑德,美國布朗大學Theodore B. Stowell應用數學講座教授舒其望,台灣新竹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