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四川構建“一帶一路”國企“走出去”新支點

2018-09-20 09:34: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9月20日,第十七屆西部國際博覽會在四川成都開幕。盛會給四川國企帶來又一個捕捉境外投資機遇、進行項目合作的機遇。改革開放40年來,四川國企不斷“走出去”。特別是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四川加快拓展海外“朋友圈”,大批企業從“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構建起對外開放新格局。

  分包到總承包 “走出去”開闢新路徑

  據了解,本屆西博會確定了8項與“一帶一路”相關的活動,涉及經貿、交通、教育等領域,除了設立“一帶一路”合作館,突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國內各省(區、市)在産業項目、服務貿易、商品貿易等方面的合作成果和産品外,還首次設立了“國有企業一帶一路企業合作”館,四川企業將集中在此展示“一帶一路”建設的成就和改革開放40年成果。

  四川省國資委主任徐進説,多年來,在川央企和四川省屬國企在海外創造了多項“第一”和“之最”——貫穿東非和中南非的坦桑鐵路、東非第一條電氣化鐵路亞吉鐵路、東非最大的水電站、非洲最大的風力發電站、中國高鐵“走出去”第一單“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目前四川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謀劃、儲備、在建的經貿産能合作項目70余個,金額近3000億元。

  成績單如一面鏡子,照見中國企業從“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華麗轉身。

  “當時‘借船出海’是進軍海外市場的最好辦法。”西南電力設計院負責人表示。所謂“借船出海”,就是從熟悉的工程設計領域入手,以設計分包方式與總承包海外工程的窗口企業合作,參與到海外項目中。2015年,中國電力工程顧問集團投資控股越南海陽兩台60萬千瓦機組燃煤電廠,總投資逾18億美元。

  這一次,西南電力設計院是以聯合體身份負責該項目總承包,這意味著企業終於能在海外獨立“造船”。

  除了承包項目,如今越來越多的四川國企在海外也開始向多元化經營發展。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曉侖説,以馬爾代夫的市場為例,東電從最早建設一個電站,發展成修公路、建房子、造賓館,甚至進行海水淡化,承建輕軌項目,累計完成了2億美元大單,在“小國”做出了“大生意”。

  賣産品到賣技術、賣服務

  “走出去”拓展新內涵

  改革開放40年來,四川對外開放步履不停。不斷“走出去”的四川國企對外合作的內容也在不斷升級。

  中車資陽公司在過去26年中,走出了一條從輸出産品到技術、再到服務的轉變之路。

  2011年,巴基斯坦鐵路公司全球招標採購機車。中車資陽公司打敗了行業巨頭GE、EMD,在競標中勝出。此後,該公司陸續為對方提供了58台整車機車産品,邁開了“借船出海”第一步。

  2013年,該公司集中全公司的設計、製造資源,組建了包括研發、工藝、製造、採購人員在內的共計300多人的項目組,為巴基斯坦本地化製造機車提供技術支撐。

  2017年7月15日,資陽公司與巴鐵再次深入合作——簽訂了合同價值3億元人民幣、63台機車的三年維保合同。公司以項目管理式開展維保,並編制了維保檢修工藝技術文件、維保檢修流程、相應的管理制度等,分別對巴方不同層級的人員進行培訓,讓對方熟悉掌握了維保技術、現場管理等。

  從排斥到認可

  “走出去”帶來新合作

  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隨著四川企業“走出去”,“中國製造”和“中國建造”帶去的“中國標準”也逐步被市場接受。

  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鍋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霍鎖善説,在走出國門初期,由於對國際市場的陌生以及採用國際標準的能力有限,海外市場的開拓舉步維艱。

  “比如英聯邦國家,它們有自己的標準體系,對中國技術有天然的抵觸情緒。”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東方鍋爐不僅嚴格以國際標準把控産品品質與性能,同時,在競爭時,除了達到國際標準外,還努力達到當地的規範要求。

  今年8月8日,在結束2年質保期運行後,東方鍋爐出口到歐洲的第一台300兆瓦等級大型流化床鍋爐順利移交。這標誌著東方鍋爐大容量高水分褐煤循環流化床鍋爐取得成功,鍋爐機組的性能指標、環保指標、可靠性指標等都滿足了歐洲標準要求。“這個項目是中國大型電站設備首次進入歐洲,也是中國工程承包企業在歐洲市場取得的首個重大突破。”霍鎖善説。

  “現在西方國家對中國設備的接受度已經大幅提升,很多障礙性的基本問題已經基本清除。”霍鎖善説。(記者 吳光于 張海磊 李力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