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軌道交通贏得世界高端市場讚譽

2018-09-20 09:07:15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核心閱讀

  9月18日,2018年柏林國際軌道交通技術展在柏林展覽中心拉開帷幕,共吸引來自全球61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展。展會開幕當天舉行“中國館日”系列活動,174家中國參展商展示了中國在軌道交通領域的最新技術和産品,獲得了主辦方和業內人士的稱讚。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會長謝正光表示,中國城軌交通不僅在規模上實現了快速增長,也同步實現了高品質發展。

  400多項全球軌道交通最新産品和技術悉數登場

  創辦于1996年的德國柏林軌道交通技術展每兩年舉辦一屆,是軌道交通領域全球規模最大的展會。本屆展會將持續至21日,推出400多項全球軌道交通領域的最新創新成果,其中146項展品為全球首發,包括來自中國的多款全新軌道交通裝備。

  德國交通部長朔伊爾在開幕式上表示,為了實現環保目標,德國需要更多的軌道。到2030年,德國聯邦政府將投資2700億歐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其中42%與軌道有關。德國交通企業協會主席于爾根·芬斯克認為,今後軌道交通應該變得更加高效和環保,在這個過程中數字化應該發揮巨大作用,比如通過數字化科技對軌道和車輛進行前瞻性的保養、維護。

  這一理念事實上已經付諸實踐,在記者參加的官方媒體導覽中,來自奧地利的鐵路工程機械製造商普拉塞·陶依爾向記者介紹了基於數字化技術的最新鐵路裝備産品。這是一台名為EM100VT的數字化檢測機車,它可以利用一台360度全景相機與鐳射掃描,通過雲技術創造出一個由數據構成的虛擬“鐵路軌道雙胞胎”。有了它的幫助,軌道維護保養與更新可以變得更加合理和快捷。

  德國工業巨頭西門子帶來了其最新的列車手機信號增強方案,該技術已經運用於德國人口最密集的萊茵—魯爾地區的區域特快列車上,巨大的窗戶不僅可以為乘客提供舒適的乘車環境,其獨特的蜂巢結構更是搭載了西門子先進的高頻解決方案,可以使車內的手機信號增強500倍,從今年開始一共82列該系列列車將陸續交付使用。

  “顏值”頗高的法國阿爾斯通電動巴士,比一般公交車大20%的窗戶,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的注意。除了更加明亮的車內空間,該型號巴士也為市內交通提供一種清潔環保且非常高效的解決方案,這種巴士的電力設施被安裝在車頂,使得充電變得更加靈活。此外,巴士在停車時可以將車身降到人行道的高度,使乘客上下車變得更加容易。

  中國中車發佈新一代碳纖維地鐵車輛引關注

  當天,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車)正式發佈新一代碳纖維地鐵車輛“CETROVO”,成為展會的超級明星,引來眾多參觀者圍觀。

  中國中車總裁孫永才表示,CETROVO作為全球首輛全碳纖維複合材料車體地鐵,體現了眾多現代化先進設計理念並採用新系統、新材料、新結構、新工藝,實現了車輛輕量化、自動駕駛、智慧運維與智慧服務,將有力推動軌道交通裝備實現材質革命和技術升級。

  走進車廂內,能夠感受到極強的科技感:車窗此時已經變身為超大觸屏,乘客只需手指一觸,就能在車窗上看新聞、刷視頻、獲取各類服務信息。車廂裏的空調,能根據天氣和穿衣指數自動確定適宜溫度濕度,照明系統則可隨時根據光線環境,自動調整亮度和色溫。

  中國中車科學家、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丁參參對本報記者介紹説,與鋼、鋁合金等傳統金屬材料相比,新一代車輛整車減重13%,更加節能環保,並具有耐疲勞、耐腐蝕等特性,可減少列車30年服役期內的日常維護量和全壽命週期成本。此外,“CETROVO”的最高運行時速可達140公里,比傳統地鐵更快,並採用無人駕駛技術,列車從發車啟動到加減速、停站、開關門、回庫等運行的全過程均為全自動。

  在中國中車的室內展位上,“復興號”高速動車組、智慧化軌道車輛故障預測與健康管理系統、一體化貨運解決方案、時速250公里以上貨運動車組等體現未來軌道交通方向的理念設計、技術方案和産品模型,同樣吸引了眾多海內外客商的目光。

  在組委會為記者組織的官方導覽活動中,“CETROVO”是僅有的10個指定參觀點之一,與中國中車同場競技的,是西門子、阿爾斯通、福斯羅、斯柯達等著名企業,這充分體現了業界對中國軌道交通裝備的高度認可。

  中國軌道交通産業海外拓展合作邁上新臺階

  柏林國際軌道交通技術展當天舉行了“中國館日”系列活動,174家中國參展商展示了中國在軌道交通領域的最新技術和産品,獲得了主辦方和業內人士的稱讚。

  中車株機公司為德國鐵路公司量身定制的混合動力調車機車,紅色涂裝的車體亮麗鮮艷,巨大的S Bahn Hamburg(漢堡城市輕軌)標識,引起眾人的注意。展示結束後,這臺車將會交付德國鐵路公司漢堡車輛段投入使用,這是中國鐵路機車首次出口德國。車前的展示板上,詳細介紹了這臺機車的優勢:使用“內燃+蓄電池”混合動力技術,可減少油耗30%;可用於德國幹線鐵路、城市輕軌和泛歐鐵路網的作業……

  “此次調車機車出口訂單,標誌著中國軌道交通整車産品贏得世界高端市場讚譽。”中車株機副總工程師楊穎對本報記者説,憑藉過硬的技術和優質的服務,德國鐵路公司為中車株機頒發了最高等級的供應商資質證書(Q1級),獲得了服務德國乃至整個歐盟市場的“許可證”。

  德國交通企業協會科技經理馬丁·施密茨對記者表示,當中國軌道交通企業可以生産出滿足歐洲、德國客戶需求的産品時,雙方的合作就是理所當然的,中國和德國的企業可以攜手推進鐵路市場的進一步發展。

  來自土耳其的客商埃米爾對本報記者説,整個機車的外觀、細節和品質都令人印象深刻,沒想到這是中國企業製造的機車。在記者參觀的過程中,有很多參觀客商都發出了這樣的感慨,向中車株機諮詢機車技術規格和價格,並尋求業務合作。

  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經商處公使銜參贊王衛東致辭説,中國軌道交通企業技術水準和競爭力不斷提高,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很多軌道交通産品在技術和成本等方面具有優勢,有很強的競爭力。

  德國軌道工業協會中國全權首席代表慕尼希對中國軌道交通行業的發展深表認同,認為在過去十幾年中,中國軌道交通産業通過國際合作和消化吸收及再研發,實現了跨越式大發展。他代表旗下會員單位表達了開拓中國業務的迫切希望,還與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駐德國記者 李 強 花 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