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熱情擁抱一帶一路——法英紀行

2018-09-21 08:57:42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熱情擁抱一帶一路(出訪歸來)

近年來,比亞迪與英國亞歷山大·丹尼斯公司合作生産的純電動巴士佔據英國市場半壁江山,其中在倫敦市場佔有率逾80%。圖為位於愛丁堡附近福爾科克市的生産車間。記者 黃福特攝

  5年前的金秋,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在沿線國家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共建“一帶一路”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共識。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之際,人民日報社代表團赴法國和英國訪問,深深感受到兩國各界人士積極擁抱“一帶一路”的熱情。

  “我們不能錯失這樣的發展機會”

  地處法國南部地中海之濱的馬賽,是法國第一大港口城市。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如火如荼地開展,馬賽希望借此契機,成為法國對接“一帶一路”建設的先行地。

  正是這種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熱情,推動了馬賽國際商貿城項目的實施。鋻於馬賽老城區的街道無法滿足來自當地及周邊國家商戶的旺盛需求,旅法華商陳定國等人提議在馬賽另尋一塊土地,集中開展商貿業務,得到馬賽所在的大區、馬賽市政府的積極支持。短短1年多時間,從土地租賃到創意設計、項目建設,佔地幾萬平方米的商貿城在馬賽北部的聖安德烈開發區拔地而起。

  “這裡陸海交通便捷,能夠輻射方圓500公里的地區,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及非洲北部國家的客商來採購都很方便。”面對一艘艘裝滿集裝箱、停泊在海港邊的遠洋貨輪,看著與馬賽港風格相得益彰、東西方風格和創意結合的商貿城,今年51歲的陳定國有一種抑制不住的興奮。

  “這個項目是屬於馬賽的真正機遇!”2017年2月馬賽國際商貿城奠基時,時任馬賽市長讓—克洛·戈丹動情地説。今年2月,在項目落成儀式上,法國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藍色海岸大區議會主席雷諾·米瑟利耶表示,馬賽國際商貿城將成為法國、南歐和北非與中國之間最大的進出口平臺,也將成為法中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項目,“我們不能錯失這樣的發展機會!”

  馬賽國際商貿城開業以來,眾多商家陸續入駐,生意興隆。“今天真是忙得不得了,先後來了100多位客人,與其中60多位談妥了生意!”商貿城內的洛裏亞時裝店老闆廖曉鋒掩飾不住臉上的笑容。他的店舖開業半年,很快形成了穩定的客源,每天都顧客盈門。“來了這裡,我就不去別處了!”廖曉鋒説。

  “再過半個月就要開業了,我很有信心。”突尼斯人阿布德·馬克蘭的燈具店正在進行最後裝修,但店內早已擺滿了節能燈和電子螢幕。“這些都是從中國深圳進口的,品質好,價格實惠,在阿拉伯地區很受歡迎。”他説,自己已經在法國南部做了10多年燈具生意,將大量中國産品賣到了北非地區以及西班牙、意大利等國,入駐馬賽國際商貿城讓他看到了新的商機。

  商貿城的高效率建成,也為馬賽當地人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利。在馬賽就業中心的推動下,很多當地年輕人獲得了在商貿城工作的機會。馬賽女孩朱莉告訴記者,非常高興在商貿城工作,親身感受到了法中友好合作帶來的機遇。“中國企業、商人為馬賽的經濟與就業作出了很大貢獻。”商貿城的法國合作夥伴居萬·勒梅不停地向代表團表達自己的真切感受。

  “新型大巴關乎倫敦的形象”

  在英國北部重鎮愛丁堡附近的福爾科克市,中國比亞迪公司與英國最大的大巴及客車製造商亞歷山大·丹尼斯公司的合作正在有序推進。2015年10月習近平主席訪問英國期間,雙方簽署生産電動大巴的合作協議。比亞迪提供底盤、驅動系統、電池等核心部分,亞歷山大·丹尼斯公司提供輕便的鋁質車殼。

  “紅色大巴、紅色郵箱、黑色計程車,被譽為倫敦‘三色’,新型大巴關乎倫敦的形象。”比亞迪歐洲汽車銷售副總經理陳永平説,項目從一開始就得到中英兩國高層的親切關懷。正是在習近平主席訪英期間,比亞迪為倫敦打造的全球首臺純電動雙層巴士在倫敦蘭卡斯特宮亮相,兩國領導人一起登上大巴參觀,共同見證中國品牌“駛”入倫敦的歷史時刻。

  今年8月23日,比亞迪與亞歷山大·丹尼斯公司聯手斬獲倫敦首個大規模純電動雙層大巴招標訂單,共計37台,計劃2019年交付使用,至此,比亞迪在英國斬獲的各型號電動巴士達222台,純電動巴士佔英國市場約一半,其中在倫敦市場佔有率逾80%。

  “英國政府支持減少空氣污染,倫敦確定2037年所有公共汽車必須電動化。我們公司有120多年雙層大巴的製造歷史,是世界級的製造商,市場開發經驗豐富。比亞迪的電池一次充電可以行駛250公里,技術品質過硬。我們和比亞迪的合作既可滿足英國政府政策要求和市場需要,也使雙方共同受益。”亞歷山大·丹尼斯公司策略總監阿隆·福爾斯説。

  “中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中國民族品牌走向世界。”回顧與亞歷山大·丹尼斯公司的合作過程,陳永平説,當初英方以為比亞迪僅提供電池,因此只想找一個電池提供商,但其實,比亞迪提供的電池和整車底盤等都是核心技術。通過深入了解,雙方達成互惠互利的合作協議,藍底白字的“BYD”標誌終於堂堂正正地閃耀在每一輛倫敦電動巴士的正前方。“未來10年,雙方計劃將合作金額提高3倍,增加至近200億元人民幣。這也可為亞歷山大·丹尼斯公司創造約2500個就業機會,在全球為合作夥伴帶來1500個就業崗位。”陳永平説。

  “非常樂意為促進兩國關係作貢獻”

  今年初,法國總統馬克龍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相繼訪華,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在與兩國領導人會談會見時,習近平主席均談到了開展“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並強調要加強人文交流。作為人文交流的重要內容,媒體合作正在中國與英、法兩國間廣泛開展,為共建“一帶一路”助力。

  “這是今天的人民日報,頭版登載了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和貴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講話的消息。”9月4日,在法國南部城市馬賽,《普羅旺斯報》副總編輯法比安·弗裏德曼展示當天由該報印刷廠印刷的全彩色人民日報。為表達對代表團來訪的歡迎,《普羅旺斯報》特意提前從網上下載了當天人民日報的版樣(PDF版),並當著代表團一行開機印刷了1.5萬份人民日報。弗裏德曼説:“這不僅是對中國第一大報派代表團來訪的禮遇,更體現了我們對深化法中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認同和重視。”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郵報在線”全球月訪問量高峰時達2.3億次。2015年2月,人民網與“郵報在線”開展合作,互用新聞産品。當年10月習近平主席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時,“郵報在線”轉載了中方提供的多條新聞。

  “時至今天,我們都還記得那些新聞,我們非常樂意為促進兩國關係發展作貢獻。”談起《中國國家主席訪英提到的人和事》《英超聯賽獲中國球迷支持》和視頻《今天中國人關注英國的什麼》等報道,《每日郵報》前執行總裁蓋伊·齊特仍記憶猶新。“鋻於‘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性,《每日郵報》正在開發‘一帶一路指數’,由經濟學家組成專家組,分析、發佈沿線國家經濟受益率。”齊特認為,媒體合作對推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他表示,《每日郵報》今年將繼續委派高層代表出席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人民日報社代表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