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開放創新促進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

2018-09-21 09:25:57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初秋時節,金風送爽,為期3天的第十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9月20日在天津落下帷幕。這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一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以“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為主題,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各界代表2500余人圍繞中國對外開放40年、建設“一帶一路”創新之路、迎接理念多元化的世界、開啟移動新時代、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中國的創新型社會等200多個不同議題,闡述觀點,交流意見,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對外開放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對外開放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使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成為現代世界經濟史上備受矚目的現象。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全方位擴大開放,是中國發展的內在邏輯和內生需要,也是順應經濟全球化大勢的決策。

  近一兩年來,中國的金融開放引人關注。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説,習近平主席在《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要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擴大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對外開放,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在國際上獲得很高評價,對中國金融市場開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有關部門正在按照這樣的精神有部署、有步驟地朝前推進,雖然有時會受到衝擊,經歷考驗,但開放的步子堅定不能停。

  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市場的變化,IBM大中華區董事長陳黎明説,從1978年改革開放至今,外國企業在中國的發展經歷了“為中國製造”(Made for China)、“在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和“與中國製造”(Made with China)這三個階段,外企在中國市場的發展重點也由“帶來産品”到“帶來産能”,再到如今的“帶來技術”,充分説明伴隨改革開放一路走來,中外企業展開創新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發展過程。

  樂信集團首席執行官肖文傑對本報記者説:“改革開放40年來,受惠于政策紅利,中國企業快速發展。在新的歷史階段,企業發展要從‘粗放式’走向‘精細化’,必須依靠技術紅利和創新紅利。深化改革開放為企業創造了良好的人才、技術交流及跨境合作條件,企業應當把握機遇,一手抓創新,一手促合作,將技術創新的效用最大化,在實現商業利益的同時實現企業的社會價值。”

  在創新發展中推動共建一帶一路

  5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成果豐碩:已有10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150份合作文件。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和經貿合作水準顯著提升,中國對沿線國家的投資超過800億美元,已建立82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為當地創造了24萬多個就業崗位,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過1萬列。

  在逆全球化抬頭、全球經濟復蘇進程面臨變數的背景下,世界尤其關注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這種關注也延伸到天津,“一帶一路”是今年論壇的關鍵詞。記者看到,在“建設‘一帶一路’創新之路”分論壇門口,大家提前半小時就排起長隊等待進場,會議尚未開始便座無虛席。

  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表示熱烈歡迎。他對本報記者説:“在這個倡議下,全球基礎設施實現互聯互通,而第四次工業革命需要以加強全球合作為支撐,人們跨越國境走得越近,對世界發展就越有利”。此外,他還對本報記者説,“許多預測中國經濟增長即將停止的預言最後都被證明是錯誤的,我始終對中國經濟增長保持樂觀態度。”

  拉脫維亞總統萊蒙德斯·韋約尼斯認為,對拉脫維亞來説,互聯互通很重要。開展港口、鐵路和航空業這樣的基礎設施建設連接了交通網絡,為未來進一步發展奠定基礎。與此同時,知識和文化的互通,以及不同理念間的互通與交流也很重要,解決了這些問題,就可以實現均衡且具包容性的“一帶一路”創新發展。

  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創新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推動力量,通過理念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和技術創新,“一帶一路”建設將不斷走深走實、行穩致遠。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主任高志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創新對‘一帶一路’倡議至關重要。創新説明共建‘一帶一路’是一個動態發展的過程,根據世界各國各地區的具體情況不斷調整。在5年時間裏,中國在製造業、科技、金融等領域展開創新實踐,在很多方面處於世界領先水準。”

  利用新技術、新成果打造創新型社會

  第四次工業革命是兩個多世紀以來,技術領域最深刻的轉型,在前所未有的信息技術、生物技術、神經和認知等技術研發的推動下,社會結構、産業結構和商業模式正在發生巨大改變。如何利用新技術、新成果促進國內生産總值持續增長,打造創新型社會成為人們的關注焦點。

  施瓦布對本報記者説:“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創新已經成為競爭中最關鍵的因素,中國的創新力是領先的,中國已經走上了打造創新型社會的良好發展軌道,接下來應建設更多孵化器,努力培養創業者,同時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讓人民充分享受發展成果。”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計算機科學教授斯圖爾特·羅素説:“教育系統是社會發展最為緩慢的部分之一,通過教育實現科技變革需要幾十年時間,應儘早在小學階段進行計算機教育。”

  日本對外經濟機構總裁赤星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中國創新企業和初創企業潛力巨大,北京、上海和深圳有許多研發中心,如果3個月不到這些城市,就會發現很大變化。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浪潮下,日中兩國企業在普惠金融、可穿戴式醫療、應對人口老齡化等領域合作空間廣闊,前景光明。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對本報記者表示,技術創新突破是創新型社會發展的基石,而計算力則是創新型社會發展的生産力,也是數字經濟的先行指數。技術變革為創新型社會的構建創造了新業態、新産業模式和新經濟增長點,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快速融合驅動形成新型智慧城市,映照出未來創新型社會的發展圖景。(記者 王佳可 靳 博 張慧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