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國企發力推進 “一帶一路”建設合作

2018-09-21 13:47:01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由四川省政府主辦的“一帶一路”國家(地區)企業合作發展大會20日在成都舉行。國資委副主任徐福順在會上表示,未來將加大國有企業“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推進“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徐福順表示,五年來已有80多家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承擔了3100多個投資項目和工程,包括中巴經濟走廊、中白工業園、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雅萬高鐵等,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作出了積極貢獻。

  徐福順説,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牢固樹立和踐行高品質發展理念,不斷與沿線國家和企業加強溝通協作,努力謀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凝聚共贏的利益交匯點,共同開闢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徐福順介紹,未來國資委將著力推動中央企業在高品質開展重大項目合作、創新發展合作、第三方市場合作和民生合作上下更大功夫。

  “未來將支持中央企業緊密結合自身發展規劃和當地實際,不斷深化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高起點高標準建設一批産業園區和物流園區,高品質推進項目落地見效,努力發揮好重大項目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示範效應。”徐福順説。

  同時,在創新發展合作上,將支持中央企業與沿線國家加強傳統領域合作,在戰略性、前瞻性産業和高科技領域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共同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可持續發展不斷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在第三方市場合作上將支持中央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與國際慣例,通過聯合投標、共同投資等多種方式,與沿線各國和企業不斷擴大第三方市場的合作範圍,努力實現優勢互補、多方共贏;在民生合作上將支持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更加注重幫助所在國提升自主發展能力,更加注重改善當地民生和就業,努力實施更多的雪中送炭、急對方之所急、能夠讓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不斷改善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條件,增進民生福祉。

  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長進表示,中國中鐵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重大項目建設、設計諮詢、高端産品製造、科技創新等方面深化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據了解,目前中國中鐵設有海外各類機構288個,在建項目365個,分佈在83個國家和地區。公司在“一帶一路”沿線33個國家和地區有在建項目165個,雇用業務所在國當地員工近4萬人,帶動相關就業超過20萬人。

  “中國中鐵將進一步加強與國際諮詢公司合作,提升工程建設全過程一體化服務能力,為業主提供更高品質的公共産品和服務。同時,與沿線各國政府和企業開展多方位、深層次合作,推進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建設和高端産品製造。並將為所在國創造更多的經濟實惠、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培養更多的專業人才、建設更美好的生態環境,幫助更多的貧困人口脫離貧困。”李長進表示。

  俄羅斯原第一副總理、全俄商品生産者聯盟主席奧列格·索斯科維茨説,中俄在“一帶一路”框架內擴大經濟交往,在航空航天、納米技術、生物制藥等方面合作前景廣闊。“希望吸引更多工商界企業參加中俄合作進程,讓企業家有機會實現抱負和夢想,更好地服務兩國人民。”

  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介紹,四川與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關係,有347家世界500強企業入駐。近3年,四川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進出口總額約3000億元、年均增長25%。四川正在成為中國西部對外開放的前沿。

  “未來將堅定不移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實現四川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大力推進通道建設、市場拓展和平臺搭建等工作,促進教育、科技、文化、旅遊和體育等領域交流合作,在互惠互利中實現合作共贏。”尹力表示。

  徐福順説,未來,歡迎各國企業積極參與到中央企業改革發展進程中來,不斷深化在企業重組、專業化整合、産業轉型升級等方面的戰略合作,共同分享中國企業改革發展的成果。(記者 李志勇 蕭永航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