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海南自貿區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2018-10-19 08:54: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10月16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同意設立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批復,《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正式出臺。縱觀《方案》主要內容,海南自貿區將對未來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這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自貿區重點發展的行業,將積極化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海南自貿區將重點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等産業,這些産業的高品質發展,將更加有效滿足我國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助於化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也體現了自貿區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二是對外開放力度空前,有利於促進海南與國際一流企業緊密接軌。《方案》提出,對外資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意味著將給予外資在海南更多選擇權和更大發展機會,這有助於吸引外資。伴隨著更多國際一流企業進入自貿區,內外資將更加平等、充分地競爭,有利於提升海南自貿區的市場效率,讓市場積極發揮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持續提升經濟品質。

  三是重大機制體制創新,有助於海南實現高品質發展。海南自貿區是我國設立的第12個自貿試驗區,但海南自貿區屬“全域性”自貿區,又擁有很大的自主權,充分體現了我國設立自貿區以來總結的先進經驗,在此基礎上中央又賦予海南更多更大的自主權,這是一項重大機制體制創新,勢必將更加有效調動海南自貿區的主觀能動性,以更高效率識別、化解自貿區建設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

  面向廣袤的太平洋和擁有無限潛力的印度洋,海南作為南海上的一顆明珠,將憑藉獨特的地理區位優勢、先進的自貿區制度以及不畏艱辛的奮鬥精神,一定能在中國的南海上發出更加璀璨的光芒。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未來海南將會迅速釋放經濟活力,迸發勃勃生機,積極促進、有效帶動全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甄新偉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