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天津鋼管:老國企技術出海鍛造“大無縫”

2018-10-29 09:08: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天津鋼管:老國企技術出海鍛造“大無縫”

天津鋼管:老國企技術出海鍛造“大無縫”

天津鋼管:老國企技術出海鍛造“大無縫”

  提起天津鋼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天津鋼管集團”),天津本地人都會親切地稱之為“大無縫”,其中飽含著對這家老國企深厚的感情。

  1988年12月18日,伴著海濤的共鳴,一片沉寂的鹽鹼地被鏗鏘的樁機聲喚醒,“大無縫”——這個天津人為之驕傲的“一號工程”,在這裡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樁。

  在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東方大潮中,天津鋼管集團的誕生和崛起結束了我國無縫鋼管長期依賴“洋管”的歷史,為石油管材國産化率由上世紀90年代初的不足10%提升到95%以上作出了突出貢獻。如今,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深化,這家老國企以科技創新為“馬”,在高品質發展的國際新征程上再出發。

  從追隨者到領跑者

  自主創新打開發展新空間

  無縫鋼管是一種具有中空截面、周邊沒有接縫的長條鋼材。相比焊接鋼管,具有承受高壓、高強度等顯著優勢,被廣泛應用於工程機械、石油勘探等行業,是不可或缺的工業材料。

  天津鋼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強介紹,“大無縫”是國家“八五”重點工程。當年,無縫石油套管國內企業難以駕馭生産,因此進口石油套管不僅價格昂貴、外匯支出大,而且交貨週期長、受制於人。“作為一種國家急需的戰略物資,只有我們自己有了生産能力,才能不受制於人,石油管材國産化具有特殊的意義。”李強説,按照“以産頂進”的思路,“大無縫”不但扭轉了我國石油無縫管材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而且還憑藉技術優勢搶佔國際市場,實現了從追隨者到領跑者的角色轉換。

  “1992年6月27日,這是每一位‘大無縫’建設者都難以忘懷的日子,煉鋼連鑄系統熱負荷試車一次成功。”回憶起過往,籌備建廠起工作至今的專家們感慨良多。1994年1月22日,公司第一支石油套管在勝利油田下井。1996年,“大無縫”正式投産,掀開了我國無縫鋼管行業發展的新篇章。

  一旦開足馬力,發展就駛上了快車道。天津鋼管集團上下幾千名員工全力以赴,鉚足一股勁填補國內空白,趕超國外無縫鋼管企業。自2009年以來,天津鋼管集團的無縫鋼管産銷量就躋身世界前列,綜合實力躋身世界鋼管行業前三強,成了業內遠近聞名的“鋼管巨人”。

  “光有産量不行,關鍵要有核心技術,實現自主突破。”李強説,從2002年開始,公司就與國外聯合研發建設了全球第一套PQF三輥式高精度連軋管機組,代表世界無縫鋼管生産工藝技術的先進水準。後續其他新建項目堅持引進與自主研發製造相結合,國産化率達90%。

  多年來,天津鋼管集團堅持將發力點轉向深化産學研合作,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

  “我們是國內首家、全球第二家通過ABS認證的企業,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1項、二等獎6項,省部級以上科技獎96項,獲授權專利302項,而且還是全國創新型企業和國家品質管理卓越企業。”説起天津鋼管集團這些年在科技創新上取得的成就,李強娓娓道來。

  針對不同用戶的特殊需求,一批抗腐蝕、抗擠毀、高強度、熱採井、特殊扣等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端産品在天津鋼管集團如雨後春筍般涌現,佔比達到50%以上。不但産品由3個鋼級幾十個品種發展到26個鋼級近萬個品種規格,而且培育出了一支專門從事新産品、新工藝、新材料開發的科研團隊,成為公司自主創新持續突破的生力軍。

  搶抓能源轉型機遇

  “拳頭”産品為供給側改革拓路

  不久前,全球矚目的中國首個國家級頁巖氣示範區、世界第二大頁巖氣田——涪陵頁巖氣田如期建成,年産能達100億立方米,相當於建成一個千萬噸級的大油田,我國華中、華東地區的上千家企業、兩億多居民從中受益。連接起這股綠色、清潔、高效新能源力量的,正是以天津鋼管集團特殊扣産品為代表的一系列高端新品套管,其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TP系列油層套管佔該氣田油層氣密封套管用量的70%以上。

  李強説,近年來,全球能源需求保持平穩上升態勢,石油特別是頁巖氣開發持續增加。2017年我國天然氣對外依存度為39%左右,且尚未開發的天然氣資源非常豐富,如果得以開發,能夠有效緩解進口壓力。這其實為公司新階段的發展打開了思路。

  頁巖氣儲藏在地面百餘米以下堅固的岩石中,想要駕馭這一關係到國家能源戰略的新能源,是一項世界性難題。特殊扣則是解開這道世界性難題的鑰匙。天津鋼管集團技術中心一位特殊扣研發師形象地比喻稱,常規的API套管就像沒有擰緊的礦泉水瓶蓋,只能起到連接作用,而特殊扣則是一種特殊“瓶蓋”,不僅能連接兩根鋼管,還要承受高溫高壓高腐蝕和高強拉伸力等考驗,將油、氣牢牢密封住。

  這些年,傳統石油管材市場不但競爭激烈,而且面臨下滑壓力。面對頁巖氣開發的巨大潛力,天津鋼管集團主動調整戰略定位,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新動能、新技術、新産品培育轉化,搶抓能源轉型的機遇,特別是發力以特殊扣為代表的關鍵技術産品,每年用於技術研發的費用佔主營業務收入5%左右。

  一位天津鋼管集團技術中心負責人透露:“為了讓特殊扣上的螺紋能夠承受更為嚴苛的作業環境,光在螺紋上就研發了36項專利。”

  2017年,天津鋼管集團更是迎來特殊扣新品的收穫年,研發新品量為歷年之最,高端産品同比增長10%,特殊扣産品同比增長17.6%。其中,首次在某油田成功下井的125鋼級特殊扣,使用性能指標達到國際水準;TP140V鋼級特殊扣首次下井成功,且性能優異;抗擠大口徑特殊扣石油套管在某油田重點探井順利入井,管串下深達到4302米,刷新了該規格技術套管下井深度紀錄。

  天津鋼管集團特殊扣研發人員介紹,目前,集團成功研發出了20余種TP系列特殊扣産品,規格涵蓋全系列油管和套管規格。尤其是研發生産出了一系列符合天然氣井所需的特殊扣套管産品,佔全部特殊扣産品的1/10。

  持續深化科技攻關,天津鋼管集團已經形成了以石油套管、油管和管線管、高壓氣瓶管等各類專業管材為主要産品的一批引領行業發展的科技創新成果。這些成果有力支撐了我國油企在複雜的地質及海洋條件下勘探開發石油、天然氣,為我國能源行業安全、快速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天津鋼管集團的産品不僅用於8418米亞洲第一深井“馬深一井”、西氣東輸項目,還用於三峽永久性船閘、“鳥巢”、“水立方”、高鐵、冬奧會場館等重點項目中。

  角逐高端市場

  放手海外施展拳腳

  隨著國內市場份額的穩定,天津鋼管集團把目光聚焦在了海外市場,在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競爭。

  不久前,天津鋼管集團成功中標烏茲別克斯坦蘇爾汗州國慶25週年天然氣開採項目,其中首批非API規格大口徑套管成功下井,來自中國的無縫鋼管品牌在當地的市場影響力不斷提升。天津鋼管集團國際貿易公司負責人黃維秋介紹,該油氣開採項目是烏茲別克斯坦重大天然氣開採項目,供貨要求較為苛刻。天津鋼管集團經過與多家國際知名鋼管企業角逐,最終成功中標。

  然而,項目所在區域地質情況極為複雜,並伴有大量硫化氫腐蝕氣體。為確保下井順利完成,天津鋼管集團中亞辦事處派專人赴項目現場進行全程跟蹤,並提供技術指導。歷時39個小時,219支套管成功下井,深度達2468米,並在接下來的6個小時內順利完成固井工作。

  天津鋼管集團常務副總經理溫德松自豪地説,僅“十二五”期間,天津鋼管集團累計出口無縫鋼管近300萬噸,創匯額在中國鋼鐵行業中名列前茅。

  不只停留在産品出口,天津鋼管集團還實現了技術輸出。2005年,天津鋼管集團與德國西馬克·米爾公司聯合中標白俄羅斯鋼管項目,實現了由技術引進向技術輸出的轉變。2009年,天津鋼管集團第一個海外項目管加工印尼項目建成投産,實現本地化加工,把來自中國的優質無縫鋼管産品和服務直接送到客戶面前。

  2011年8月,天津鋼管集團美國無縫鋼管項目破土動工,成為我國製造業在美國大規模的“綠地”投資項目。

  據介紹,天津鋼管集團在海外的貿易公司和辦事處已達11個,分佈在北美、中東、非洲、中亞、東亞、東南亞等地區的主要市場;擁有4個海外庫存點和多個特殊扣授權加工廠及修理廠,基本形成了遍佈全球主要市場的海外行銷網絡,成為國際市場上頗具品牌知名度、客戶認可度的中國無縫鋼管企業。

  李強説,這些年,天津鋼管集團産品出口到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國際知名的石油百強公司中,大多數都有簽訂供貨合同。傳統産油大國的多家石油公司也把天津鋼管集團作為中國重要供貨商。

  持續的品牌積累讓天津鋼管集團在成為世界主要石油公司、工程公司的重要供應商的同時,還成了國內同行業屈指可數的通過殼牌、雪佛龍、道達爾等大公司特殊扣油套管認證的無縫鋼管製造商,取得了道達爾社會責任(SA8000)認證。全球前50強的石油公司中,九成以上公司對天津鋼管集團的産品給予供貨資格認證,並被多家公司列為指定供貨商,産品遠銷上百個國家和地區。

  20多年來,從建廠初期引進國外技術,到後來開展自主研發,再到現在的國際技術合作,天津鋼管集團實現了由技術引進到技術輸出的質變。這也是老國企在技術創新中求突破、謀發展的生動一例。(記者 毛振華 天津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