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進博會加速“一帶一路”經貿合作

2018-11-08 09:06: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了來自172個國家和地區的參展商前來參加,其中,“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和地區參展踴躍,達到三分之一。進博會期間,政府機構、中央企業和金融機構等舉辦了一些活動,旨在對和“一帶一路”沿線地區貿易對接提供相應支持。進博會成為連接“一帶一路”的貿易高速路,加速中國和這些國家的經貿合作。

  參展踴躍

  過去五年,“一帶一路”凝聚各方合作共贏的新共識,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和支持。2013年到2017年,我國與沿線國家的貨物貿易總額已經超過5萬億美元。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7.37萬億元,同比增長17.8%,佔我國外貿總值的26.5%。其中出口4.3萬億元,增長12.1%,進口3.07萬億元,增長26.8%。僅今年頭兩個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就達到1.26萬億元,增長21.9%。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30萬億美元的商品,“一帶一路”國家將獲得更多機會。

  這次進博會有來自5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1000多家企業參展,參展面積達到4.5萬平方米,佔企業展總展覽面積16.5%。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參展商品不僅包括當地傳統優勢産業,也有近年來取得新突破的特色産品和優質服務。參展商品包括工業機器人、數字化工廠、“無人汽車”、服裝服飾、日用消費品、食品農産品。一些國家在博覽會期間還組織了展示推介活動。參展的“一帶一路”沿線企業,都希望把握住機遇,展示形象、打響品牌、發現商機,進而走進中國、走向世界。

  非洲的埃及是最早與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國家之一。作為這次進博會的主賓國,埃及將重點展示與埃及工業、商貿和旅遊相關的元素。展品涉及農産品、食品、紡織品、手工産品、傢具、工程以及皮製品等。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副部長格魯茲傑夫表示,進博會將為俄中經貿和投資合作尋找新的增長點。本次參加進博會的俄羅斯企業分為食品和農産品、高新技術設備、醫療設備和産品、服務業以及消費品五大類。其中,農業佔據了最大展位。

  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則組織了近百家企業參加進博會,展示其高附加值産品,展團由馬來西亞多家機構聯合組織,開設有高科技、服務貿易、食品等展區。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説,進博會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展示國家發展成就、開展國際貿易的開放型合作平臺。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優質産品原先缺乏機會與中國採購商見面,這次則提供了很好的機會。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説,和歐美等發達國家不同的是,“一帶一路”沿線不少國家企業國際化程度不高,高端優質産品不是很多,進博會為這些國家提供了良好的舞臺和渠道,幫助不太發達的國家有更多機會分享中國市場機遇,參與經濟全球化。

  金融支持

  “一帶一路”沿線有不少發展中國家,要真正擴大與中國經貿合作,實現貿易的自由化、便利化離不開金融支持。目前,中國已經與有關國家核準《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與多家國際銀行開展聯合融資合作,推進産品和業務模式創新,為“一帶一路”建設創造穩定的融資環境。

  在進博會期間舉辦的“一帶一路”貿易金融合作與創新論壇上,來自30多個國家的金融和企業界領袖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金融開放為國際貿易發展帶來的機遇、貿易金融産品服務最佳實踐和金融科技發展最新趨勢進行了深入探討,希望進一步挖掘金融機構優化跨境貿易服務方面的合作。

  SWIFT組織亞太歐非區首席執行官何亞倫建議金融機構加快“一帶一路”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不斷提升跨境貿易支付效率。

  渣打銀行、標銀集團、東方匯理、工商銀行、阿布扎比第一銀行和馬來亞銀行的貿易融資專家圍繞“跨境貿易便利化與金融綜合服務方案”,分享了各機構産品和服務創新的成功。

  墨西哥國家外貿銀行行長弗朗西斯科·剛薩雷斯和德國商業銀行董事會成員羅蘭博伊姆都贊同“一帶一路”倡議將繼續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動力,並且將在跨境供給鏈整合、貿易風險管理、運輸模式多樣化、貿易産品升級、數字化處理等方面提供更多機遇。

  巴基斯坦哈比銀行北京代表處的陸平欣表示,哈比銀行已經支持了不少“一帶一路”中巴項目,北京代表處將繼續做好連接中巴雙方的橋梁紐帶。

  中國工商銀行表示,將攜手“一帶一路”銀行間常態化合作機製成員,研究沿線國家的金融需求,不斷優化貿易金融産品和服務創新,在全球支付、增信擔保、貿易結算融資、跨境人民幣、境外投融資、通關服務、避險保值等方面深化跨境金融合作。

  嘉賓們還從政策性開發性銀行和商業銀行角度對中國金融機構應如何把握金融開放契機,促進“一帶一路”乃至全球貿易資金融通提出合作思路案例。PayPal、花旗銀行、工商銀行、京東金融、裕信集團和星展銀行的互聯網金融專家則基於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金融科技發展動態,深度剖析了優化跨境貿易金融服務模式的方向和實施路徑。

  成果顯現

  進博會進行到第三天,“一帶一路”沿線對接已陸續取得成果,一些合同已經開始簽署。

  11月6日,中國技術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和西門子公司簽署了關於孟加拉阿蘇甘傑東400MW燃機電站項目主機的供貨合同。西門子公司發電與天然氣集團全球EPC銷售高級副總裁Amrcus Brueckner表示,西門子希望借進口博覽會擴大和中國企業的合作能力,將中國製造和德國創新的優勢結合起來,在“一帶一路”沿線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合作。

  11月6日,作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官方配套活動之一,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共同主辦的“一帶一路”生態農業與食品安全論壇,中外嘉賓共同見證了“一帶一路”田園綜合體示範基地簽約儀式。“一帶一路”沿線國農業和食品企業可以有新的機遇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多高品質的農産品和食品。

  北京新發地農産品電子商務中心有限公司與東盟泰國華商中小企業總商會、南非-中國跨境電商協會等項目也于6日簽約。

  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品的引進方面,蘇寧此前已經嘗試從這些國家進行直採,通過發揮蘇寧線上和線下聯動優勢,在全國範圍內進行同步發售。據悉,此次進博會期間,蘇寧將主辦“2018蘇寧全球採購供應峰會”,與來自全球的品牌商探索零售業合作新機遇,並繼續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交流。(記者 周武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