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福建企業開啟“一帶一路”之旅

2018-11-21 14:40:18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福建企業開啟一帶一路之旅

  佇立在埃及首都開羅街頭,不時可見一輛輛金龍輕客駛過;在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城市公交運行系統的車輛均為金龍客車……近年來,總部位於廈門的金龍汽車集團持續佈局海外市場,至今已成功開拓160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量位居中國客車出口第一名。

  這只是福建企業“走出去”的一個縮影。今年適值“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福建省結合自身優勢,充分發揮歷史、區位、港口、人文等獨特優勢,推動福建企業加速“走出去”,積極構建與海上絲綢之路相關國家和地區互聯互通。

  記者在位於福州的福建鴻博光電科技公司展廳裏看到,LED照明設備琳琅滿目,造型各異,涵蓋了家居、道路、體育照明等産品。

  據鴻博光電集團總裁張劍聲介紹,“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公司主動“走出去”,成為不少國外企業的供應商。2016年,公司與波蘭奧波萊省政府簽署投資合作協議,總投資1億美元註冊成立鴻博清潔能源(歐洲)有限公司,建設LED照明設備。“波蘭LED研發、生産基礎相對薄弱,中國企業填補了波蘭在這方面的短板。如今,在波蘭政府的支持下,鴻博光電正積極申請歐盟基金,用於建立海外研發中心。”張劍聲説。

  隨著“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福建企業在海外開展本土化運營也不斷深入,水準不斷提高。“如今公司輸出的不僅是陶瓷産品,更是陶瓷文化。”位於福建陶瓷之鄉德化的順美集團總經理鄭鵬飛説,順美集團以生産西洋工藝禮品瓷見長,每年向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陶瓷工藝品。

  在長期與外商的接觸當中,鄭鵬飛逐漸發覺文化元素的植入至為關鍵。為此,公司投資500多萬美元在德國的法蘭克福設立德國順美集團公司,建立了倉庫和配送中心。“我們吸收國外設計理念,設計出具有當地文化味道的産品,獲得當地民眾喜愛,訂單年年增加。”

  一些受訪人士認為,越來越多的福建企業“走出去”,在提升自身核心技術、品牌效益的同時,也深度整合海外資源。

  今年10月,福建紡織企業恒申控股集團與業內龍頭企業荷蘭福邦特控股公司股權交割儀式在荷蘭舉行,恒申集團由此躍升為全球最大、産業鏈最完整的己內酰胺生産企業。

  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包括福建企業在內的中國企業正不斷給世界經濟帶來新活力。據福州海關數據,前三季度福建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3006.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1%。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