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沙漠上書寫“中國建造”奇跡

2018-12-04 10:17:36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于明彤  責編:許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keweite

  在葛洲壩集團南穆特拉新城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工地上,工人正在施工。  人民日報記者 周 輖攝

  被譽為“海灣明珠”的科威特位於阿拉伯半島東北部,不到兩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大部分被沙漠覆蓋。近年來,隨著中科關係不斷升溫,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來到科威特參與建設,在沙漠上書寫“中國建造”的奇跡。僅今年1月至10月,中企在科威特執行各類工程承包項目就有94個,合同總金額達169.7億美元,工程品質和服務水準受到當地政府和民眾的稱讚。中企在科威特的建設有力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耕耘多年,工程品質和服務水準贏讚譽

  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西南部,一座佔地面積約600萬平方米的大學城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設當中。作為科威特國家戰略投資的重點項目,該大學城建成後將成為擁有世界一流教育設施和資源的高等教育園區,為科威特未來的整體發展提供人才支持。

  記者在大學城建設工地上看到,由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中東公司承建的3個項目已初具規模。只見黃沙之上,忙碌的塔吊下,宿舍樓、教學樓、活動中心等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中建中東公司科威特代表處總代表楊春森向記者介紹,從2011年大學城開始招標起,中國企業便積極參與大學城項目的建設,在這裡耕耘多年,已順利交付完工多處設施。

  科威特屬熱帶沙漠氣候,夏季日最高氣溫通常在45攝氏度以上,惡劣的氣候條件給施工帶來不小的挑戰。為了克服高溫、保障工人健康,又不耽誤施工進度,今年6月至9月,施工團隊將工作時間調整為每日淩晨至上午時段,工人們晝伏夜出。“夜間氣溫較低的幾個小時是最寶貴的施工時間。在烈日下工作,溫度越高,越不能裸露皮膚,大家都用長褲、長袖、口罩和毛巾全副武裝自己。”現場的一位工程師對記者説,“那段時間,大家都是大汗淋漓,為防中暑,補鹽液成了必備的飲料,以及時補充體內流失的鹽分。”

  在如此惡劣的環境和條件下,中國施工團隊始終保持施工的高水準。大學城業主代表安瓦爾常到施工現場參觀檢查,對於中國企業的表現,她稱讚説,“中企的施工團隊活兒幹得非常漂亮。”

  “中國建造”的工程品質和服務水準贏得了科威特當地人的一致好評。在科威特的新版貨幣上,面值為5第納爾紙鈔的一面,科威特央行新總部大樓的圖案清晰可見——這座大樓同樣由中建中東公司總承包建設。

  迎難而上,大片沙漠將變身為熱鬧居民區

  南穆特拉新城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位於傑赫拉城西北約8公里處,距離科威特大都市圈38.3公里,是科威特住房福利署迄今為止合同金額最大的市政工程項目。該區域建成後可容納40萬居民,是科威特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

  “5年之後,當你們有機會再來到這裡時,將會看到大片沙漠變身為熱鬧的居民區。”葛洲壩集團南穆特拉新城項目顧問黃立林站在施工圖前,充滿期待地對記者表示。

  葛洲壩集團承建了該項目其中8個社區的道路,以及社區內18519套住房的相關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佔地約27.05平方公里,包括變電站、灌溉主管網、供水管網、雨水管網、雨水收集系統等的建設。

  “5、4、3、2、1……起爆!”隨著倒計時的結束,記者看到,新城的一處施工現場騰起煙雲。“在科威特,我們的爆破技術水準已經遠遠領先於相鄰標段的外國企業。”項目書記段傑自豪地對記者表示,該區域沙土下多為堅硬的岩石,地質條件複雜,土石方開挖難度極大。採取爆破的方式能夠有效降低成本,縮短工期。

  據了解,由於科威特缺乏爆破相關經驗,出於安全考慮,對爆破的管理甚至炸藥的運送要求都非常嚴苛,想要獲得批准並不容易。通過數月的溝通,以及多次邀請科威特內政部官員前來觀摩爆破過程,科方最終打消了疑慮,將單次起爆炸藥10噸、單日爆破炸藥60噸的獨家許可發給了這家中國企業。“相鄰標段的土耳其公司還專門向我們諮詢了解順利獲得爆破許可的經驗。”段傑説。

  項目的另一個亮點,是在科威特首次引進“雨水收集系統”,方便排水的同時有助於改善地下水環境。科威特雨水並不豐沛,城市的排水系統建設常常被忽略。今年11月以來,該國多地持續普降暴雨,累計降雨量達到該國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值,城市內澇嚴重,降雨積水多日無法退去,引發的安全事故還造成居民傷亡,這使得南穆特拉新城前瞻性的排水設計備受關注。“我們將為這座新城建設52個雨水收集系統,總體積64萬立方米。建成後將成為真正的‘海綿城市’。如此一來,再也不會發生暴雨過後積水的情況。”黃立林説。

  以人為本,人性化經營管理理念獲尊重

  由於國情特殊,科威特大量引進外國勞動力,約430萬常住人口中只有1/3是科威特人,其餘大部分是來自南亞和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外籍勞工。在南穆特拉新城項目的員工營地,來自孟加拉國的阿尼穆對記者表示,他已經外出工作十幾年,換過多家公司,在這裡他真切地感受到中國公司內部的相互尊重和關懷。

  “感謝中國公司為我們創造了良好的工作環境。公司提供的薪酬待遇優厚,還開設了符合我們飲食習慣的食堂。”阿尼穆説,“我和同事們都很熱愛這份工作。中國公司在項目的執行上一絲不茍,我從中學習到很多技能和品質,這對我以後回到家鄉參與發展建設很有幫助。我對未來充滿希望!”

  在中建大學城項目中,同樣有來自印度、埃及和巴基斯坦等10余個國家的上千名員工。項目工程師阿迪勒來自埃及,他把在中國公司工作的報酬用於改善全家人的生活。今年初,中國員工還主動去醫院探望阿迪勒生病住院的妹妹,讓阿迪勒感動不已。“來自中國同事的關心讓我感到很溫暖。能在中國公司工作,我很快樂。”阿迪勒表示。(記者 周 輖 黃培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