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外商投資法草案徵求意見 突出促進和保護

2018-12-27 09:40:04  來源:證券時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2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草案)》在中國人大網公佈,即日起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截止日期為2019年2月24日。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作為外商投資的基礎性法律,草案堅持準入前國民待遇與負面清單管理,加強對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明確外商投資企業平等參與標準化工作,並對外商投資安全審查制度作了原則規定,將有利於穩外資。

  草案共六章39條,主要內容包括:外商投資的定義和情形、投資促進、投資保護和投資管理。對比2015年徵求意見稿共計170條的細緻規定,本次草案凸顯了基於外商投資法作為外資領域基礎性法律的性質和定位。北京市環球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任清表示,草案只把大的制度確定下來,有利於避免不必要的爭議,儘快出臺。

  草案明確外商投資的定義和情形。草案規定,外商投資是指外國的自然人、企業和其他組織(以下稱外國投資者)直接或者間接在中國境內進行的投資活動,包括外國投資者單獨或者與其他投資者共同在中國境內投資新建項目、設立外商投資企業或者增加投資,外國投資者通過並購方式取得中國境內企業的股份、股權、財産份額或者其他類似權益,以及外國投資者通過法律、行政法規或者國務院規定的其他方式在中國境內投資。以上説明,外商投資法規範的不限于企業形式的外商投資。

  草案主要內容包括投資促進、投資保護和投資管理三大方面,更加突出促進和保護。

  在促進方面,草案明確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明確國家支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同等適用於外商投資企業,明確外商投資企業平等參與標準化工作和政府採購活動,明確外商投資企業可以依法通過公開發行股票、公司債券等證券以及其他方式進行融資,明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可以在法定權限內制定外商投資促進政策。

  同時,草案限制信息報告的範圍,規定國家建立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信息報告的內容和範圍按照確有必要、嚴格控制的原則確定,外國投資者或者外商投資企業通過企業登記系統和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商務主管部門報送投資信息,通過部門信息共享能夠獲得的投資信息不得再行要求報送。“這將減輕企業負擔。”任清表示。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産業部副主任卞永祖對記者表示,堅持準入前國民待遇與負面清單管理,特別是明確外商投資企業平等參與標準化工作,外商投資企業可以依法通過公開發行股票、公司債券等證券以及其他方式進行融資的規定將對吸引外資起到實質作用。

  在保護方面,卞永祖表示,明確國家依法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知識産權,鼓勵基於自願原則和商業規則開展技術合作,技術合作條件由投資各方協商確定等規定也都將對穩外資起到積極作用。

  草案還在多個方面對保護外商投資作出規定,如規定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境內的出資、利潤、資本收益等可以依法以人民幣或者外匯自由轉出;規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制定涉及外商投資的規範性文件應當符合法律法規,不得違法減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或者增加其義務,不得違法設置市場準入和退出條件、違法干預或者影響外商投資企業的正常生産經營活動。(證券時報記者 江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