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盧敏放:從草原牛到世界牛,一杯牛奶的改革開放之路

2018-12-29 12:38: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于明彤  責編:許煬

       國際在線消息: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經濟從弱到強的過程。在這股時代洪流中,中國各行各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誕生了諸多在世界範圍內有話語權的實體企業。蒙牛,從一隻名不見經轉的“內蒙牛”到享譽國際的“世界牛”,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從中國內蒙古一個53平米的出租屋起步,到如今躋身世界乳企十強,蒙牛經過了19年的發展。在蒙牛集團CEO盧敏放看來,蒙牛今天的成績,是借助改革開放的紅利,通過自己的不斷創新和市場拓展取得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蒙牛集團CEO盧敏放

  從呼和浩特一間53平方米的出租屋起步 蒙牛的成長與改革緊密相連

  40年前的冬天,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的18位村民在土地大包乾的契約書上按下手印,這件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卻引發了蝴蝶效應,成為整個改革開放的標誌性事件。19年前,牛根生帶領著幾個人在呼和浩特租下一間53平米的民房打出“蒙牛”的招牌,旁人或許也難以想像,這將是一個全球排名前十的乳業巨頭的起點。

  蒙牛的發展可以説是中國乳業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一個縮影。而梳理其發展之路不難發現,蒙牛的一步步崛起正是在中國改革開放屢見成效,政策紅利引領企業高速、高品質發展下進行的。可以説,蒙牛的成長歷程與國家的發展是緊密相連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1999年,蒙牛和林一期工廠動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

  蒙牛和林六期總部基地

  改革開放40年來,人們的生活水準飛速提高。同時,人們也對生活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消費升級,實際上就是在基礎需求被滿足了以後,消費者希望産品進行升級,以滿足其更高層次的需求。以乳品行業為例,所謂的基礎需求就是有奶喝,每天早晨起來喝上一杯奶,吸收足夠的營養。在這個基礎需求被滿足之後,消費者還有對營養的更高需求、對健康的需求、對享樂的需求。

  蒙牛推出特侖蘇牛奶,正是基於消費者對營養和健康的更高需求。在十年前,中國平均的牛奶蛋白質含量為2.8-2.9克/100克,而蒙牛的特侖蘇能將這個數字提升到3.3克/100克,遠遠超過行業標準,成為“優質奶”的但名詞。在酸奶方面,蒙牛也推出了第一個有保健功能的酸奶——冠益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副本

  2005年,特侖蘇誕生——“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侖蘇”

  此外,蒙牛還推出了在全球範圍內都相對創新的冰淇淋産品,以及“享受型”的酸奶,這些産品正是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所推出的。

  消費升級的另一面,是對企業的研發和生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研發上,蒙牛一直堅持走走自主研發加國際化合作的道路,大幅增加研發投入。目前,蒙牛在美國建了一個研發基地,在歐洲建了一個研發實驗室,在新西蘭與一所大學進行合作研發。“我們要走國際化道路,把國際上最先進的這些技術運用到中國來,而且在我們這裡再進行迭代創新。”盧敏放認為,只有這樣,才能滿足老百姓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

  與研發同步進行提升的,是企業的生産環節。蒙牛在這些年來,一直在致力於生産環節的升級,積極引進行業領先的生産設備。

  産品升級要求技術創新 蒙牛進行數字化和智慧化轉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副本

  蒙牛集團CEO盧敏放

  1988年,“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著名論斷被提出。借助科技的力量,整個中國走上了全面的騰飛之路。

  對蒙牛而言,這句話同樣適用。消費升級倒逼了産品升級,而産品升級的關鍵是技術創新。近十年來,蒙牛最大的技術創新就是從源頭到供應端所進行的數字化轉型。

  盧敏放説:“從養殖奶牛的牧場開始到進場生産牛奶的全過程,我們要知道這個奶是從哪兒來的,喂的是什麼飼料,要掌控整個生産的過程。”蒙牛不斷推動智慧化工廠建設,如今整個品質控制的環節已經全部都實現了數字化,並且蒙牛跟與西門子和其他國外企業合作,建立了LIMS系統。這個系統可以將蒙牛在中國33個生産基地所有的檢測設備全部連上互聯網,所有的檢測過程都可以實現實時監控,每天産生的幾十萬條數據,在中央控制室的大屏上就能看到。整個過程無法用人工去干預,也保證了監控的真實有效。

  除此之外,在運輸環節,蒙牛在大力推動智慧物流;在銷售環節,蒙牛用“智網系統”來與整個物流生産過程進行全方位的數字連接。通過數字化轉型,蒙牛能夠做到所有産品可以追溯源頭,以更有效率地提升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

  在當今的商業環境下,對於所有乳品企業而言,電商渠道已經成為不容忽視的存在。作為一家傳統企業,整個公司必然要面臨著新一次的轉型。在轉型過程中,蒙牛第一考慮的問題是整個組織怎麼轉型,如何打造一個更敏捷的組織來適應外界的變化、消費的變化、新零售的變化。在對接新零售門店的過程中,銷售端對蒙牛要求就是“T+1”——從産品出廠的那一刻開始,只有一天的時間上貨架。這就要求整個公司從銷售端到供應鏈到生産是一體化的。盧敏放説:“科技的發展,反過來也要求公司組織結構和運作模式的轉變,這是一種新的挑戰。”

  蒙牛“世界牛”宏願 與“一帶一路”倡議保持契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_副本

  蒙牛加速國際化佈局

  作為改革開放的重要標誌之一,引進外資、走向世界,是至關重要的環節。國門打開之後,中國人民不僅迎來了讓經濟飛速發展的國際資本,更得到了走出去看世界的機會。

  而蒙牛正是改革開放“走出去”的典型企業之一。對蒙牛而言,做好中國市場只是第一步,而成為國際化的乳業品牌則是從其誕生之初就設立的目標。在蒙牛創始的第一天,創始人牛根生就提出了“內蒙牛”、“中國牛”、“世界牛”的大目標。如今回首往昔,實際上蒙牛已經完成了“內蒙牛”和“中國牛”的目標,正在向“世界牛”的目標邁進。

  蒙牛希望成為一家真正有中國特色和活力的國際化公司,能夠為中國乃至全世界的老百姓提供優質健康食品,能夠代表中國的乳品企業和中國的食品行業在世界範圍內佔據重要地位。

  為了實現這個偉大藍圖,蒙牛如今必須抓住“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機遇。“一帶一路”倡議,正是中國在世界全球化進程中所進行的努力。對蒙牛而言,做好全球化的佈局,跟“一帶一路”倡議天然契合。

  蒙牛已經在印尼建立了第一座海外的自主工廠,它在印尼生産,服務印尼市場。眾所週知,東南亞是“一帶一路”沿線非常重要的國家,恰恰又是蒙牛在走向全球化的第一步。從印尼開始,蒙牛産品銷售到中國香港、新加坡、緬甸、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和地區。盧敏放説:“將來我們可能還要去非洲,可能還要去南美,可能還要去歐洲跟美國,這個將是我們在整個全球化過程當中一個不同的步驟。”

  通過高品質的牛奶、酸奶及其他健康食品,讓印尼消費者感受到蒙牛的産品實力,不僅可以為蒙牛的品牌加分,更可以為中國製造和中國形象加分。盧敏放説:“如果外國的老百姓相信我們中國品牌的食品,我相信對我們整個中國的國家形象都會是一個非常大的提升。”

  若時光倒回1978 還想説一句“天生要強”

  蒙牛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期間,請來梅西代言,發佈了一句廣告語:“我不是天生強大,但是我天生要強。”回顧改革開放40年和蒙牛自身的成長歷程,其實可以發現,這句話也是對改革、對蒙牛自身成長過程的精確概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_副本

  蒙牛成為2018 FIFA世界盃全球官方贊助商

  盧敏放表示,蒙牛白手起家,在剛開始時沒有基礎、沒有資本、沒有技術,憑的就是“要強”的精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心中遠大目標的堅定。當我們第一天看到國門打開的時候,我們心裏就有這種願望,希望改變,希望有更好的生活。對蒙牛來説,即使時光倒回1978,想説的話或許還是那一句“天生要強”。

  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國取得了偉大的成績,創造了“中國奇跡”。但中國並未停下發展的腳步。回顧歷史,聚焦當代,展望未來,中國將迎來更加輝宏的時代。蒙牛也是如此,憑著“天生要強”的信念,以迎接更好的發展。(圖/文 阿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