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感謝中國朋友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人民日報  2019-05-28 09:18:04

  距巴西東北部塞阿拉州首府福塔萊薩200多公里外的伊塔雷馬市郊,坐落著中國國家電網旗下的聖保羅電力電燈公司(CPFL)新能源公司(簡稱CPFL新能源公司)香石風場。

  塞阿拉州擁有573公里海岸線,海上風力發電潛力巨大。CPFL新能源公司著力發展風能、太陽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並通過社會公益項目“思源”幫助當地人改善生活。中國駐累西腓總領事嚴宇清對記者表示,中國近年來在新能源領域取得顯著成就。巴西自然資源豐富,新能源開發潛力巨大,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兩國的相關合作將更加深入。

  最大程度保護當地自然和人文環境

  巴西是擁有優質風能和太陽能資源的國家之一,平均風力系數和日照時間分別是中國的2倍和1.5倍,但這兩個領域的開發才剛剛起步。CPFL新能源公司目前共建有風電、小水電、生物質和光伏電站94個,分佈在巴西58個地市。其中,該公司在塞阿拉州有12個風電場,總裝機容量為42.7萬千瓦。據香石風場項目總監伊戈·桑托斯介紹,目前,香石風場一、二期工程沿海岸線共安裝風機組23台,創造直接和間接工作崗位1200個,為當地12萬居民提供能源保障。

  桑托斯表示,香石風場雖然具備良好的自然條件,但建設時卻面臨多重挑戰。沿海地區鹽霧和空氣濕度大、設備易腐蝕,為此香石風場大力提高電氣設備防護等級,採用地下電纜以增強發電並網可靠性。自投入運行以來,香石風場發電並網可靠性始終高於合同中所承諾的97%。

  香石風場所在區域是塞阿拉州的永久保護區,其開發受到當地監管部門嚴格控制。“為了盡可能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公司額外修建了10多公里通往風場的道路,繞開當地居民區,最大程度保護當地自然和人文環境。”桑托斯説。

  國家電網巴西CPFL新能源公司董事、副首席執行官黃富濤告訴記者,為了在保證正常發電效率的同時保護環境,公司開發團隊耗時4年,先後五易方案,創造了巴西新能源項目開發方案修改次數之最。

  新能源的大市場為中巴企業合作提供了巨大機遇。國家電網巴西CPFL董事長文博告訴記者,該公司是巴西最大的私營電力企業,旗下控股的CPFL新能源公司是巴西最大的新能源發電公司。去年,CPFL新能源公司中標巴西南部謝羅賓水電項目和北部加美萊拉風電項目,帶動了中國大型建設和風電整機企業參與投標,進一步推動中巴共建“一帶一路”。“未來,公司將繼續大力發展太陽能發電項目,將太陽能電力産能比例提升至公司總産能的20%。公司也將繼續發揮優勢,助力巴西新能源電力發展,造福當地人民。”文博説。

  社會公益項目“思源”早已深入人心

  記者抵達風場時已過了午飯時間,不過,剛一坐下,安娜一家立刻端來了香氣四溢的木薯餅和玉米蛋糕。“快嘗一嘗我們做的點心,這是香石地區最香的點心!”安娜笑著説。

  “現在,安娜一家是當地的名人了!”桑托斯感嘆道。得益於CPFL新能源公司“思源”項目開設的烹飪課程,安娜開了自己的餐館。聽説公司團隊和記者要來,她和家人一早就備好食材,準備露一手。“自香石風場開工建設以來,我們家一直為風場職工提供餐飲。我們的生活水準有了很大提高,收入翻了三倍,也有了自己的小汽車。”安娜説。

  香石風場旁邊的一個社區建有“木薯粉之家”,通過“思源”項目,與當地民眾共同商議,為小微企業提供幫助。“木薯粉之家”負責人馬西利奧表示,中國公司為“木薯粉之家”提供技術、衛生和管理培訓,並贈送了自動化設備,“我們現在生産的木薯粉更白、更純,味道也更美味了”。

  CPFL新能源公司社會發展項目主管盧西安諾告訴記者,該公司為“思源”項目累計投資超過300萬雷亞爾(1雷亞爾約合1.72元人民幣),重點幫助當地民眾提高生産力水準、節約水資源以及關心下一代,受益居民超過4000人。

  “關心下一代,我們真正是從娃娃抓起。”CPFL新能源公司公共關係項目主管若西説。由於印第安孕婦的生産習慣不同,一般醫院很難提供有針對性的醫療環境和生産條件。“思源”項目專門幫助印第安人建起了婦産醫院——伊塔雷馬綜合醫院。

  “我的小寶寶今年1月就出生在這裡。”當地印第安居民阿娜利亞告訴記者,“這裡有專門為新生兒準備的光照儀,醫護人員還教會了我正確的母乳餵養方式,我和孩子得到了最週到的照顧。”

  採訪結束時已是晚霞滿天。風場外,孩子們在空地上嬉戲玩耍。附近椰林中聳立的風車發出呼呼聲,像是在為孩子們的歡聲笑語伴奏。“大風車吱呀吱喲喲地轉,這裡的風景呀真好看。天好看,地好看,還有一起快樂的小夥伴。”一首伴隨中國80後成長的歌曲,在地球遙遠的另一端變成了現實。一位陪著孩子玩耍的父親揮手向記者告別:“感謝中國朋友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編輯: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