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塞雙邊互利合作可望再上層樓

2019-01-09 09:06:48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2018年,中塞兩國在工業化、産能合作、文化和體育交流等方面收穫了不少成果。展望2019年,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制定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動”指引下,中塞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將更上一層樓。

  2018年對於中國和塞內加爾雙邊關係來説,是意義重大、非同尋常的一年。7月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塞內加爾進行了國事訪問,兩國簽訂了一系列合作協議,塞內加爾成為西非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9月份,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塞內加爾接替南非成為下一任非方共同主席國,將在未來3年與中方一起努力,推動中非合作八大行動的落實。目前,中塞雙方保持著極高的熱情,舉行了一系列活動,推動著雙邊互利合作向更高水準邁進。

  工業化和産能合作歷來是中塞兩國合作的重點領域。2018年1月22日,由中國中地海外公司建設完成的塞內加爾迪亞姆尼亞久工業園一期正式揭幕,塞總統薩勒出席揭幕儀式並宣佈啟動項目二期。目前,工業園一期已有7家企業入駐,投資260億西非法郎,提供就業崗位1053個。中國駐塞內加爾大使張迅表示,中方積極支持並參與塞工業化進程,願同塞方分享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在工業化道路和工業園建設方面積累的豐富經驗,進一步深挖合作潛能,鼓勵中方金融機構和企業擴大對塞投資,助力塞工業化發展,推動中塞務實友好合作不斷造福兩國人民。

  薩勒總統表示,作為“振興塞內加爾計劃”的重要工程,迪亞姆尼亞久工業園的設計建設得到了中方大力支持,已入園投産的中國企業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培訓了當地技術工人。塞方將積極借鑒中方在工業園建設運營方面的成功經驗,並同中方開展工業園二期項目合作,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塞興業投資,推動塞中産能合作收穫新成果。

  目前,對於非洲國家而言,基礎設施不足依舊是制約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2018年12月20日,歷時3年多建設的捷斯—圖巴高速公路順利通車。該高速公路連接了塞內加爾兩個重要城市捷斯和圖巴,極大推動了塞內加爾國內交通網的升級提速,同時也方便了當地百姓日常出行。捷斯—圖巴高速公路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全長113公里,總投資8億美元,創下了許多項“第一”:中塞兩國之間經貿合作中最大的單體項目;塞內加爾獨立以來最大的單體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第一條由外國直接投資建設的高速公路。工程建設期間,直接創造了7000個到8000個就業崗位。公路建成後不僅有利於塞內加爾國內的交通,同時也為塞內加爾由陸路通向周邊國家提供了便利。

  近年來,隨著中塞各領域合作全面發展,“漢語熱”在塞內加爾悄然升溫。越來越多的學校開設了漢語教學課程,並持續向中國使館提出申請,希望能夠增派中國的漢語教師,滿足當地學生旺盛的漢語學習要求。中方也通過達喀爾大學“孔子學院”,公派漢語教師等多種形式,加強兩國文化交流。張迅大使表示,中塞關係發展必將促進塞漢語教學的發展,並鼓勵漢語教師不斷提高漢語教學水準,當好中塞友誼的使者。

  展望2019年,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制定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動”指引下,中塞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將更上一層樓。(駐達喀爾記者 郭 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