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貿易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

2019-01-11 14:44:51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雖然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簽署生效已有兩年,但貿易便利化措施在全球範圍內實施得並不均衡。

  作為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中國在推動貿易便利化方面大步前行,貿易便利化已成為中國政府及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熱門話題。2018年中國的貿易便利化水準得到明顯提升。

  受訪業內人士認為,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不僅對保持中國外貿穩中向好非常重要,而且對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新一輪高水準開放意義重大。回望2018年,關檢融合、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建設與推廣、海關預裁定制度等對貿易便利化水準大幅提升發揮了重要作用。

  優化營商環境

  當前,一場為期3個月的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正在北京、天津、上海三地緊鑼密鼓地推進。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表示,這一專項行動要“對標國際先進水準尋找存在短板和提升空間”。

  這是中國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和優化營商環境的最新行動。實際上,2018年以來,貿易便利化工作就已經跑出“加速度”。在2018年的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整體通關時間再壓縮1/3。一年來,國務院常務會議多次對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作出部署,國務院于2018年10月份印發了《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

  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是黨中央、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的重大舉措,對擴大對外開放、推動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對外貿易經濟合作企業協會副會長蔡家祥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推進貿易便利化舉措有三方面重要意義:一是優化營商環境,對於吸引外資和擴大開放有重要的促進作用;二是釋放制度紅利,助力企業出口降本提效,推動外貿穩中向好;三是有利於貿易暢通,加速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縱深發展。“2018年,中國在貿易便利化方面採取的措施密集而且有力,貿易便利化成效較為顯著。”

  提升便利化水準

  2018年,中國在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方面採取了大量舉措,取得了明顯成效。世界銀行最新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從2017年的第78位躍升至第46位,提升32位,首次進入世界前50位。報告特別指出,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的提高,主要得益於中國在改善“跨境貿易”營商環境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2018年,中國的貿易便利化水準正快速提高。北京睿庫貿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發佈的《中國貿易便利化年度報告(2019)》顯示,2018年中國整體貿易便利化指數為76分(百分制),比2017年的73分有所上升。

  北京睿庫貿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主任江小平向國際商報記者介紹説,回顧2018年,關檢融合、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建設與推廣、海關預裁定制度的實施等表現優秀,是推動中國貿易便利化水準上升的重要因素。與2017年相比,中國在海關預裁定、通關流程、內部邊境機構合作三方面進步明顯,對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起了重要作用。《中國貿易便利化年度報告(2019)》顯示,海關預裁定由62分上升至76分,在各項指標變化中表現突出。

  儘管中國貿易便利化水準有所提升,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在便利化提升方面仍有差距。展望2019年,《中國貿易便利化年度報告(2019)》建議,海關需要進一步擴大信息公佈範圍,提升法規政策起草制定和設計的商界參與度,進一步暢通行政救濟渠道,進一步規範檢驗檢疫、商品品質檢驗以及原産地證書籤發的關聯性收費,進一步增強商界對降低實施便利化措施的可選擇性,進一步優化擴充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平臺功能,梳理和調整通關一體化全面實施後的轉關運輸相關限制措施。(吳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