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體制變遷釋放中國外貿活力

2019-01-14 11:27:02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中國外貿從國家統一經營到經營權全部放開,備案機關由中央下放至各地,外貿經營權管理體制經歷了重大變遷,承載著中國從外貿大國走向外貿強國的光榮與夢想。

  歷史性變遷

  記者從商務部了解到,截至2018年11月底,商務部已經發佈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機關名單共計41批,授權這些機關負責辦理其所在地區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手續。“中國外貿發展能形成今天的局面,外貿經營管理體制的變革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外貿發展固然與産業的不斷壯大有關,但備案制和外貿經營權放開等管理體制對外貿發展起了提綱挈領的作用。

  白明介紹説,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外貿管理體制的歷史變革大致可分為五個階段:一是建國之初至1978年,外貿經營實行高度集中的國家統一經營,對外貿易行為按照國家下達的指令性計劃進行;二是上世紀80年代,部分國有大中型企業開始獲得自營進出口權,外貿經營權審批權限由經貿部審批逐步下放至省、市級外經貿主管部門;三是上世紀90年代,進入建章立制、規範審批階段,1994年中國頒布實施了《對外貿易法》,確立了外貿經營權許可制度;四是上世紀90年代末~2004年6月底,隨著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中國外貿經營權體制改革由審批制逐步向備案登記制過渡;五是2004年7月至今,外貿經營權管理實行備案登記制,修訂後的《對外貿易法》將外貿經營權管理由審批制改為備案登記制,對外貿易經營者的範圍擴大到個人。

  業內人士認為,備案制和備案權限下放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對推進外貿供給側改革意義重大。同時,外貿管理體制變遷是中國嚴格履行入世承諾、積極主動擴大開放的重要體現。

  激發新活力

  “管理體制的變革,改變著我們行業和個人職業的生態。”廣東輕出家電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王雯妮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核準制改為備案制,企業出口經營權全面放開,開展外貿業務的主體迅速增加,行業競爭更加激烈,外貿人也變得不那麼稀缺。“這個過程雖然有門檻放開後泥沙俱下的弊端,但總體來説外貿發展的品質和效率在競爭中提升了,我們個人的能力也在增強。”

  管理體制變遷對外貿的影響從數據的變化可見一斑。1978年年底,中國只有10余家外貿專業總公司。到1988年,對外貿易經營者達近6000家,而如今,中國外貿企業數量已突破100萬家。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備案制不僅從總體上壯大了中國的外貿主體。而且從結構上看,國有企業和外資、民營企業等各類主體都參與到外貿中來,激發了中國外貿發展的活力。尤其是更多民營外貿企業參與外貿業務,其與生俱來的市場開拓優勢得到充分釋放,成為中國外貿由小變大、由大變強的重要力量。

  白明表示,隨著外貿經營權全面放開,以及備案登記機關不斷下放,外貿準入改革對外貿發展的邊際效應將會遞減。後期,政府需要在事中事後監管以及引導和服務等方面加大力度。(吳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