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企業深耕越南電力市場

2019-01-15 11:04:47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中國企業深耕越南電力市場

越南海陽燃煤電廠項目全景。 記者 崔瑋祎攝

中國企業深耕越南電力市場

越南永新燃煤電廠一期運煤碼頭正在緊張作業。記者 崔瑋祎攝

  戰略對接詮釋合作共贏“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得到了越南的積極響應,雙方領導人在多個場合強調要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同“兩廊一圈”戰略對接,中方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赴越南參與大項目合作。目前,中國企業投資承建的越南海陽燃煤電廠、永新一期燃煤電廠等代表中國水準的大項目進展順利,兩國戰略對接成效顯著。

  距離越南首都河內以東約100公里的越南海陽省京師河畔,4座鍋爐鋼架在越南海陽燃煤電廠施工現場巍然聳立,機組廠房正拔地而起,各項工作正有條不紊地推進。

  越南海陽燃煤電廠計劃總投資18.685億美元,由中國能源建設集團(中國能建)聯同馬來西亞捷碩能源集團公司共同投資,中國能建旗下西南電力設計院有限公司和中國能建國際工程有限公司組成聯合體以“設計—施工—採購”的EPC方式承建。該項目也是截至合同簽訂時中國在越單筆投資金額最大的項目。

  越南海陽電力有限公司總經理郭躍宇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海陽燃煤電廠項目計劃採用兩台60萬千瓦亞臨界機組和4台30萬千瓦循環流化床鍋爐,是越南國內裝機容量最大的項目之一。2020年兩台機組計劃實現投産,預計年發電量將達到81億千瓦時,將有效改善越南北部電力短缺狀況,提高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水準。

  海陽燃煤電廠項目借助中國企業在資金技術上的優勢聯同馬方在東南亞市場上的經驗,靈活地在第三國共同開展以“建設—運營—轉讓”的BOT模式投資建設,雙方分別享有70%和30%的收益權,電廠建成後中國能建享有25年的特許經營期,期滿後將無償移交給越南政府。這充分説明,“一帶一路”倡議從來不是某一國家的獨奏,參與方都能從中受益。

  海陽燃煤電廠向南約1500公里的越南平順省永新鄉,“一帶一路”律動的音符也在跳動。2018年11月份,由中國能建EPC總承包建設的越南永新燃煤電廠一期項目兩台62萬千瓦超臨界燃煤機組全面投入商業運營,所有設備運行良好,各項指標均顯示正常,項目比預期提前六個半月完工。作為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項目,永新燃煤電廠一期被列入中越經貿合作的重點項目清單,是推動中越兩國政府推動基礎設施、産能合作、互聯互通的關鍵項目。項目完全投産不僅極大改善了越南南部重點經濟區“電荒”難題,對於深化中越務實合作也有著積極作用。

  中國標準打造現代化電廠

  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設備走出國門被人接受並非易事。在越南工作的中國電力建設者們正在用實際行動改變當地對中國製造存在的質疑。

  從建設伊始便在永新一期項目現場工作的越籍員工潘有福對記者説,他平時負責項目的對外聯絡工作,在項目剛開始建設的一段時間裏,他最多被當地人問及的就是項目是否環保,品質是不是過關。但隨著有關部門現場檢查和項目建設的逐漸深入直至最終投産,他更多聽到的是當地人對項目的認可和讚譽。

  據永新一期總承包項目部經理、廣東電力設計院副總工程師匡俊介紹,項目採用的是中國國內最先進的發電技術,也是越南首座採用超臨界W火焰鍋爐技術的電廠,可為超臨界W火焰鍋爐燃燒越南無煙煤提供借鑒經驗,有利於優化越南當地電力結構。不僅如此,採用超臨界機組更加環保。

  “先進、可靠、綠色”的標語被顯眼地刻在永新項目部入場的大型方石上,這也是永新一期項目建設者們一直秉持的原則。項目部副經理林添順分享了一個小故事:在土建階段,一個快要完工的項目建築因為砌墻品質不過關,被他推倒拆除。不少人對此存有異議,但他力排眾議,請來專人為工人們培訓,直到合格後,才重新開工砌築。因為這件事,工人們給他起了個外號,叫“鐵面經理”。但在林添順看來,這樣做既保證了後期的建築品質,又把“品質要可靠”的原則深深地烙刻在了大家的心裏。

  海陽燃煤電廠同樣將國內的優秀經驗帶出國門,分享給當地。項目設計、建設大部分採用中國標準,國內先進的自主知識産權火力發電專利技術被充分應用到海陽項目,通過設計智慧化、採購集約化、大數據物流、設計施工一體化等方面的全數字化管理極大提升了項目的管理效率。據不完全統計,項目帶動中國裝備“走出去”金額在30億元人民幣以上。

  文化融合促共同進步

  説起在越南這幾年最大的收穫,海陽燃煤電廠參建單位中國能建華東建投安徽電建一公司項目書記魏旭笑著對記者説,“現在能説一些越南語了”。魏旭從2016年項目奠基起就奮戰在海陽項目現場,開始最大的問題就是語言溝通不暢,即使有翻譯,一些專業術語也不能準確地傳遞給越南合作方,這堅定了魏旭努力學習越南語的決心。他平時晚上組織項目員工學習越南語,邀請當地翻譯講授基礎知識,還利用手機翻譯軟體自學。幾年下來,魏旭除了熟練掌握基本生活用語外,關鍵專業術語也能夠直接跟越南合作方溝通。不僅如此,項目還組織專門活動加強中越員工的交流與文化融合,越方員工也因此受益匪淺。

  平穩起吊,流暢穿插,精準落位,贏得了場內外觀眾陣陣掌聲。這是安徽電建一公司海陽項目部按慣例舉行的“機械化操作技能大比武”的現場。來自荊門縣的越南當地小夥裴文俊獲得了這次流動式起重機械操作冠軍,他靦腆地對記者説:“感謝公司能夠提供這次機會讓我展示自己,同時也要謝謝我的中國師父。”據了解,海陽燃煤電廠自開工以來已為當地解決就業約1200人,有效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項目所在地荊門縣福城鄉也被評選為越南首批新農村示範基地。

  不同的國度,不同的語言,一樣的熱情。記者在走訪越南海陽項目和永新一期項目時,最大的感受就是不論中方員工還是越方員工大家都一起為建好項目共同努力。永新一期員工、越南姑娘阮氏清娥對記者説,“在這裡工作的感覺特別好”。阿娥是個“90後”,一年前辭掉了在首都河內的工作,經朋友介紹來到永新項目現場。這裡的情況跟她之前想像得完全不一樣,她笑著説:“我來之前以為這裡的工作會很苦,到處都是灰塵,但來了之後才發現情況根本不是那樣,在這裡吃得好、住得好,更重要的是大家像一家人一樣,工作起來很舒心,還能學到專業技術。”

  海陽電廠、永新電廠等項目正是“一帶一路”倡議同越南“兩廊一圈”規劃加快推進的一個縮影,頂層設計引領下的戰略對接得到有效落實,“一帶一路”所倡導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正在這片土地上慢慢發芽。(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駐河內記者 崔瑋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