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泰共拓經貿合作新空間

2019-01-22 09:50:35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基於産業和産品的互補性,加強中國與泰國的經貿合作,是順應兩國的自身發展需要。1月15日,北京雙向投資論壇暨中泰貿易投資機遇研討會在北京舉行。與會的中泰兩國政商人士指出,在當前形勢下,加強合作也利於有效化解和應對全球經貿風險與挑戰。共建“一帶一路”以及發展戰略的對接將為中泰經貿合作挖掘更多合作潛力,開拓更大發展空間。

  發展戰略對接合作潛力大

  近年來,中泰兩國經貿往來日益深化,兩國貿易額持續保持增勢。2017年,中泰貿易總額達736.7億美元。2018年,兩國貿易總額達875.2億美元,同比增長9.2%。“泰中兩國情誼深厚,在經濟政治往來之外,更有血濃于水的親情和無法分割的文化情懷,正所謂‘中泰一家親’。”泰國駐華大使館公使孟功表示,泰中兩國在貿易、投資領域具有持續增長的潛力,特別是在科技、物流和電子商務等泰國未來經濟發展的目標行業。

  中國是泰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也是泰國前三大投資來源國。泰中羅勇工業園已吸引100余家中國企業落戶投資,成為中國傳統優勢産業在東南亞最大的産業集群中心和製造出口基地。“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取得了諸多成就,希望中國分享寶貴的發展經驗供包括泰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學習借鑒。”孟功特別提到,“一帶一路”建設加強了中國與各國在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互聯互通便捷了人員和商品的往來和流動,這些都將使參與各國共同受益。為支持共建“一帶一路”,泰國出臺了相關政策,以推動區域和次區域內無縫連接的實現,例如正在推動的東盟區域內商品的電子通關。

  泰國地處中南半島中心位置,既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地區,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實施,泰國作為東盟互聯互通樞紐的區位優勢日益凸顯,已成為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夥伴。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書記姚廣海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正在與“泰國4.0”戰略和“東部經濟走廊”計劃實現發展戰略對接,這將為中泰務實合作增添新的動力。

  泰國政府已在多個場合表示希望搭乘“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快車道。目前正在實施的經濟升級戰略“泰國4.0”,注重科技和創新,寄望推動泰國加速邁進數字經濟時代,實現可持續發展。同時,泰國政府希望將東部經濟走廊(EEC)打造成為連接區域內各國、各經濟體的貿易和經濟中心,吸引各國企業在EEC進行目標行業的投資。泰國駐華大使館投資處公使銜參贊、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北京辦事處主任鐘寶芬介紹説,相對完善的基礎設施和産業配套水準、自由市場機制、相對成熟的投資環境、宜居宜商的社會環境以及地理區位都是泰國的優勢,希望更多中企赴泰開展投資和産能合作。

  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應對風險

  “中美貿易爭端的持續將對世界各國經濟和貿易産生影響,特別是處於兩國供應鏈上下游的國家。泰中兩國應聯手尋找新的貿易機遇,化解全球經貿風險。”泰國駐華大使館商務處公使銜參贊吳月婷表示,泰中雙方一直保持良好的經貿關係,在過去40年裏簽署了20多份經濟合作協定。在雙方的務實合作下,兩國經貿合作正迎來新的機遇。

  2018年8月,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中泰經貿聯委會第六次會議舉行期間,雙方就加快落實兩國領導人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共識、深入推動新時代中泰兩國經濟發展戰略對接、深化中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在貿易方面,雙方提出到2021年雙邊貿易額力爭達到1400億美元的目標,宣佈成立並啟動了首個“一帶一路”框架下雙邊貿易暢通工作組機制,以推動中泰貿易發展提質增效。未來,雙方將加強電子商務的合作,加快推進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加強兩國地方和區域經濟合作。

  這些都將為兩國經貿合作的深化提供助力。泰國國務院已于2018年12月25日通過了關於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下産品原産地證明的相關法規,並指定泰國商業部作為主要執行協調部門。吳月婷提醒,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之外,泰國還分別與中國廣西、廣東、雲南和重慶簽署了區域性的合作協議,兩國企業可充分利用這些合作框架下的貿易投資便利化措施推進合作的開展。

  未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一旦達成,泰國與中國的企業將能夠利用RCEP,連接RCEP地區和全球市場的供應鏈,從而幫助成員國更有效地應對全球經濟貿易中的風險與挑戰。(湯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