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深化經貿合作 中俄還需精耕細作

2019-01-22 09:48:35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雖然最終統計數據尚未公佈,但2018年中俄雙邊經貿額突破1000億美元已然板上釘釘。此前,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在俄駐華使館舉辦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對包括國際商報在內的記者表示,關於中俄經貿合作,俄羅斯的下一步目標是致力於將雙邊貿易額提升至2000億美元。

  不過,在預計2019年更加複雜的國際經貿局勢下,與其眺望中俄雙邊經貿2000億美元目標,不如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合作的品質和效益,精耕細作,待鞏固中俄經貿合作現有成果之後,再著眼進一步提升雙邊貿易總額。

  多因素共同作用

  商務部研究院歐洲與歐亞研究所所長劉華芹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指出,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劉華芹分析道,從中俄兩國情況看,經過高層近年來親自、持續推動,早期敲定的合作項目陸續進入收穫期,為中俄雙邊貿易增長貢獻不少。再加上2018年俄羅斯經濟整體也因油價的上漲觸底回升,進而帶動國內消費需求和居民購買力增強。

  從國際環境看,劉華芹表示,一方面,2018年俄羅斯與西方關係繼續惡化,這在導致俄羅斯與重要貿易夥伴——歐盟貿易額繼續下降的同時,也進一步提升了俄羅斯“向東看”的積極性,中俄貿易增速明顯,中國已連續8年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的地位;另一方面,2018年國際油價也在前三季度走出一波牛市行情,油價一度不負眾望破位上行到75美元/桶上方。劉華芹説,油價上行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中俄貿易額同時上漲,畢竟能源貿易是推動中俄貿易增長的主要力量。

  繼續加強結構優化

  眼看中俄2018年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關口已無懸念,傑尼索夫表示,俄羅斯方面已經開始考慮如何推動俄中年度經貿總額在未來進一步提升至2000億美元。

  不過,劉華芹卻認為俄羅斯方面的考慮為時尚早。她覺得,2019年中俄應著眼于貿易結構的優化,包括改善合作品質和提升單位效益,因為當前世界經濟貿易增長正面臨巨大的挑戰,在此背景下,中俄更應該將現有合作做實,而非急於實現數字上的更高目標。

  劉華芹解釋道,由於單邊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2019年世界經濟貿易預計將有所放緩,這將導致生産需求的降低,進而給國際油價帶來負面影響,無論是中俄經貿合作還是中俄各自經濟增長,都會因此感受到壓力,沒有必要再訂立更高合作目標為雙方加壓。

  而微觀層面,劉華芹表示,經過共同努力,中俄貿易結構已得到一定優化,比如農産品貿易領域表現出的高增速就成為近年中俄經貿合作的巨大亮點。還有兩國高層力推的中俄在高新技術、服務貿易、旅遊、運輸物流、金融等領域展開闔作。另外,2018年正逢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議》的正式簽署和《歐亞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聯合可研的順利完成,為今後在歐亞地區建立高水準的經貿安排奠定了重要基礎。但即便如此,能源貿易在中俄經貿合作中佔比仍然較高,仍需中俄花時間進一步調整。

  最後,劉華芹還補充道,截至目前,經過多次會面交流的中俄高層幾乎已圈定了雙邊合作的所有潛力領域,所以如果俄方中長期的目標是希望能將雙方貿易額提升至2000億美元,就必須在現有基礎上開拓新的合作增長點。就此,她個人建議,俄方不妨考慮從推動中俄更自由的雙邊制度安排入手,例如探討進行中俄自貿協定談判的可能性。(楊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