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海關特殊監管區

2019-01-28 10:02:56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經濟日報訊: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要求,“賦予綜合保稅區改革開放新使命,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創新力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海關總署研究中心負責人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若干意見》明確的“深化改革,簡政放權;對標國際,開放引領;創新驅動,轉型升級;品質第一,效益優先”等原則,是順應時代潮流、創新求變、促進綜合保稅區升級的總體要求。推動綜合保稅區發展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加工製造中心、研發設計中心、物流分撥中心、檢測維修中心、銷售服務中心,既直接對標我國高品質發展要求,也指明瞭打造高水準開放新平臺的方向及路徑。

  上述負責人表示,綜合保稅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應改革開放而生、隨改革開放而興,直接帶動就業崗位200多萬個,真正實現了“小區域、大産出”,在擴外貿、引外資、促升級、穩就業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若干意見》提出的21項任務舉措,指向性強、含金量高。既有解決“政策倒挂”,促進公平競爭的政策舉措,比如推廣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允許區內企業利用剩餘産能承接境內區外委託加工業務等;又有優化營商環境的監管創新,比如“四自一簡”新型監管模式改革,依託信息化系統便利貨物流轉,動植物産品“先入區、後檢測”等監管創新舉措,體現了誠信為前提、事中少干預、事後防風險的順勢監管理念。

  據介紹,《若干意見》部署了著力解決綜合保稅區發展“痛點”“堵點”的具體措施,如允許符合條件的境內入區貨物、物品,由企業自主選擇非申報方式入區。將區內企業生産製造部分重點産品從自動進口許可證管理目錄中剔除,允許整車進口口岸的綜合保稅區開展進口汽車保稅存儲、展示等業務。這些舉措有利於便捷貨物進出,便利企業內銷,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

  “《若干意見》的政策含金量,不僅體現在極大地拓展綜合保稅區在加工製造、物流分撥方面的傳統功能優勢,而且聚焦研發設計、檢測維修、銷售服務,部署了一系列新舉措、新突破。”該負責人舉例稱,賦予符合條件的研發企業最高信用等級,允許研發企業耗用原料據實核銷;簡化研發、展示用醫療器械自境外入區手續;支持開展全球維修、檢測、再製造業務,促進區內産業向製造業兩端延伸;逐步適用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支持開展期貨保稅交割、保稅融資租賃等業務,優先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經驗等。

  據介紹,《若干意見》還有一個突出亮點,就是責任明確,可評估、可核查。“一方面,21項任務舉措,均明確了責任分工;另一方面,還要求海關總署負起設立審核牽頭責任、安全準入監管和事中事後監督責任,相關部門負有配合支持責任,地方政府負有申請設立、規劃建設和運行管理主體責任等,這有利於各方找準角色定位,強化責任擔當,協同推進綜合保稅區更好發展。”該負責人説。(記者 顧陽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