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市場對外資吸引力不斷增強

2019-02-11 09:29:25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中國市場對外資吸引力不斷增強(財經眼)

洋山深水港四期無人碼頭集裝箱堆場。新華社記者 方 喆攝

中國市場對外資吸引力不斷增強(財經眼)

數據來源:商務部  製圖:郭 祥

  全球外國直接投資遭遇“寒意”,但中國吸收外資卻實現逆勢增長。聯合國貿發會議最新發佈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去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繼續下滑,跌至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最低水準。而中國吸收外資水準卻穩步攀升,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8856.1億元,同比增長0.9%,凸顯中國引資魅力不減。

  美國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計劃在廣東惠州大亞灣石化區建設化工綜合體;英國電信成為首個獲得全國性電信牌照的國際電信公司……新年伊始,外資紛紛加碼中國市場,折射出對中國市場的堅定信心。

  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和穩步擴容的中等收入群體,蘊藏著巨大的市場機遇

  2018年,中國取消船舶、飛機等重大技術裝備領域外資股比限制,明確汽車行業對外資全面開放時間表,一般製造業基本實現全面對外開放。1月7日,特斯拉超級工廠在上海開工建設,這是第一個獲批在中國獨資建廠的外資車企。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説,上海工廠是特斯拉在美國本土之外建設的首個超級工廠。對汽車行業而言,中國市場的機會巨大。

  從去年全年的數據看,我國高技術製造業利用外資保持較快增長勢頭。2018年,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0.1%,佔比為30.6%,較上年提高4.8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增長35.1%。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水準進一步提升,市場體量不斷擴大,消費升級帶來的高品質需求將越來越多,由此形成的對外資的吸引力也將隨之增強。

  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76.2%,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何飛認為,我國擁有近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並在穩步擴容的中等收入群體,蘊藏著巨大的市場機遇。

  “中國市場不僅規模在擴張,結構也正快速升級。人均收入水準提高、消費結構升級會帶來很多新需求。居民需要更多優質的醫療、金融、教育等服務産品,不少跨國公司在這些領域具備一定優勢。”何飛説。

  在醫療領域,外資助推健康中國發展。荷蘭皇家飛利浦公司1985年在中國設立第一家合資公司。目前,已有約43.2萬件飛利浦醫療設備和軟體在中國醫院完成裝機,覆蓋全國近5000家醫院。飛利浦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何國偉説:“中國已經成為飛利浦全球第二大市場。中國不僅是飛利浦的産品銷售市場,更是其重要的價值中心。”

  巨大的市場給在華外資帶來豐厚利潤。中德安聯人壽是首家中歐合資的保險機構,得益於中國保險市場的快速發展,中德安聯去年的總保費收入較上年增長23%,數倍于行業平均水準。按照中國會計準則,中德安聯已連續六年實現盈利,2018年利潤較上年增長1.8倍。

  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已經成為通用電氣公司除了美國本土以外的最大單一國家市場。通用電氣在中國有2萬多名員工,30多家製造基地。2017年的訂單量超過80億美元,本土採購額超過60億美元。“近年來,中國市場對在華外資企業全球業績增量的貢獻越來越大。”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説。

  持續放寬市場準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激勵更多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

  1月29日,首家全新品牌加油站亮相山東,英國石油未來5年在中國新增1000家加油站的計劃正式啟動。“最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取消了對外資建設、經營加油站數量和股比等內容的限制,我們完全有信心實現既定的五年計劃。”英國石油相關負責人説,中國持續放寬市場準入,將會激勵更多的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

  中國繼續成為對外資吸引力最強的發展中經濟體,和全球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聯合國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説,中國之所以能對外資持續保持吸引力,是源於不斷實施的擴大開放政策,包括在服務貿易領域擴大開放,以及加大對高新技術産業的投資力度等。

  在擴大開放、放寬市場準入方面,中國跑出了加速度。2018年6月,《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出臺,在22個領域推出開放措施,清單長度由63條減至48條,取消外資進入銀行、電網和鐵路幹線路網建設等一系列限制;同一時間,《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發佈,在文化、資源、種業、電信等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

  “中國釋放了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強烈信號,這在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更有意義。” 德國駐華大使館經濟總處公使丁睿博説,2018年中國政府開放市場的做法激動人心,尤其是在金融、汽車等領域的開放,給外資企業帶來了極大的發展機遇。

  “當前,全球經濟面臨諸多挑戰,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中國依然堅持推進開放政策,開放行業的數量和取消限制的程度都非常顯著。此外,中國的開放政策具有良好的連續性,這會增加外國投資者對於中國市場的信心。”羅蘭貝格管理諮詢公司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戴璞説。

  受益於中國放寬汽車行業外資股比限制,寶馬宣佈對華增資30億歐元,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説:“過去20餘年,寶馬集團深度參與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進程,並在其中受益。面向未來,我們對於中國深化改革開放和保持經濟長期可持續的增長充滿信心。”

  中國對外開放水準將更上一層樓。“我國正全面深入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説,2019年商務部將協調相關部門持續放寬市場準入,推動在負面清單以外領域全面清理取消針對外資的準入限制,實現市場準入內外資標準一致。修訂發佈新版《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加大對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吸引外資支持力度。

  建設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為外商投資提供更加高效、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

  從2018年7月簽訂協議,到2019年1月破土動工,僅僅5個多月的時間,特斯拉超級工廠便在上海臨港産業區落地生根。埃隆·馬斯克説:“中國的發展速度和辦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很難想像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開設一個汽車工廠的全部程式。這得益於中國良好的營商環境,也體現了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和行動力。”

  “中國目前已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建設了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東道國之一。”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王磊説,得益於中國政府不斷優化並加快進口藥品上市審批流程,阿斯利康已經有多款新藥通過快速審評通道上市,這不僅給跨國企業紮根中國市場創造了更多便利,也讓中國患者能更快地用上全球領先的創新藥物。

  2018年我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60533家,同比增長69.8%。新設立外資企業數量實現高增長,是因為中國降低企業稅負、簡化行政審批、加大自由貿易區建設,為外商投資提供了更高效、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

  世界銀行日前發佈的《2019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較前一年大幅提升32位,在190個經濟體中名列第四十六位。中國在多項指標上取得了明顯的進步,其中,開辦企業指標排名上升65位,保護少數投資者指標上升55位。

  “中國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場,中國政府優化營商環境的努力讓人印象深刻,對2019年的中國市場我們充滿信心。”宜家零售中國總裁安娜對中國減稅降費的措施感觸頗深,“減輕稅負對我們來説意味著降低成本,可以有更多機會進行産品創新和商業拓展。”

  “2018年,針對艾默生産品的侵權行為,各地方行政執法機構和公安機關發起數十起查處行動,有效保護了公司的合法權益。”艾默生副總裁兼中國區總經理李潔説,中國這些年加快了知識産權立法進度,地方政府的執法力度也明顯增強。

  為進一步完善外商投資的法治環境,我國正在積極制定統一的外商投資基礎性法律,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資促進機制,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未來我們需要在政府採購、標準制定、産業政策、科技政策、資質許可、註冊登記、上市融資等方面保障外商投資企業獲得公平待遇。”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説,“相信在中國高水準開放進程中,外商在華投資將迎來更多機遇,也將實現更大發展和互利共贏。”(記者 羅珊珊 葛孟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