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技術給我們帶來可喜變化”

2019-02-13 08:53:12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中國技術給我們帶來可喜變化”

貝肯能源烏克蘭鑽井項目現場,中烏兩國員工正在鑽臺區作業。記者 譚武軍攝

“中國技術給我們帶來可喜變化”

貝肯能源烏克蘭鑽井項目現場,施工人員正在進行頂部驅動裝置維修保養。記者 譚武軍攝

“中國技術給我們帶來可喜變化”

貝肯能源BK21鑽井隊在烏克蘭天然氣井施工。記者 譚武軍攝

  ■中企促進了當地機械設備修理、油料供應、特種車輛租賃及銷售、公路跨國聯運等産業發展,給當地公司的業務升級和規模擴大帶來契機。

  ■中烏兩國油氣合作互補性強,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已逐漸從鑽採設備供應、鑽井工程承包向管線改造、油氣勘探等領域擴展。

  冬日的波爾塔瓦州,覆蓋著茫茫白雪。記者來到烏克蘭科捷利瓦氣田鑽井項目現場時,新疆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貝肯能源)BK31鑽井隊的工人們正在鑽臺上檢修鑽井絞車盤剎。機械師婁豐帶領3名烏克蘭員工忙碌在鑽臺區,拆除鑽井絞車盤剎,取出固定銷,清洗油污,再將清洗乾淨的固定銷復位……婁師傅教得認真,烏克蘭員工們也學得仔細。

  近年來,烏克蘭政府提出能源發展戰略,確定了將天然氣年開採量由目前的210億立方米提升至350億立方米的目標,並通過國際招標加快國內天然氣開採。2017年,貝肯能源借中烏“一帶一路”建設和烏克蘭天然氣勘探開發大發展的東風,與烏克蘭天然氣開採公司簽署金額約4億元人民幣的鑽井工程服務合同,標誌著中國企業正式進入烏克蘭油氣開採市場。

  “中國師傅教了我許多專業知識和技能,讓我獲益多多”

  鑽井隊平臺經理李猛告訴記者,烏克蘭石油工業基礎相對薄弱,鑽井設備較為落後,石油工程技術水準有限,鑽井方面的技術人才比較匱乏,公司在培養烏方員工方面沒少下功夫。“每天,我們在班前會上用5分鐘左右的時間來播放鑽井規範操作視頻,對烏方員工進行理論基礎培訓。在作業中,每個中國師傅手把手教2—3名烏克蘭徒弟操作。”

  李猛説,經過培訓和鍛鍊,有的烏克蘭員工從場地工幹起,成長為鑽工、井架工,甚至副司鑽,工人崗位每提升一級,工資也相應提高20%—30%。“除升崗激勵機制外,我們每月還評選1—2名烏方員工為先進個人,並給予適當獎勵。”

  26歲的鑽井工程師季馬是土生土長的波爾塔瓦人,畢業于波爾塔瓦國立技術大學鑽井工程專業。他告訴記者,大學畢業後的前3年,因為沒有找到專業對口的工作,他曾在傢具廠和快遞公司打過工,還自己創過業。直到貝肯能源進入烏克蘭,他才實現了自己的鑽井夢想。“我很滿意現在的工作,也很喜歡這裡的工作氛圍,中國師傅教了我許多專業知識和技能,讓我獲益多多。”季馬説。季馬的父親帕維爾曾在多國油田工作過,如今在貝肯能源烏克蘭子公司擔任採購助理。父子同在中國公司工作在當地油田被傳為佳話。

  在鑽井隊,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甲方駐井全權代表馬拉特對記者説,他曾在許多國家與中國石油企業打過交道,中企的技術和管理給他留下良好印象。“貝肯能源經驗豐富,我們之間的合作很順暢。”

  貝肯能源烏克蘭子公司市場經理夏茂告訴記者,目前公司中方員工近100名,烏方員工249名。“有的烏方員工因個人原因去了本地或外國鑽井公司,由於掌握了鑽井工程技術,都成了香餑餑。”

  “希望與中國企業深化合作,為烏經濟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烏克蘭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也是貝肯能源進軍國際市場的第一站,面對全新環境和巨大壓力,我們力爭實現‘開門紅’”,貝肯能源烏克蘭子公司總經理焦朝廣説,從2018年3月,第一口天然氣井順利開鑽,到2018年年底,共有4部鑽機投入鑽井作業,累計開鑽9口井,完鑽6口井,完鑽的第一口井創出烏克蘭天然氣開採史上同區塊同類井鑽井週期最短的紀錄。

  在為當地培養鑽井人才,帶動當地就業的同時,貝肯能源烏克蘭鑽井項目還有力地促進當地配套産業和支撐行業的發展。項目協調員鮑裏斯對記者説,貝肯能源給當地公司創造了新商機,促進了當地機械設備修理、油料供應、特種車輛租賃及銷售、公路跨國聯運等産業發展,給當地公司的業務升級和規模擴大帶來契機。“這兩天當地一家特種車輛租賃公司新購置了2台25噸的吊車,正打算與我們簽署租賃合同,滿足我們施工需求。”鮑裏斯説。

  烏克蘭天然氣開採公司波爾塔瓦分公司公關部經理馬克西姆告訴記者,“波爾塔瓦的油氣開採為烏克蘭貢獻了約10%的國家財政收入。目前烏克蘭年天然氣開採量僅佔已探明儲量的2%,遠低於其他國家6%以上的水準,中國技術給我們帶來可喜變化,我們希望與中國企業深化合作,為烏經濟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隨著第二批5部鑽機順利抵烏,貝肯能源作為烏克蘭最大的外部鑽井承包商的地位進一步鞏固。依託鑽井服務,貝肯能源正積極拓展油氣田增産、油氣儲運工程建設、石油裝備貿易等業務,佈局全産業鏈。”焦朝廣説。

  中國駐烏克蘭使館商務參贊劉軍對本報記者表示,近年來,烏克蘭政府積極推動能源業市場化改革,加大天然氣開採力度,滿足國內需求,這為中國油氣企業開拓烏克蘭市場提供了重要機遇。中烏兩國油氣合作互補性強,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已逐漸從鑽採設備供應、鑽井工程承包向管線改造、油氣勘探等領域擴展。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中烏能源領域合作前景廣闊,成為中烏共建“一帶一路”務實合作的新亮點。(人民日報駐烏克蘭記者 譚武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