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雙創”升級版來了

2019-02-28 11:19:07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2018年對雙創企業,尤其是人工智能領域的企業來説,是機遇大於挑戰的一年,整個行業和大多數企業都實現了快速發展,我們不斷感受到國家以及省市區的多項政策利好,一年來企業向預定發展目標紮實邁進。”深圳市機器時代科技有限公司CEO楊威深有感觸地説,2018年兩會以來,廣東的高科技創業企業感到了明顯的變化,“雙創”升級版來了!

  機器時代是一家集“連結、體驗、共創、孵化、投資”于一體的人工智能企業。短短兩年多,機器時代的體驗店已遍佈全國各大機場航站樓,為助力中國人工智能企業搶佔全球制高點提供著全産業鏈的服務。

  楊威説,過去一年,首先是各級地方政府更加重視創新企業了,深圳市南山區的文産辦、科創局、統計局等政府部門紛紛主動上門,了解企業困難、介紹市場資源。在各級政府部門的支持下,機器時代成功參加了2018年的文博會和高交會,機器時代還成為首批入住南山區人才公園的創新型企業。

  其次,得益於政府大力發展智慧製造行業的政策,深圳的智慧製造企業不斷涌現,特別是高端裝備、新材料、綠色低碳等領域的人工智能産品不斷問世,如柔宇的柔性屏技術、亞略特的桌面式身份核驗終端技術,都處於世界領先水準。得益於全國智慧製造行業的繁榮,機器時代僅2018年新建立合作的人工智能企業就有約一千家。

  深知行業和企業的發展與國家政策息息相關的楊威,對於今年即將召開的兩會充滿期待。首先,他期待國家加強和發展科技第三産業,促進科技成果轉換。楊威説,目前我國的科技諮詢行業及技術服務市場還處於起步階段,人才缺乏、隊伍不精、業務能力較弱是比較普遍的問題。期望通過政府引導,積極培育科技諮詢市場,提高技術市場服務水準。

  其次,他期待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能夠促進深圳人工智能企業的發展。楊威説,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根本意義在於通過經濟融合為中國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灣區經濟,灣區內各個城市扮演不同的角色,如何把香港的金融、深圳的創新科技、廣州的商貿、其他珠三角城市的製造業充分融合?如何將各城市內的優勢輸出到其他灣區城市而為其他城市所用?深圳的人工智能企業如何利用灣區優勢實現技術和市場的提升?期待今年兩會上各界代表就這些問題充分討論,從而給予廣大創業者更明確的引導。

  最後,他期待政府鼓勵成熟企業發展眾創空間。楊威説,黨和政府非常重視創新創業,出臺了多項政策、設立了各種基金鼓勵大眾創業。但是在人工智能行業的應用端市場還不是特別繁榮的情況下,創業者特別是小型初創企業很容易面臨經營困難等難題。機器時代這兩年已累計與約兩千家人工智能企業開展過合作,發現這一問題比較普遍。應該鼓勵一批成熟的、有資源的、有能力的企業建立眾創空間,利用更多的社會資源,向年輕的創業者提供創業指導、問題諮詢,以及資金、數據等資源的共享等服務,縮短産品研發和生産週期,減少市場試錯成本,從而營造出良好的創業氛圍。

  楊威最後表示,期待今年兩會出臺更多政策,讓企業和群眾更加受益。同時企業也應積極發揮社會職能,在企業之間、企業與用戶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從而為實現人民美好生活打造更具活力的場景。(記者 嚴聖禾)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