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高新技術賦能 發展動力強勁

2019-03-01 08:51:33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高新技術賦能 發展動力強勁

2月26日,在高安市龍工(江西)機械有限公司,工業機器人在焊接叉車部件。周亮攝

  1月,全國出口高新技術産品4080.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6.3%;電器及電子産品3815.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7%;計算機與通信技術2666.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9%。這是海關總署日前發佈的全國出口主要商品統計數據。

  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指出,“中國製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共同發力,繼續改變著中國的面貌。”近日,記者走進重慶、廣東等地生産一線,感受新技術新産業的蓬勃生機,探尋新舊發展動能的接續轉換。

  重慶兩江新區——

  降低企業發展成本,智慧化項目投資紅火

  按下按鈕,形如“薄圓餅”的晶圓被逐片送入機臺,切割成一顆顆獨立的晶片。晶片很小,4顆晶片放一起也不過小指甲蓋大小。晶片很薄,厚度不到兩張紙,裏面卻有10層電路。這樣的晶片,重慶萬國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1月份製造了1.3億顆,産量比上月增加3000萬顆。

  萬國公司總經理羅禮雄告訴記者,該公司是全球第二家能生産這種直徑300毫米晶圓的企業,因産品供不應求,春節期間公司仍在加班生産。

  不只是萬國,在重慶兩江新區,鑫景玻璃、翊寶智慧電子等多家重點企業都出現訂單爆滿、産銷兩旺的情景。同時,一批高技術、高産值的智慧化項目近期在兩江新區開工:重慶聯創電子新項目破土動工,投資超10億元;阿裏雲創新中心(重慶)將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有40家數字經濟行業企業入駐……僅1月份,兩江新區就新增市場主體1172戶。

  投資紅火,是兩江新區優化營商環境的結果。羅禮雄介紹,2017年,公司項目從申請到審批,僅一個星期就完成了。

  此外,減徵企業所得稅、加大科技研發扶持、提高科技人才獎勵;推出“四個黃金10條”,降低企業投資發展成本,提高為企業服務效率……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措施,讓企業“來得易、辦得穩、待得住”。

  “就業在兩江,住房有保障。”北碚區委常委、兩江水土高新園負責人董倫逢人便説這話。拎包入住,水土園區建成163萬平方米公租房,為兩江新區部分企業用工解決後顧之憂。

  廣州開發區——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高新技術産業增長迅速

  大年初八一大早,廣州瑞松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藝技術研究所所長何艷兵準時出現在公司工程中心,眼前兩三米高的巨型機械臂,是他最近測試的新産品。只見這個“鋼鐵大漢”緩緩貼近兩片銀白色鋁合金板,毫釐不差地對準兩板間的接縫線。隨著轉頭高速旋轉,兩片鋁合金板瞬間被完美黏合。

  “這是我們自主開發的機器人式攪拌摩擦焊設備,摒棄了傳統焊接中的焊絲,採用母材自熔黏結,強度更好,環保無煙塵,特別適合輕質合金材料的焊接加工。”何艷兵説。

  今年以來,整個廣州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投資熱火朝天。1月21日,廣州開發區22個項目集中投試産,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一批先進製造業、高科技産業,瑞松科技投資超4億元、佔地100畝的新工廠即是其中之一。

  “我國經濟轉入高品質發展,對高端智慧裝備的需求日益強勁,這對我們立足自主創新的智慧裝備企業來説,機遇不可多得。”瑞松科技董事長孫志強信心滿滿。公司3月底前將整體搬遷進駐新工廠,屆時,困擾企業多年的産能瓶頸將極大緩解。

  近年來,廣州開發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來了就辦、一次搞掂”“承諾制信任審批”“訂制式審批服務”等系列改革,出臺民營及中小企業18條,推出政務服務“秒批”事項……

  2018年至今,廣州開發區共有包括諾誠健華、LG化學偏光片等重大項目在內的55個項目動工建設;80個項目完成投試産驗收,預計達産産值(營業收入)1740億元;預計2019年全區固定資産投資將超1400億元,同比增長超20%。

  江西高安——

  推動企業轉型升級,自動化和信息化技術得到廣泛應用

  近年來,江西省高安市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向“智慧製造”邁進,自動化和信息化技術正在企業生産環節中得到廣泛應用。2018年,該市500萬元以上的技改項目就達20個,總投資43.63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