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財政政策:做好“加減乘除”助力經濟穩健前行

2019-03-08 09:28:02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新聞發佈廳】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9年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這個減稅降費“大禮包”如何不折不扣地送到企業和百姓手中?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意味著什麼?怎樣確保各地養老金全部足額發放?3月7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財政部部長劉昆,副部長程麗華、劉偉就財稅改革和財政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財政政策加力提效,要做好“加減乘除”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也不是要搞政府大包大攬,而是要實施逆週期調節,更好應用市場化、法治化的手段,採取改革的辦法,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上下功夫,著力促進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劉昆強調。

  作為財政部門,關鍵是要做好“加減乘除”這四則運算。劉昆表示,最重要的是做好“乘法”,“放水養魚”,用減稅降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高居民消費能力。減稅降費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頭等大事,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和更為明顯的降費,更好地引導企業預期和增強市場信心,穩定經濟增長。

  做好“加法”,就是要加大財政支出力度。去年財政支出規模超過了22萬億元。今年將繼續適度擴大財政支出規模,重點增加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等領域的投入。此外,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2.15萬億元,同比增加8000億元,重點支持重大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

  同時要做好“減法”,節用裕民。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預算,取消低效無效支出。中央財政帶頭嚴格管理部門支出,一般性支出要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再壓減3%左右,長期沉澱的資金一律收回。地方財政要比照中央的做法,從嚴控制行政事業單位開支。把省下的錢重點用於保障民生支出,不斷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還要做好“除法”,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特別是要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將預算績效管理貫穿預算編制執行全過程,加快預算執行進度,做好預算績效監控,更好發揮財政資金作用。“在預算績效管理過程中,我們收回了很多低效無效資金,這些資金就能夠派上更好的用場,發揮更好的作用。”劉昆告訴記者。

  減稅降費近2萬億元,要不折不扣地落實

  “今年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財政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實。堅持實打實、硬碰硬,普惠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並舉,重點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切實增強企業的獲得感。”劉昆在新聞發佈會現場明確表示。

  劉昆告訴記者,在減稅方面,除了年初已經明確地對小微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減免,以及全面落實修改後的個人所得稅法外,深化增值稅改革是今年減稅降費的核心內容,是減稅“大餐”中的“主菜”。

  “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劉昆表示,將製造業等企業現行16%的增值稅稅率降到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到9%,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雖然保持6%一檔的稅率不變,但會採取加計扣除的方式,使相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據介紹,2017年7月1日,我國增值稅稅率由17%、13%、11%、6%四檔簡並到17%、11%、6%三檔之後,2018年5月1日起又下調至16%、10%、6%三檔,這次又進一步調整到13%、9%、6%三檔,將有利於繼續推進增值稅稅率三檔並兩檔。

  在降費方面,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降到16%;繼續執行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對勞動密集型企業提高穩崗和社保補貼力度;加快推進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改革,繼續提高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使社保基金可持續,企業與職工同受益。

  四大措施齊發力,確保“養命錢”足額發放

  養老金是老百姓託付給國家管理的“養命錢”,是關係民生的大問題。“我首先想明確的是,目前社會保險基金的運行情況總體良好,能夠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劉昆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

  目前,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整體上是收大於支的,滾存結余規模仍保持不斷增長的態勢。初步統計,去年全國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的收入是3.6萬億元,基金支出是3.2萬億元,當年結余約4000億元,滾存結余達到了4.6萬億元。

  但受人口老齡化加劇和人口流動不均衡等因素的影響,再加上此前基金不能在省際之間調劑使用,有些省份的職工養老金髮放出現了困難,有些省份還有結余,部分省份的基金收支平衡壓力比較大。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從去年7月1日起,建立了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調劑比例從3%起步,以後還會逐步提高。去年半年調劑額2400多億元,22個省份從中受益,受益金額600多億元,適度均衡了不同省份間的基金負擔,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各地基金負擔苦樂不均的問題。

  據劉昆介紹,為了確保各地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今年還要採取四項措施:一是加大調劑力度,將調劑比例提高到3.5%,預計全年中央調劑基金規模將達到6000億元左右,進一步緩解個別省份基金收支壓力。二是加大補助力度。適當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擬安排中央財政基本養老金轉移支付預算7392億元,同比增長10.9%,重點向基金收支矛盾較為突出的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省份傾斜。三是對於通過中央調劑和中央財政補助後基金仍存在滾存缺口的省份,將按照中央和地方共同負擔的原則,彌補基金收支缺口。四是加快規範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將不斷鞏固現有養老保險省級統籌的成果,並進一步規範有關政策。在此基礎上,推動儘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

  “從今年養老保險基金安排情況看,各省份都能夠做到平衡。”劉昆表示。(記者 張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