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青島多式聯運:聯出一帶一路開放大格局

2019-03-14 08:56:23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于明彤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ingdao1

  多式聯運班列開通儀式。  (資料圖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ingdao2

  2018年7月26日,隨著位於山東青島的濟鐵膠州物流園發出首趟班列,由既有的膠州站、中鐵聯集青島中心站和新建成的濟鐵膠州物流園共同組成的青島多式聯運中心正式啟用。整合後的多式聯運中心依託周邊港口、國際機場、高速公路集聚的優勢,可實現“公鐵海空”多方式聯合運輸。  圖為工作人員在青島多式聯運中心調度室指揮貨物裝卸。   唐 克攝(新華社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ingdao3

  2018年10月31日,經過資源整合後的歐亞班列“齊魯號”在山東濟南、青島、淄博、臨沂4地同步首發,標誌著山東進入歐亞班列統一品牌、統一班次、統一平臺、統一支持、統一宣傳的高品質發展新階段。  圖為歐亞班列“齊魯號”在中鐵集裝箱青島中心站首發。  王昭脈攝(新華社發)

  在青島的膠州灣畔,曾經的古海上絲綢之路東線起航點,如今一派繁忙景象:一列列海鐵聯運班列從這裡出發,在古老的亞歐大陸上往返,青島與很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實現“無縫銜接”。

  一列列海鐵聯運班列讓青島成為“一帶一路”上當之無愧的海陸雙樞紐城市,也讓越來越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産品通過這一國際物流大通道,實現了互聯互通,打開了開放新格局。

  暢通物流通道

  日前,滿載來自日韓、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棕櫚油、電子産品、日用品、汽車配件等貨物的70個標準集裝箱,經海運至青島港後,搭乘“膠黃班列”駛入青島多式聯運中心的貨運裝卸線,快速辦理通關手續後,直接搭乘中亞班列,一路向西出阿拉山口,7到10天后,抵達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中亞國家。

  如今,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這種多式聯運運輸方式,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實現貿易往來。

  在位於青島膠州的多式聯運中心,藍色、白色的集裝箱把場站裝點成一片“集裝箱海洋”;橫穿場站的兩條鐵軌旁,數座巨型龍門吊繁忙作業,來自海上的貨物被搬運至一列列即將遠行的國際班列上……

  以這裡為起點,青島已形成北達俄蒙、南連東盟、東至日韓、西到歐洲的“四大經濟走廊”,為海上絲綢之路沿線貨物“進路”、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貨物“出海”架起高效的國際物流通道。

  海鐵“巨龍”飛架,不以山海為遠。

  如今,青島多式聯運中心已開通中亞班列、中歐班列、中蒙班列、中韓快線、東盟快線等5條國際班列,以龐大的海運、鐵路貨運網絡,串起了“一帶一路”一條條國際物流通通。

  “中韓快線”以青島為中心,內聯廣東石龍、外接韓國仁川,搭建了山東半島、珠三角與韓國貿易往來的新通道;中亞班列從青島多式聯運中心發出,經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口岸到中亞國家;中蒙班列從青島多式聯運中心發出,經二連浩特到蒙古國;中歐(青島)班列從青島多式聯運中心發出,途經濟南、天津,在滿洲裏口岸出境至莫斯科;“東盟快線”以海鐵聯運形式,聯接韓國、青島、廣西憑祥和越南。

  據青島多式聯運海關工作人員介紹,海上貨物換乘中歐班列可直達莫斯科,比海運節省30天左右;換乘“東盟快線”抵達越南河內、同登等地,比海運節省時間50%,比陸運節省費用20%。

  如今,隨著多式聯運口岸優勢的持續顯現,國際班列運載的貨物量逐漸上升。

  20萬標箱、35萬標箱、42萬標箱、54萬標箱,自2014年青島多式聯運中心獲批中國首家沿海多式聯運監管中心以來,該中心到發總運量連上4個臺階,帶動青島港海鐵聯運量連續4年居全國規模以上港口首位。

  目前,青島多式聯運中心國際班列基本能達到每天一列。高峰時,中亞班列、中歐班列、東盟班列同日各發一列。日益繁忙的到發頻率,使得青島加速成為“一帶一路”國際物流樞紐。

  架起貿易之橋

  國際班列的開行,為青島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注入了新動能。

  對此,海爾集團俄羅斯貿易公司運營經理王艇深有感觸。得益於多式聯運,2017年海爾在俄羅斯整體銷售收入2.2億美元,同比增長55%,高端多門冰箱更是佔據俄羅斯市場的48%,處於絕對領先地位。

  山東省及周邊省市的貨物可通過多式聯運出口中亞和歐洲國家,沿黃地區貨物通過青島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海運出口全球90多個國家和地區,輸送商品種類涵蓋機械、電子、化工、紡織、汽車、家電、醫療、食品、建材、傢具、服裝、文具、玩具、化粧品和農産品等上千品種。

  多式聯運更為企業節約了“真金白銀”,這一點也一直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中外運物流山東公司工作人員算了一筆賬,利用海鐵聯運,僅僅從港口到多式聯運中心,每運輸一個集裝箱就可節約300元,公司每年累計節約運輸費用近百萬元。

  “以前公司都是從青島黃島場站運送集裝箱空箱,在公司裝貨後返回黃島場站再重新運抵港口。現在,貨物進入中心就相當於進入港口,而且可以提供空箱週轉,鐵路運費比公路運輸低廉得多,一年能為我們省出幾百萬費用。”青島青禾人造草坪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劉迎建説。

  多式聯運不僅拉動出口,也提升了進口。

  2018年,青島迎來首列國際回程班列。首列中亞(塔什幹—青島膠州)棉紗專列已于去年8月順利抵達膠州,中歐(俄羅斯—青島膠州)板材回程班列也自去年9月份開始實現每月一列的常態化運行,目前已成功運行五列,去年貢獻外貿進口額1000萬美元。

  借助俄羅斯回程班列及南北美海鐵聯運班輪,青島膠州灣國際物流園還組建起了農林産品貿易平臺,首次採用FOB(船上交貨價)膠州模式的海鐵聯運紙漿班輪已于2018年9月順利啟運,目前已到港5艘,2018年貢獻外貿進口額達1.4億美元。

  不僅如此,青島多式聯運也為國際轉口貿易發展提供了平臺。

  越來越多來自韓國的冰箱、服裝、汽車、化粧品等産品通過海運來到青島,再轉乘多式聯運,到達中亞各國。數據顯示,2017年中韓陸海聯運青島通道出入車輛216車次,貨量520.56噸,貨值3780萬美元,成為精密儀器、大型高精尖設備進出口的首選物流運輸方式。

  借助多式聯運,全新模式的國際經濟合作也將開啟。

  在去年11月舉行的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上,日本通運株式會社提出與青島進行多式聯運國際轉口貿易合作,並與中外運華中公司、中鐵青島聯集、青島港集團進行洽談。

  該會社中國公司山東區域總經理久米崇對合作充滿期待:“青島在開展國際海鐵聯運方面具有位置、時效等多方面的優勢,是日本對接中亞、歐洲開展轉口貿易的最佳選擇,希望下一步與青島積極探討開展合作。”

  提升開放格局

  現在,山東路橋國際貨運代理公司每個月都有700多個標準集裝箱的汽車配件、電子産品、輪胎的貨物,通過青島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辦理轉關、過境等手續,搭乘中亞、中蒙班列發往中亞、蒙古。

  “國家重視‘一帶一路’倡議,為海鐵聯運提供了便利的條件。現在我們好多客戶優先選擇青島到阿拉山口或霍爾果斯,再到中亞的運輸路徑。”山東路橋國際貨運代理公司總經理助理曲強説。

  今年,青島多式聯運中心將增加運能運量,年內計劃完成集裝箱作業量75萬標箱,這些標準集裝箱連在一起的總長度將達4350公里,這意味著將這些標準箱從青島開始首尾銜接一一排列,可以橫跨整個中國,並連接到中亞重要樞紐城市——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

  同時,青島將繼續開拓國際班列線路,推動中亞棉紗、中歐板材、紙漿班列等歐亞回程班列。2019年第一季度,青島將籌備增開哈薩克斯坦鋅合金回程班列、哈薩克斯坦鉻鐵合金回程班列,實現回程班列每月兩列常態化運行;籌備增開白俄羅斯明斯克方向中歐班列,線路穩固後將擇機延伸至立陶宛,打通連接歐亞大陸橋新的物流貿易大通道。

  隨著線路的延伸,國際化的合作平臺也在不斷搭建。

  依託多式聯運,青島搭建的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全新合作平臺——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已經啟動。

  物流先導、貿易拓展、産能合作、跨境發展、雙園互動,這20個字,是青島為該示範區確定的運作模式,青島將加快推進膠州和西海岸新區中俄地方合作園兩個核心區建設,儘快形成具有上合特色的標誌性、形象性示範項目,創新的運作模式吸引了境內外98個重點合作項目。

  此外,多式聯運中心所在的青島膠州灣國際物流園將加快推進膠州灣保稅物流中心建設,跨境電商保稅倉儲將於今年投入運營,膠州灣物流綜合服務中心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

  青島還將推進敦煌網數字貿易港建設,打造“數字一帶一路”。結合歐亞回程班列,青島將打造礦石、糧食、板材等國際貿易平臺,承運回程産品的交易、集散、分撥。

  人流、信息流、資金流、物流在此匯聚,並踏上了一條“快速路”。青島多式聯運將越來越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緊密連接在一起,由此搭建起互聯互通的“新絲路”朋友圈,讓國際合作的新動能在此充分釋放。(宋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