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重慶:引導人才向鄉村集聚

2019-03-22 09:19:55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熊雄是重慶市規劃設計院的一名“80後”設計師,作為重慶首批“鄉村規劃師”,去年6月,熊雄到梁平區金帶鎮滑石村“走馬上任”。大到指導村規劃編制,小到改水改廁設計,出主意、跑現場,城裡長大的熊雄樣樣用心出力。在村裏扎了半年多,皮膚曬黑了,熊雄心裏卻高興:“發揮專長為老鄉做點實事,值得!”

  人才興,鄉村才會興。重慶認真落實中央要求,推動鄉村振興,把人才隊伍建設放在重要位置。外引內育,下派上挂,既輸血又造血,引導人才持續向鄉村集聚,聚攏鄉村振興生力軍。

  抓源頭,為鄉村振興培養本土人才。打好“鄉情牌”,念好“引才經”,重慶綜合運用脫貧攻堅等相關政策,回引8900多名本土人才回村挂職帶領群眾創業。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和青年農場主培訓、農村電商人才培訓等項目,一大批創業人才在鄉村舞臺各展其長。

  重慶永川區“十里荷香”生態園園主張優華回鄉流轉了3000畝地建生態園,起初並不順利。“夏季生意還行,一過8月就淡了,到年底一算賬就頭疼。”一籌莫展之際,區農委推薦他參加青年農場主培訓。專家授課、外出取經,思路一下寬了。張優華建起荷葉加工車間,又對園區改造升級,成功申報了研學旅行基地。“現在,生意多得忙不過來,還得多請些村民來務工。2018年毛收入就有2000萬元。”

  抓下派,為鄉村振興給足智力支持。重慶實施科技特派員選派計劃、“萬名專家服務基層行動計劃”等,暢通智力、技術、管理、服務下鄉通道,推動人才、項目和資源下沉鄉村。2018年新選派2700余名科技特派員到貧困村提供科技服務。

  “董博士來啦!”董鵬剛進潼南區罐壩蔬菜基地,村民彭應萍就熱情招呼。作為重慶市農業技術推廣總站蔬菜産業科科長,董鵬還有個身份——科技特派員。“長勢弱,得追肥,還要注意防病蟲害。”鑽進彭應萍的蔬菜大棚,董鵬邊看邊叮囑。“要得,要得!”彭應萍連聲應,“多虧董博士幫我優化肥料結構,種的卷心菜才能提早上市,每畝增産500公斤,增收700元哩。”

  抓改革,讓人才在鄉村有幹頭有信心。重慶改革鄉村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招聘、職稱評審、待遇等給予政策傾斜,建立符合基層人才特點的評價機制,有效激活了鄉村人才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不僅能留住,還要有提高。對基層專業人才,重慶繼續加大多渠道培養力度,每年從三峽庫區選派一批中青年科研骨幹,到市內外高校和科研院所上挂研修半年。目前,全市有1900多人參加了這項名為“三峽之光”的培養計劃。

  27歲的鄒健原本在外地有份滿意工作,但老支書與他的一次長談,讓他下決心回鄉,在涪陵區馬武鎮林口村當了“村官”。説起村里正在幹的“大事”,任村委會主任的鄒健直説“忙不贏”:村路硬化,才完工一條又要啟動下一條;荒坡上種的花椒、核桃、中藥材,侍弄得盯緊;村容村貌的美化也該提上日程了……“鄉村振興政策這麼好,勁頭越幹越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