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武漢大學向世界開放“蘭丁”宮頸癌篩查人工智能雲診斷平臺

2019-03-29 09:15: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國際在線消息:2019年3月28日,中國婦幼保健協會與武漢大學蘭丁人工智能細胞病理診斷研究中心在北京聯合宣佈:蘭丁宮頸癌人工智能雲診斷平臺將自4月起向全世界開放。屆時,世界各國婦女有望得到由中國的人工智能技術提供的高品質低成本宮頸癌篩查服務。

  據介紹,武漢大學蘭丁人工智能細胞病理診斷研究中心已經開發出擁有核心知識産權的宮頸癌人工智能雲診斷技術,這一技術將醫學界多年積累的宮頸癌診斷經驗轉化為演算法模型,能夠以完全自動化的形式從數字化圖像裏找到癌細胞的蹤跡。採樣機構在完成細胞標本圖像信息的收集後,通過互聯網把數據傳遞到雲診斷平臺上,即可通過人工智能自動完成診斷工作。這一技術應用於宮頸癌篩查後,結束了篩查完全依靠人工經驗的歷史,能有效改善篩查效率,降低篩查成本,提高癌前病變及陽性檢出率,對降低宮頸癌的發病率及死亡率有著重大意義。此外,這一技術也為解決基層缺乏腫瘤篩查專業人員的難題提供了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目前,蘭丁宮頸癌人工智能雲診斷技術已獲得中、美、歐盟的産品許可證,並在湖北、山西、雲南、河南、深圳等省市進行了多年的大規模應用,每年為數百萬城鄉婦女提供宮頸癌篩查服務,並積累了大量臨床數據,此次發佈的宮頸癌人工智能雲診斷平臺正是在該技術的基礎上發展而來。

  “發佈宮頸癌人工智能雲診斷平臺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全世界範圍內打造一個智慧化,數據化、標準化的宮頸癌篩查網絡。各國專家通過這一平臺,可以共享數據,共享資源,共同為世界各地婦女提供標準的宮頸癌篩查服務。”武漢大學蘭丁人工智能細胞病理診斷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孫小蓉教授表示,該平臺將面向各國的大規模宮頸癌篩查項目,以及從事宮頸癌防治工作的各國醫生和科研人員開放。屆時,世界各地的細胞病理醫生和專家可不受地域和國界限制,在人工智能雲診斷平臺上進行跨國界合作,高效開展宮頸癌篩查與防治工作,分享宮頸癌診斷經驗,共同推動全球宮頸癌篩查效率和診斷水準的提升。此外,這一平臺還可為各國宮頸癌篩查項目管理單位提供科學管理平臺,包括項目進程的監控,篩查品質控制,受檢人群的長期追溯服務,篩查數據的管理,專業人員培訓等,為項目管理部門提供可靠的決策依據。

  孫小蓉強調,蘭丁宮頸癌人工智能雲診斷平臺將與世界各國開展合作。她表示,這一平臺可以讓醫療專家與基層受檢婦女在網上直接對接,減少醫院等中間環節,使高端的醫療資源有效下沉,讓專家們的大腦和眼睛通過網絡覆蓋到各地,同樣適合於一些缺乏細胞病理醫生的發展中國家。在中國農村開展宮頸癌人工智能篩查所積累的成功經驗,完全可以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複製和推廣。目前,蘭丁宮頸癌人工智能雲診斷技術已經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國家投入應用,其智慧化,數據化及網絡化的優點已經得到了當地政府和醫學專家的認可。

  中國社科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主席、藍迪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主席趙白鴿在發言中表示,宮頸癌人工智能雲診斷技術在中國基層的成功應用充分表明,中國在這一領域已走在世界前沿。現在,這一技術從中國走向世界,將為更多國家開展普惠式早期宮頸癌篩查提供有力支撐和保障,為各國婦女築起可靠的健康“防火牆”。(圖文:姚鵬)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